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出任參謀總長!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捲入共諜案

現任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捲入共諜案,他曾經出任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國防部副部長,掌握我國空軍戰略的核心。圖為國軍F-16戰機掛載實彈監控共軍轟6。(圖/國防部提供)

台灣媒體今(28)日報導指出,國安單位與檢調體系偵查發現,在馬英九時期中共派人來台佈建間諜網絡,前國防部副部長、現任國防大學校長的張哲平涉入其中,多次與共諜組織的香港負責人面談與餐敘,張哲平的妻子甚至多次收受禮物並且接受招待到香港旅遊,倘如調查屬實,張哲平案將會是有史以來層級最高,且對國防安全破壞最大的共諜案。

前參謀總長黃曙光屆齡退休後,前國防部副部長、現任國防大學校長的張哲平乃是接下新任參謀總長的熱門人選。然而當時已經有消息指出張哲平疑似有「國家忠誠」問題,因此府院高層最終決定調派張哲平到國防大學擔任校長,暫時拔除張哲平的軍事實權,並持續觀察張哲平是否確實涉入共諜案,並改由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接任參謀總長。

根據目前報導的案例事實,張哲平恐怕違反國家安全法第 2 條之 1 規定:「人民不得為外國、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為下列行為: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另外,也可能涉犯刑法第 109 條之「洩漏或交付國防秘密罪」。

鏡週刊報導,前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與共諜組織多次餐敘,遭國安調查,檢調立案偵查多年。(中央社檔案照片)
鏡週刊報導,前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與共諜組織多次餐敘,遭國安調查,檢調立案偵查多年。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根據週刊報導,從馬英九執政時期,中共就積極派人來台建立間諜網絡,國安單位調查後發現,乃是由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指派一名香港富商,以商務之名作為掩護,多次來台接觸退役、現任高階軍事將領,並且由這些退役將領向還在軍中任職的學長學弟以「餐敘聯絡感情」為名,進行密切聯繫,幸虧有現役將領敏感度高,認為其中有國安疑慮,主動上向通報,才查出背後案情。

張哲平官拜空軍二級上將,曾任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職掌我國空軍作戰以及防空作戰,負責管理與指揮我國空軍的戰略事務以及後勤事務,後來也曾任國防部副部長,是僅次於國防部長、參謀總長的第三號人物,絕對是我國國防事務的核心人物,甚至還是熱門的參謀總長人選,如果案情屬實,將是歷來共諜案中,層級最高而且侵害我國國家安全最嚴重的一起間諜案件。

國軍最新的人事異動表。本來是接任參謀總長呼聲最高的張哲平,意外落馬改任沒有軍事實權的國防大學,當是即有傳言張哲平有「國家忠誠」問題。(圖/國防部提供)
國軍最新的人事異動表。本來是接任參謀總長呼聲最高的張哲平,意外落馬改任沒有軍事實權的國防大學,當是即有傳言張哲平有「國家忠誠」問題。
(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今(28)日也向媒體表示,關於中共情報單位試圖透過引介,接觸並吸收我方高階將領,國防部平時皆有落實嚴密的保防工作,並沒有發生洩密的情事。現任國防大學校長的張哲平知道週刊報導後,也向媒體澄清,自己擔任軍人數十年以來均保持良好習性,不會對軍中事務擅自發言,避免討論公家事務,而且家人到中國旅遊探親,都是自費而沒有接受招待,平時與袍澤故舊來往,都遵守保密與廉潔的要求,絕對沒有不法情事。

承辦這起案件的台北地檢署對於媒體的詢問,低調回應確實有相關的案件正在偵辦中,但基於偵查不公開,目前並不方便進一步說明案情。據悉,這起案件一開始並未鎖定張哲平,乃是國安與檢調單位在調查中,不斷溯源調查,才掌握到某香港富商是幕後藏鏡人,並透過該香港富商才掌握張哲平可能涉犯本起共諜案。

相關報導:
台灣需要《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制度》
王炳忠共諜案啟示 台灣基進:盡快通過代理人法防止漏網共諜

參考資料:鏡週刊報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