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成了個資肥羊?北市府強迫推銷台北通

台北市府強推手機APP台北通,但是台北通個資爭議多,許多市民不願安裝,卻因此無法享有各項公共服務,引發民怨。(圖/中央社)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吳沛憶、黃郁芬等人發起連署,拒絕台北市府強迫推銷有嚴重個資疑慮的「台北通」,他們說近來接到許多民眾陳情,只要聽個演唱會,或是去圖書館借書,都被強迫安裝台北通APP,甚至連登記抽籤公共托育服務,都只能以「台北通」登記,讓重視隱私、不願讓政府持有大量數位足跡的市民感到相當困擾。

近來許多台北市的公共服務,都強迫民眾必須安裝台北市府推出的手機 APP「台北通」才能使用,像是使用圖書館、公共托育服務的抽籤登記、到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聽演唱會、參加市府機關的開會簽到、專家學者簽領出席市府機關的車馬費、繳交台北市立學校的學費等,都需要安裝台北通才能使用,甚至連申辦台北市的數位學生證,都會自動開通台北通帳號。

苗博雅議員指出,許多台北市的公共服務,包含圖書館借閱書籍、預約親子館等,居然都強迫市民安裝台北通。
(圖/取自苗博雅臉書)

這麼多公共服務都強迫市民下載台北通,有些手機型號較舊的市民無法安裝,就形同次等公民,至於那些重視個人隱私,以及對於台北通的個資爭議有所疑慮的民眾,為了堅持保護個人資料,只能捨棄許多公共服務,或忍痛申辦台北通,剝奪市民享受公共服務以及保護個人隱私的權利。

黃郁芬議員說,給人民多元的選擇、照顧有數位落差的民眾,這是再合理、也再基礎不過的要求,但柯文哲進步價值說的很好聽,卻連選擇的權利,都不想給民眾。林亮君議員也說,一個好的數位化政策,它應該是能夠貼合民眾現有使用習慣,而不是自顧自地打造一個封閉體系,然後說不願意接受或無法進入封閉體系的市民需要「升級」。

(相關報導:有個資疑慮仍強推台北通疫苗護照?議員痛批:根本是擾民

從台北通的帳號申辦頁面來看,可以發現索取的個資相當多,進階認證甚至要求提供「身分證」。 難怪許多民眾礙於個人隱私都不太願意安裝。
(圖/擷取自台北通官網)

苗博雅議員說,市府推動台北通,應以「尊重自由意願、自願加入使用」為原則。不該打著數位城市的大旗,用各種行政手段迫使人民配合使用。然而,柯文哲市府執意強推台北通政策,把所有公共服務都綁進台北通,讓重視隱私、不願讓政府持有大量數位足跡的市民感到相當困擾。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吳沛憶、黃郁芬等人發起連署,訴求有三:

  1. 臺北市政府應儘速建立台北通之整體資料處理利用規範,個資保障應以符合歐盟一般資料保障規範(GDPR)為目標。
  2. 人民對台北通仍有疑慮,市府推動台北通,應以「尊重自由意願、自願加入使用」為原則。不該打著數位城市的大旗,用各種行政手段迫使人民配合使用。
  3. 民眾使用臺北市政府暨所屬機關學校提供之公共服務、登記抽籤、出入公有場館、簽署文件、領取薪資獎金出席費等費用、參與活動登錄報名、申辦社福服務、登錄實聯制、出示疫苗證明等,市府應接受全國通用之身分認證方式,提供多元身分認證管道,不得以申請台北通會員帳號或下載台北通APP為前提條件。

參與連署網址:https://forms.gle/qckYb2J3NM5LrfrFA

參考資料:
苗博雅臉書
林亮君臉書
黃郁芬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