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勢力認知作戰升級 高端疫苗成攻擊對象

調查局報告指出,境外敵對勢力對於台灣的認知作戰持續升級,甚至連高端疫苗都成為假訊息攻擊的對象。(圖/食藥署)

法務部調查局今(21)日發布調查報告指出,境外敵對勢力認知作戰持續升級,近來網路社群出現大量散布傳播之不實訊息,其內容議題、樣態、規模及散布手法相較以往案例,質與量已顯著提升,結構化、流程化的製造不實圖文訊息,快速投放到台灣社群網路,意圖操弄疫情、政治輿論,甚至連高端疫苗都成攻擊對象,調查局呼籲民眾一定要仔細思考、小心求證網路資訊。

近來網路社群出現民眾參加高端 COVID-19 疫苗第 2 期試驗發生嚴重副作用等不實訊息,內容議題、傳播模式、規模及散布手法相較以往案例,質與量顯著提升,顯示境外敵對勢力的認知作戰已經升級。

調查局說根據調查報告顯示,對台灣的認知作戰持續升級中,境外敵對勢力透過無法識別真實身分之人頭帳號,利用結構化、流程化之手法,將不實圖文訊息迅速、大量投放於台灣社群網路上,意圖操弄疫情、政治輿論。

法務部調查局2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揭露境外勢力散布爭議訊息的手法。
(圖/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說明,「朱○卉、王○藍、於○意、丁○風…」等近二十個假帳號,藉由境外手機門號及電子郵件於具網路聲量之卡提諾論壇註冊後,頻繁發布有關疫情及政治相關爭議訊息,甚至使用網頁瀏覽器開發者模式,編輯竄改 PTT 既有之文章內容進行造假,再由中國、柬埔寨背景人士管理之「茯苓有點兒甜」等數個臉書粉絲專頁進行第一層散布。

等到第一層散布假訊息之後,再利用「郝○茹、喬○雲、悅○汪、琬○曹…」等近四百個臉書假帳號進行第二層分享,廣泛散布至我國地方社團、宗教、生活娛樂等各類不特定公開臉書社群。接著,這些臉書社群的台灣使用者,可能就會自願轉傳、散佈這些假訊息,透過計畫性分工層層轉傳散布,這類假訊息就能深入台灣社會各個階層,造成台灣內部分裂與對立。

調查局的資安工作站為釐清民眾是否有配合該等假帳號之惡意行為,已於 2021 年 12 月 27 日及 28 日會同相關處站進行約談、查證,所幸多數民眾均是在未經查證或無法辨識真偽之情況下,進行轉傳前揭假訊息。

根據調查局報告指出,粉專「茯苓有點兒甜」散播假訊息,鎖定攻擊高端疫苗等議題,意圖操控政治輿論。
(圖/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flydt1/posts/378609260407952)

但調查局還是提醒民眾識別網路資訊時宜提高警覺,因為境外敵對勢力發起的認知作戰,已經實施多元手法隱匿身分、背景來源,甚至建構多層次轉傳機制,利用台灣網路社群慣用「圖文傳播」的使用習慣,傳遞以假亂真的訊息,藉此撕裂台灣社會。

根據台灣基進的研究指出,台灣已經是受中國網路戰攻擊最嚴重的地區,他們說從以前的五毛到現在的小粉紅出征,中國網軍已發展出大型產業鏈,深入民主世界的方方面面,上到中國上到官方,下到民間商業活動,買評論控制評論是理所當然習以為常的事。

台灣基進也不斷呼籲,面對這類網軍發動的攻擊,接下來即將設立的「數位發展部」應該把應對境外勢力之網路攻擊,當作是重點的工作項目,這是官方與民間、不分朝野必須上緊發條,共同正視的國安危機。

相關報導:中國網軍好便宜?台灣基進籲:國安危機必須重視

參考資料:
調查局新聞稿
中央社:假帳號混入卡提諾發不實訊息 調查局查出400臉書人頭帳號轉傳
台灣基進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