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銀行」亞洲第一個辦事處 在台啟動

CABEI視訊簽署儀式現場。右起:CABEI總裁Dante Mossi、理事會主席(宏都拉斯財政部長)Marco Midence,及我國駐宏都拉斯溫曜禎大使。 (圖/外交部)

中美洲銀行(CABEI)是區域重要的國際經濟組織,於今(2021)年 4 月與台灣接洽後,雙方簽訂協定,在台灣設立國家辦事處,不僅是該行在亞洲第一個分支機構,也是國際經濟組織來臺設立分支機構首例,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這將有助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及參與度,活絡金融市場。

CABEI 理事會主席(宏都拉斯財政部長)Marco Midence 曾表示,CABEI 成立在亞洲的第一個辦事處,可使該銀行擴展至具世界能量的新大陸,不僅強化與該區域的連結,並為中美洲吸引更多資源、投資以及第一流的知識。Midence 主席則強調,台灣對宏都拉斯的經濟與社會發展,提供多樣的技術援助及金融合作,彰顯台宏兩國的堅定情誼。

中美洲銀行(CABEI)總部址設宏國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在拉丁美洲地區各國際財金機構中,享有極佳的信用評等,CABEI 目前有 15 個會員國,我國於 1992 年以區域外會員國身分加入,理事及副理事目前分別由財政部長蘇建榮及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擔任。

圖說二:左起:外交部長吳釗燮、財政部長蘇建榮、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圖/外交部)
左起:外交部長吳釗燮、財政部長蘇建榮、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與CABE簽訂協議I在台灣設置國家辦事處。
(圖/外交部)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中美洲銀行在台設立,乃是看中臺灣金融體系穩定及資本市場發達的優勢,不只對外能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及參與度,對內也可活絡我國金融市場,強化我國與中美洲銀行的實質關係,為我國企業爭取相關商機。

蘇貞昌強調,近期的國際戰略局勢已經改變。5 月 7 日,法國國會無異議通過史上首次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文;6 月 11 日,日本國會參議院也以全體議員起立、無異議通過「支持臺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議案;除此之外,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聯合公報,更是歷史上第一次提到「維護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日本參議院全體起立一致通過台灣參與明年世界衛生大會的決議案。
(圖/日本參議院)

在此次疫情最關鍵的時刻,我國受到許多國家的溫暖援助,在外交上也有很多友我的作為,且於各重要場合、組織及決議中,明白表示對於臺灣及周邊區域穩定的重視,這也顯示我國在世界及戰略格局變化中,處於關鍵地位;並且自去年開始,捷克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以及美國、德國等研究智庫,以及國際媒體包含 BBC、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陸續決定來台設點,顯見台灣國際地位越來越受到重視。

參考資料:
行政院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