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 立陶宛國父到場祝賀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正式掛牌運作,現年89歲的立陶宛「國父」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也親自到場祝賀。 (圖/https://twitter.com/ZygisPavilionis/status/1461339178000654337/photo/2)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昨(18)日正式掛牌運作,我方首任駐立陶宛代表將由現任駐拉脫維亞代表黃鈞耀出任,慶祝開幕酒會上,1990 年重獲獨立後的第一任元首、自由民主新立陶宛「國父」,現年 89 歲的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也親自到場祝賀,台灣與立陶宛的關係進入新的里程碑。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立陶宛在半導體、雷射、金融科技等各項產業領域具有龐大合作潛力,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 10 月下旬成功訪問立陶宛,雙方簽署 6 項合作備忘錄,共同擘畫未來密切合作藍圖,奠定友好堅實的合作基礎,未來也將持續在共享的核心價值上,致力促進雙方人民友誼。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正式掛牌運作,現年89歲的立陶宛「國父」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也親自到場祝賀。
(圖/https://twitter.com/ZygisPavilionis/status/1461339178000654337/photo/2)

在開幕儀式上,多位立陶宛政要出席,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現年 89 歲的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親自出席祝賀,他是立陶宛在 1990 年重獲獨立後的首任元首,宛如立陶宛成為民主國家之後的「國父」,也是現任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的祖父。

中國對此發展相當不樂見,外交部長吳釗燮七月宣布規劃以「台灣」為名設置駐立陶宛辦事處後,中國八月就召回立陶宛駐中國大使米凱維切涅(Diana Mickevičienė),並且發動一系列的經濟制裁等報復手段。

圖說: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設立,新獲任命的首任代表黃鈞耀及同仁攝於館牌前。
(圖/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對於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正式掛牌相當不滿,他們說此舉是在世界上製造「一中一台」,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背棄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的政治承諾,他們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要求立陶宛糾正「錯誤決定」。中國還說:「正告台灣當局,妄圖挾洋謀『獨』是打錯了算盤,注定逃脫不了失敗的下場。」

不過,歐洲友人的挺台之舉並不因為中國的威脅而停止,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接受立陶宛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地談論自由,這是自由民主世界的勝利。他還說,預期會有其他歐洲國家跟進立陶宛,他跟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與安全事務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通話,期待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冠上能夠「台灣」名號。

相關報導:立陶宛召回駐中大使 歐盟各國合照力挺

參考資料:
外交部新聞稿
中國外交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