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執政黨雙邊會談 聚焦福島食品與半導體產業

民進黨與日本自由民主黨24日將再次舉行「2+2」會談,針對外交、經濟、國防等議題進行廣泛交流。圖為雙方第一次舉行會談。(圖/民進黨提供)

台日雙方舉行執政黨雙邊會談,民進黨推派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以及民進黨籍立委、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的邱志偉與會,日本的自民黨則是推派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與經濟產業部會會長、眾議員石川昭政與會,雙方針對福島食品、半導體產業、台灣農產品等議題展開對話。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說明,這次台日雙邊對話的重點放在兩個議題,就是外交與經貿的合作,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由負責外交事務會長佐藤正久,以及來自福島的參議員、經濟產業部的會長石川昭政與會。羅致政說,雙方本來預計一小時結束會談,但因為討論相當熱烈,最後又延長了四十分鐘,雙方很坦率地交換意見。

民進黨與日本自由民主黨24日將再次舉行「2+2」會談。圖為8月雙方首次進行會談。
(圖/民進黨提供)

日本挺台灣農產品 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在會談過程中,佐藤正久參議員拿出釋迦,表態他相當支持台灣農業,佐藤會長其實上週還在推特上拿出釋迦協助宣傳,表明對台灣農產品的支持;而石川昭政會長也拿出椪柑對於台灣農業的支持,尤其椪柑現在面對到中國禁止輸入的壓力,石川會長此舉意義非凡。

有關於台灣參加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佐藤參議員提到,在日本今(2021)年選舉中,自民黨在選舉公約中,白紙黑字寫到歡迎台灣加入 CPTPP,換句話說,日本方面對於台灣加入 CPTPP,執政的自民黨是相當支持與歡迎;相反的,日本對於中國加入 CPTPP 一事,並未表態。至於台灣申請加入 CPTPP 可能會遭遇的問題,台日雙方也有進行深入討論,但基於雙方保密協定,所以細節無法暫時無法透露。

「民進黨‧自民黨 台日2+2會談」24日上午登場,由立委身兼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左)、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右)負責主談,民進黨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明。
(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科學態度看待福島食品 針對高科技產業更密切合作

另外,日本兩位參議員都談到福島五縣市的食品禁止輸入台灣,邱志偉對此回應,台灣非常重視這個問題,邱志偉還說,自己妻子故鄉就是千葉縣,也是遭到台灣禁止輸入的五縣市之一,邱志偉強調,在確保國人安全食品之下,會以國際科學的標準來討論這個問題;兩位日本參議員則回應,他們的產業界與國會都相當重視這個問題。至於雙方是否針對福島食品的開放有時間表?羅致政說,針對福島食品還沒有開放的時間表,但台日雙方都認為這是一個食安的議題,並以科學的方式作為檢驗依據。

有關於半導體產業,邱志偉說半導體是台灣的護國產業,日本目前因為晶片短缺受到很大的影響,而國家安全的問題不只是外交國防,很大的層面來自於經濟實力,經濟實力則跟科技實力有關係,台灣日本的歷史關係、兩國情感、地緣政治與經濟,雙方都相當密切,因此雙方都同意,在半導體供應鏈將有更多的合作,並有一個完整的架構,有系統的針對半導體或是兩國有興趣的產業議題繼續合作。

12月24日舉辦「民進黨・自民黨 台日2+2會談」會後記者會。(圖/民進黨國際部)

相關報導:因應台灣的戰略地位日增 日本外務省新設官職專責台灣問題

參考資料:台日執政黨2+2會談24日再登場 聚焦經貿合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