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惹怒中國?藍委全體缺席波羅的海訪團歡迎會

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與貝里斯國會眾議院議長伍姿(Valerie Woods)(前右3)及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會長米德偉(Derek Mitchell)(前右)等各國貴賓1日到立法院參訪,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左4)率領跨黨派立委們揮舞旗幟表達歡迎之意。(圖/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波羅的海三國議員參訪團於 11 月 24 日抵台,除了拜訪我國政府官員以外,並於 12 月 1 日拜訪立法院,立院各黨團均派員出席表示歡迎,然而中國國民黨卻全員缺席,民進黨批評根本就是害怕觸怒中國,所以才不敢出席歡迎會,有失外交禮節,前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諷刺國民黨簡直是中共在台附庸組織。

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聯合訪問團,受邀參與我國立法院的年度盛事「2021 年開放國會論壇」,波海三國參訪團於 1 日拜會立法院,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皆派員出席歡迎會,展現台灣對國際友人的熱烈歡迎,然而中國國民黨卻全員缺席,一位立法委員都沒有出席,讓人相當詫異。

波羅的海三國議員參訪團來台,立法院各黨黨團均派員出席歡迎會,唯獨中國國民黨全員缺席。
(圖/取自余宛如)

民進黨前立委、現任桃園市資訊局長余宛如表示,立陶宛堅持民主價值的外交原則,卻不斷被中國恐嚇恫嚇,但卻得到鄰近國家、歐盟、英國、美國的支持。近期立陶宛對台灣的作為,其實為歐洲、也為世界樹立了「立陶宛模式」、「抗中挺台新模式」,影響的幅度可能不僅止於波羅的海三國、甚至歐盟、美國為首的民主同盟國家。

余宛如批評,這大概就是中國國民黨為什麼缺席波羅的海訪團立院歡迎會了,因為中國的爸爸生氣了,在台灣的附庸組織哪敢歡迎他們,還跟他們站在一起?波海三國來訪,明明是國家重要的外交大事,國民黨的缺席,更表明了他們是為了政黨利益置國家利益不顧,誰在賣台?誰在愛台?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訪團變成一面照妖鏡。

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與貝里斯國會眾議院議長伍姿(Valerie Woods)(前右3)及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會長米德偉(Derek Mitchell)(前右)等各國貴賓1日到立法院參訪,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左4)率領跨黨派立委們揮舞旗幟表達歡迎之意。
(圖/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立陶宛與台灣的關係越來越緊密,但也面臨到中國不斷進逼的脅迫與報復,根據媒體報導指出,中國方面已經在海關的資料登記系統中,將立陶宛刪除,此舉意味著中國封鎖了來自立陶宛的任何貨物,立陶宛方面已經打算搜集相關證據,並與歐盟聯繫,藉此集體反制中國。

除此之外,中國已經宣佈將中國駐立陶宛代表處,降級為代辦處,距離兩國全面斷交只剩一步之遙,但是立陶宛與歐洲聯盟一起強硬回擊,立陶宛有權利與台灣擴大合作,反嗆中國越是打壓,越會造成民主國家的反感。

相關報導:立陶宛議員團訪台:很榮幸被極權中國列入黑名單

參考資料:
余宛如臉書貼文
中央社:立陶宛傳被中國海關系統移除 貨物無法清關尋求歐盟反制
外交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