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重於商業利益!WTA損失上億停辦中國賽事

彭帥(右)自從揭露與中共高官的不倫戀情後,至今下落不明。 (圖/中央社)

中國女子網球明星彭帥在揭露自己與中共高官張高麗的不倫關係後,除了國際奧運委員會的兩次線上會面以外,外界完全無法確認彭帥的人身安全,為了彭帥以及其他運動選手的安全,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為了聲援彭帥,不擔心將損失的商業價值,仍宣布中止中國與香港的賽事。

中國女子網球好手彭帥在 11 月 2 日於社群媒體上揭露,她曾經與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有多年不倫關係,指控張高麗帶彭帥到自家中發生性關係,但這篇貼文馬上遭到刪除,而且外界自此無法聯繫上彭帥,即使中國官媒有意釋放出幾張彭帥的「近況照片」與「親自發表」的聲明稿,但這些恐怕都是中國官方刻意所為,彭帥的人身安全仍無法獲得保證。

彭帥從揭露她與中共高官張高麗的不倫關係後,就在公眾眼前「消失」,日前中共官媒記者在推特上發布彭帥照片,聲稱彭帥說「週末愉快」。
(圖/取自https://twitter.com/shen_shiwei)

為了聲援彭帥,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正式宣佈,將會暫停所有中國與香港賽事,根據外媒法新社的報導,WTA 主席賽門(Steve Simon)表示,憑藉著良心,如果彭帥不被允許自由表達自身意見,而且似乎被迫否認她的性侵指控,我不理解我們如何要求我們的選手到中國比賽?

賽門還說,根據目前的情況來看,我很擔心如果我們的確於 2022 年在中國舉辦比賽,我們所有選手與工作人員都會在風險之中;即使我們知道彭帥在哪,我仍然嚴重懷疑她是否安全、自由,且不會受到任何審查、脅迫與恐嚇。

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正式宣佈,將會暫停所有中國與香港賽事,藉此聲援彭帥,並要求中國盡快交代彭帥下落。
(圖/擷取自WTA推特)

WTA 宣布中斷在中國與香港的賽事,恐怕會導致數億美元的損失,而且這幾年來在中國市場的努力與投入的成本,短時間內恐怕將化為烏有,要做出這樣的決定,對於 WTA 而言並不容易,不過為了彭帥以及其他選手的人身安全,有必要藉此對中國施壓,WTA 主席賽門(Steve Simon)說,彭帥案件比商業更重要,WTA 絕對不能揮揮袖子轉身就走。

中國外交部對於 WTA 的決定,只有低調表示始終反對體育政治化的行為。相對於中國的冷處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說,美國持續關注彭帥一案,至今仍沒有獲得緩解彭帥安全疑慮的消息,對於 WTA 的行為,美國表示「讚賞」。

相關報導:彭帥遭權勢性侵持續在國際發酵 美加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參考資料:
中央社報導:WTA聲援彭帥停辦中國賽事 美國表態支持
WTA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