蝦皮以商逼政掐住金流 賴中強:八隻紅爪鎖住台灣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必須立即納管蝦皮金流。 (圖/經濟民主連合)

經濟民主連合召開記者會揭露蝦皮背後就是中國紅色資金,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說,蝦皮已然蛻變成八爪章魚,透過傾銷廉價中國貨、控制商品上下架、大規模展店、掌握台灣人民個資、掐住台灣企業金流等手法,以商逼政,對台灣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持股規避我國對中資定義 仍有三大證據證明蝦皮就是中資

經濟民主連合昨(18)日召開記者會,揭露蝦皮背後與中國騰訊脫不了關係,蝦皮就是中共統戰台灣的工具。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說明,今年初騰訊大動作對蝦皮母公司 SEA 減少持股,但持股比例恰好減少至我國對中資定義的 30 %,許冠澤質疑蝦皮是否操弄數字遊戲規避法規?

首先,股權結構上,蝦皮與騰訊看似無關連,但是去年投資審議委員會,詢問蝦皮集團與騰訊集團是否有其他業務往來,包含共同開發產品、管理軟體、委託資訊或技術服務、共享客戶資訊等,蝦皮完全沒有回應審議委員的詢問,是心虛不敢應答還是想逸脫台灣監管?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必須立即納管蝦皮金流。
(圖/經濟民主連合)

其次,蝦皮母公司 SEA 的董事名單中,有一位關鍵人物:任宇昕​。任宇昕​擔任過騰訊首席運營官兼平台與內容事業群及互動娛樂事業群總裁,而且任宇昕也曾任職於具中國解放軍背景的華為。

還有一件事情值得注意,那就是騰訊集團的主要營收來源是「代理遊戲」,SEA 集團的主要營收來源也是「代理遊戲」,而任宇昕從 2005 年就在騰訊集團負責代理遊戲的業務,到了 SEA 集團擔任董事,合理推論,他也高度涉入 SEA 線上遊戲產品的開發與使用者資料管理,藉此聯繫騰訊與 SEA 之間的業務合作關係。

另外,蝦皮近年來與中國政府合作密切,大力輔佐中國政府向海外拓展電商市場。​例如,2019 年蝦皮與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共同舉行「數字絲路『新杭線』——Shopee 與杭州區域貿易布局戰略發布會」,蝦皮承諾配合「一帶一路」政策,協助中國政府發展:區域基建、人才發展及產業集群構建等的戰略措施,打造中國跨境貿易發展的「新杭線」。​

蝦皮已如日本殖民時期的警察 化身八爪章魚鎖死台灣

賴中強律師說,蝦皮發展至今,已成為台灣最大電子商務平台,其對商品上下架、消費資訊、金流與物流的控制,已如八爪章魚般,深深鎖住台灣,有如日本殖民時期的警察。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指出,蝦皮在承平時期以商逼政,在戰爭時期又能作為中國灘頭堡,不可不慎。
(圖/經濟民主連合)

蝦皮平台充斥劣質中國製品,藉由廉價製品的大量傾銷,嚴重傷害台灣經濟;而且,蝦皮平台本來就可以決定商家商品上下架,現在又加上大規模的實體店面,已形成強大通路力量,再好的商品沒有通路銷售都沒有用,屆時台灣中小規模商家的商品得否順利銷售出去,將仰賴蝦皮「施恩」。

蝦皮的網路流量及 1,260 家實體店,在承平時期發揮「以商逼政」的作用,先在市場上形成強大力量,讓台灣商家無法忽視蝦皮影響力,甚至可以進一步禁止「台獨商家」銷售產品,間接對我國政府形成壓力;到了戰爭時期,蝦皮又能搖身一變,1,260 家實體店可能成為中國灘頭堡,做為情報傳遞、政策發布與官方文件受理的窗口。

經民連指出,蝦皮透過種種手法以商逼政,逐漸鎖死台灣。
(圖/經濟民主連合)

除此之外,蝦皮還掌握大量消費者機敏個資,以及商家的應收帳款,商家金流與消費者個資都被蝦皮緊緊掐住,消費者與商家的權益通通沒保障,但我國金管會與相關主管機關卻縱容至今,遲遲不將蝦皮納入管制,形成台灣的國安隱憂。

最後,經民連呼籲,主管機關至少要做到「蝦皮金流納管」,金管會應該要求蝦皮委託有執照的電子支付業者處理其平台上買賣雙方的款項收付,否則,對合法業者不公平,對消費者保障也欠缺,對國家安全更是嚴重威脅。

相關報導:柯文哲密宴中共高層名單曝光 蔡練生扮演關鍵牽線角色

參考資料: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