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峰會氣壞中國 蕭美琴與拜登視訊同框 羅冠聰獲邀演講

駐美代表蕭美琴(左)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9日代表政府出席白宮民主峰會。 (圖/取自twitter.com/TECRO_USA)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 12 月 9 日至 10 日主持「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線上會議,我國駐美大使蕭美琴、行政院政委唐鳳獲邀參與,蕭美琴在參與會議的過程中,罕見視訊同框美國總統拜登,流亡英國的港人羅冠聰也將出席演講,至於中國完全被排除在本次會議中,讓中國氣急敗壞呼籲,不要引發意識形態對抗與分裂。

美國總統拜登舉辦民主峰會,邀請全球 100 多名代表與會,但邀請名單中不見中國、俄羅斯等極權國家,凸顯美國打算重新整合全球民主陣營,並再度確認自己作為民主陣營的領導者地位。

駐美代表蕭美琴(左)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9日代表政府出席白宮民主峰會。
(圖/取自twitter.com/TECRO_USA)

美國邀請台灣駐美大使蕭美琴、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參與會議,唐鳳政委將代表我國以預錄影片方式發表國家聲明(national statement),並應美國邀請在「對抗數位威權主義及肯定民主價值」討論會議中擔任與談人。蕭美琴大使在出席民主峰會的開幕儀式時,罕見與美國總統視訊同框,接下來也會就民主韌性、預防及反制貪腐等議題進行分組討論。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獲邀參與民主峰會,亦是唯一代表亞洲在這個世紀論壇的國會議員場次與談,而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獲邀參與本次活動,並在討論會議中與各國代表分享台灣青年參與政治的現況。除此之外,台灣民主基金會及台灣人權促進會也參與本次活動,分別出席「防範威權主義」及「促進人權」的工作小組,分享公民團體在捍衛民主價值可以扮演的角色。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獲美國邀請參加全球民主峰會,被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怒嗆是現代漢奸。但羅冠聰還擊,「中國特色漢奸」才是對香港真正付出的人。
(圖/取自羅冠聰臉書)

另外,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也獲邀參與民主峰會,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卻怒嗆,羅冠聰根本就是現代漢奸,出賣自己的國家是為了外國的政治目的,應該感到羞恥;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也說,羅冠聰是一個被通緝的重犯,他違反香港國安法根本不能代表香港人。

不過,羅冠聰對此回應,我不是第一次被人罵漢奸,人大常委、政務司司長、保安局局長、警務處處長以及一眾中共媒體喉舌連日向我指責炮轟,面對流氓最好的回應是專注自己的倡議工作。羅冠聰還說,共產黨可千萬別忘記,你們是如何將所有人放在對立面上,逼迫著他們按良心行事時,與你們朝相反方向走。

相關報導:唐鳳將出席美國民主峰會 林昶佐亞洲唯一國會議員受邀

參考資料:
外交部新聞稿
羅冠聰臉書貼文
苗博雅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