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在度假?醫護拼防疫還得照顧巨嬰患者

境外移入個案日漸暴增,防疫的重責大任落在第一線醫護人員肩上,但近來卻傳出有患者拒絕配合醫護人員指示,甚至自行關閉通風設備,差點釀成防疫破口。(圖/中央社)

農曆年節將近,許多海外國人陸續返台團聚過年,但這些返鄉國人有高比率罹患武漢肺炎,近三日以來境外移入病例暴增上百例,第一線醫護人員神經緊繃,就怕醫療量能無法負荷。但卻有醫護人員不滿表示,近來某些境外移入的輕症患者,把隔離病房當作渡假飯店,將醫護人員當服務生使喚,抱怨沒網路、要點外送,甚至擅自關掉抽風設備,差點釀成防疫破口。

旅外國人返鄉過農曆年,近來境外移入的武漢肺炎病例暴增,今(14)日新增的境外移入個案就有 57 例,甚至在 1 月 12 日還發生單日暴增 92 例的情況,連日來的境外移入個案,讓第一線醫護人員神經緊繃,除了要照顧突然湧入的病例以外,更要注意防疫,避免擴大感染,讓本土個案跟著爆發。

長程航班落地採檢11日實施以來陽性率居高不下,也讓第一線醫護人員繃緊神經,深怕讓疫情在本土擴散。圖為桃機長程航班乘客採檢。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然而,卻有醫護人員反應,居然有某些輕症患者把病房當作飯店,以為自己在渡假,抱怨沒有網路、或是要求點外送,甚至把醫護人員當作服務人員使喚,最可怕的是,竟然還有患者覺得太吵了,居然擅自關閉讓病房維持負壓狀態的抽風設備,如果不滿足這些病患的要求,他們還會拒絕抽血、服藥,種種誇張行徑,讓醫護人員相當不滿。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布聲明表示,有部分返鄉民眾亦不願意造成醫院收容負擔,為了配合國家政策才接受住院隔離計畫。但對於當中少數誤解住院隔離意涵、不尊重醫療專業與體恤醫療人員辛勞,將脾氣發洩在醫護身上並且予取予求的住院確診者,我們嚴厲要求主管機關應拿出最大的魄力,成為醫護的後盾,而非一味要求醫療端要發揮愛心、耐心溝通;對於擅自關閉排風設施這樣的危險行為,我們更支持主管機關以傳染病防治法或醫療法妨礙醫療業務罪名查辦,保障醫療人員的安全。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近來又有許多境外離入個案,防疫重擔落在醫護人員肩上,但近來卻傳出有病患刁難醫護人員,把隔離病房當作飯店的誇張行徑。圖為救護人員全副武裝執行救護任務。
(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他們接著說明,現行措施下,要求歸國入境確診患者一律快速送往醫院隔離;醫院因此要額外準備更多病房空間,造成急性醫療資源的缺乏與急診病人更漫長的等候,更製造被隔離民眾與專責病房醫護之間的對立,讓雙方都陷入危險;雖然已有許多專家學者針對前述困境提出提前解隔方案或呼籲設立集中檢疫所,但工會也想額外慎重提醒,集中檢疫所或加強型防疫旅館皆應採取與輕症確診病房相當規格的通風排氣措施,方能確保工作人員的安全。

最後,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表示,在如今 Omicron 疫情肆虐的當下,我們希望主政者在進行任何政策考量時,除了就社區安全、民眾信心與支持度等方面以外,亦能站在第一線人員的立場將心比心,而非不給軍餉卻呼籲醫護咬牙堅持,那麼恐怕我們很難一起走過這個艱難的冬日。

相關報導:新增 4 例本土個案 蔡英文:盡快接種疫苗

參考資料: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