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影響台海安全?總統府:台、烏情勢本質不同勿受誤導

美國贈送彈藥、標槍飛彈系統等給予烏克蘭,並增派五千名士兵到歐洲因應情勢變化。(圖/擷取自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

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逐漸緊張,外交部判斷情勢有繼續升高可能,提醒國人避免前往烏克蘭,並且建議在烏克蘭境內留學及工作的約25位我國僑民,儘速離開烏克蘭。有輿論表示,俄羅斯與烏克蘭局勢,將會牽動中國與台灣局勢,總統府昨日澄清,台、烏兩國局勢有本質不同,切莫輕信假訊息遭受誤導,影響國人士氣。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昨(12)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拜登揚言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一定會果斷回應,但美方官員表示,這次對話並未減緩俄烏緊張局勢。美國五角大廈已經增派五千名美軍至歐洲,並且提供武器援助,在11日時美方運送 90 頓彈藥、標槍飛彈等武器至烏克蘭,宣示會與烏克蘭共同抵禦來自俄羅斯的軍事威脅。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在臉書貼文表示,已經增援90多噸彈藥、標槍飛彈等國防援助,宣示將會與烏克蘭共同抵抗俄羅斯的軍事威脅。
(圖/擷取自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

總統府:台烏情勢本質不同 切莫受到謠言混淆

不過,近來有謠言指出,烏克蘭與俄羅斯的局勢將會影響到台海局勢,中國可能趁著俄烏情勢緊張時,對台灣有或大或小的軍事動作,利用這樣的謠言試圖打擊台灣國人士氣,總統府對此澄清,台海情勢跟俄烏情勢有本質上的不同,請社會各界注意相關部會提供的正確資訊,避免受到假訊息的誤導,也避免以訛傳訛。

總統府表示,針對俄烏情勢緊張,呼籲各方必須透過和平的方式,加強對話來解決紛爭,軍事手段絕對不是選項之一,並重申台灣呼籲各方尊重烏克蘭的主權獨立及領土完整,反對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總統府也提醒國人,避免前往烏克蘭,建議僑民儘速離開烏克蘭,外交部會給予適當協助。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在臉書貼文表示,已經增援90多噸彈藥、標槍飛彈等國防援助,宣示將會與烏克蘭共同抵抗俄羅斯的軍事威脅。
(圖/擷取自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

另外,總統府強調國軍各單位均密切關注台海情勢與俄烏局勢,持續加強情報監偵,因應各類可能威脅,逐步提升戰備程度,國軍有力因應各種狀態。總統府說,台海以及印太局勢的和平與穩定,是區域內各方的共同責任,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最後,面對烏克蘭情勢可能影響的國內民生經濟,總統府表示行政院各部會將會持續監控局勢變化,針對民生物價、物資與股市匯市狀況,將會採取必要措施,維持民生物價的穩定,維持總體經濟穩定,國安會所組成的「烏克蘭情勢因應專案小組」將會持續針對俄烏情勢密切監控,提供必要資訊給相關部會,以隨時作出因應措施。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能路線。點擊可看放大圖。
(圖/中央社製圖)

相關報導:
Quad外長會議 聚焦中國與俄羅斯擴張行為
天弓飛彈用劣質中國零件?台灣基進:國防採購必須修法重罰

參考資料:
外交部新聞稿
中央社:總統府:台海與俄烏局勢本質不同 勿受假訊息誤導
U.S. Embassy Kyiv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