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台北市府濫索個資 民眾轟:聽個演唱會也要登台北通

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力推動「台北通」,但是卻浮濫搜集個資,讓市議員質疑,台北市府是否濫用個資並且違背個資法的規定。(圖/中央社)

台北市推動的「台北通實聯制」不斷引發侵害個資爭議,除了先前有台北捷運的員工反應,北捷要求全面換發員工識別證,而且要求「登入台北通」才能領證,讓員工質疑是不是為了衝高使用率?另外,今年台北市跨年演場會,開放搖滾居可以刷悠遊卡入場,但是卻要求「綁定台北通」,讓民眾質疑記名悠遊卡已有個資,為什麼還要提供更多個資?

台北市府為了防疫,不跟隨中央推動的簡訊實聯制,自行研發「台北通」並鼓勵民眾使用,甚至推出的熊好券也要註冊台北通才能抽獎,而在台北市的各大商家,均以「台北通」與「中央簡訊實聯制」併行,種種跡象來看,台北市府對於提昇台北通的使用率相當用心。

從台北通的帳號申辦頁面來看,可以發現索取的個資相當多,進階認證甚至要求提供「身分證」。
(圖/擷取自台北通官網)

但是,卻有台北捷運公司的員工向台北市議員黃郁芬爆料,北捷要求全面換發員工識別證,可是新的識別證必須要先登入台北通之後才可以領取,讓人質疑原先的識別證系統已經搜集相當多個人資訊,應該已經足以識別員工與否,為什麼又要求員工必須登入台北通才能領證?

除此之外,台北市府今年的跨年晚會,開放搖滾區可以刷悠遊卡就入場,但前提是必須先綁定台北通,讓民眾質疑,悠遊卡已經提供個資了,為什麼又要綁定台北通提供更多個資?台北市府為了衝高台北通使用率,無所不用其極,但我們更關心的是:「衝高台北通使用率是為了什麼?」

大數據中心佔地183坪,但是卻尚無法源依據,曾經引起「黑機關」的質疑,不過柯文哲市長卻稱:「走在國家法律之前。」
(圖/中央社)

林亮君:市民不是市府的個資肥羊!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質疑,台北市府成立的大數據中心近來公布「實聯制儀表板」,示範台北市府如何運用蒐集到的個人資料,然而,明明應該只有提供電話與地點代碼,為什麼臺北市能夠做出 GIS 定位,能夠統計出男女的人數?

林亮君說明,GIS 定位,應是利用商家向北市申請 QRCode 時留下的地址達成,只要越多商家使用市府的 QRCode,市府就能掌握越多 GIS 定位點;而要能夠在不單收集性別資訊的情況下完成性別統計,答案只有一個:使用 MyCode 與台北通實聯制功能民眾提供的身分證字號。

大家廣泛使用的簡訊實聯制只有兩個要素,那就是電話與場所代碼,而且資料是存在電訊業者的機房,而非直接傳回政府的機房。為的就是避免政府藉著防疫掌握過多的個資。而在出現警方濫用的情況時,內政部也立即阻止,並重申禁止檢警作為搜查之用。換言之,中央推動的簡訊實聯制,只有為了疫情調查所必要時,才會連結分散各處的資料,避免數位監控。

相關報導:【楊仲庭】簡訊實聯制可以當作犯罪偵防工具嗎?

圖為台北市府大數據應用中心的疫情監控儀表板,從圖表可以看到,明明民眾只提供電話與地點,但是這份資料卻可以顯示出性別,讓人質疑是否濫用個資?
(圖/擷取自台北市府大數據應用中心)

林亮君說,台北市推動的台北通實聯制,卻是存在市府自己的主機之中,從 QRCode 商家位置,到民眾傳回的實聯資料,都由資訊局一手掌握。不僅在架構上沒有進行分散,在個資收集上,北市也沒有採取最小個資收集:性別統計資料與人流空間分佈資訊的存在,更說明北市府把民眾為了防疫而提供的個資進行目的外使用。讓人懷疑台北市府是不是把市民當做個資肥羊?

個資保護的「三難困境」

個人資料保護困難的地方有三,第一是個資外洩的「當下」不痛不癢,只有到了被詐騙、被追蹤定位、被外洩私密資料等損害發生時,才會意識到個資保護的重要,但往往已經來不及了:第二,即使我們把個資分散提供給不同單位,以為這樣就安全了,但是就像「馬賽克拼圖」一樣,如果這些單位聯手起來將個資拼湊一起,我們模樣就會暴露,並進一步遭受到侵害;

最後則是,個人資料提供之後,我們欠缺一個管道持續關心我們的個資使用與保存情形,如果連自己的個資是否外洩、是否被濫用都無法得知,如何去主張自己有什麼權利受害?許多不肖廠商或國家機關,就是因此而膽敢濫用個資。正是因為個人資料保護有以上困難,因此台北市府有義務出來仔細說明,到底如何搜集、保存、使用市民個資。

相關報導:不抗議共機也拒絕捍衛主權 柯文哲還想攜手中共利用市民個資?

參考資料:
林亮君臉書貼文
台北市府大數據應用中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