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與我斷交 朱立倫竟說:呼籲兩岸善意交流

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不過台灣與尼加拉瓜在農業、教育及醫療領域皆有合作計畫。圖為我方贈尼加拉瓜COVID-19快篩試劑。(圖/取自我國駐尼加拉瓜大使館網頁taiwanembassy.org)

尼加拉瓜共和國於台北時間 12 月 10 日晚間決定片面終止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外交部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宣布全面停止邦交關係以及各項援助計劃,尼加拉瓜政府也決定遵循「一中原則」並與中國建交,對於中國打壓台灣的行徑,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對尼加拉瓜政府予以「譴責」,卻對中共的行為深感「遺憾」,還要兩岸「善意交流」。

尼加拉瓜共和國宣布與我斷交,外交部宣布,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中華民國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外交部還說,台灣一向是尼加拉瓜忠實可靠的朋友,長期與尼國共同推動有益民生的合作,協助尼國國家的整體發展,成果與貢獻有目共睹,但是奧德嘉總統政府罔顧台尼兩國人民多年休戚與共的情誼,我方感到十分遺憾。

中華民國目前共有14個邦交國,多數分布在拉美地區與太平洋島國上。
(圖/中央社製圖)

對於這次斷交事件,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先是指責尼加拉瓜政府背信忘義,不顧台灣長期的協助與支持,令國人深感憤怒,但對於中共打壓台灣的行徑,卻說:「我們深感遺憾」,並說國民黨呼籲兩岸應該以對話代替對抗,用善意交流取代惡意傷害,強調唯有對話交流,相互尊重才能提升善意化解兩岸間的隔閡。

相對於朱主席的態度,美國國會議員反倒是大力譴責中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批評,中共日益增多的影響力就像是癌症一樣,在拉丁美洲擴散,並影響整個西半球,他還強調美國會與台灣站在一起,反對中共這項干預。共和黨籍眾議員巴克(Ken Buck)也批評中共,破壞台灣人民自決的權利,並強調自己會持續支持台灣,反對中國影響力。

美國國務院對此也發表強力譴責,他們指責尼加拉瓜 11 月 7 日的總統大選造假,還說新任總統奧德嘉沒有獲得人民的授權,讓尼加拉瓜從美洲的民主大家庭中離開。美國國務院還說,鼓勵所有重視民主制度、透明度、法治,以及促進國民經濟繁榮的國家,擴大與台灣的接觸。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說,面對打壓,台灣沒有低頭的選擇。他說,首屆「民主峰會」正在進行,美、加、德、英、法、荷、日本等 110 個國家領袖與代表齊聚,台灣也受邀參加,彼此交流經驗、擴大未來民主陣營的合作,中國未受邀請,不思考如何改善自己國內嚴重的人權問題,反而想方設法打壓台灣,威脅、利誘對台灣友善的國家,既幼稚又不負責任。

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對此斷交事件說明,尼加拉瓜11月7日舉行總統大選,由總統奧德嘉及副總統穆麗優勝選連任。但是,在選舉過程中,奧德嘉政府持續對反對派總統初選可能候選人等異議人士進行逮捕等全面性打壓作為,被國際民主社會普遍譴責與制裁。迄今,包括美、英、歐盟及美洲國家組織(OAS)等40餘國及國際組織,均拒絶承認尼加拉瓜選舉結果。

尼加拉瓜除了與中華民國斷交以外,也宣布退出美洲國家組織(OAS),並積極與中國、俄羅斯等威權集團靠攏,可以說尼加拉瓜選擇了威權獨裁陣營,無法與身處在民主陣營的台灣繼續來往。

參考資料:
外交部新聞稿
美國國務院新聞稿
朱立倫臉書貼文
林昶佐臉書貼文
王定宇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