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延期 罷免仍定8月 台灣基進:不樂見增徒增政治口水

中央選舉委員會昨日宣布四項公投案將延期,否則辦理選務工作的過程中,恐怕將造成防疫破口。(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中央選舉委員會昨(3)日宣布四項公投將延期至 12 月 18 日舉辦,至於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則仍定於 8 月 28 日舉行。台灣基進對此回應,台灣目前仍舊面對武漢肺炎的威脅,實在不樂見有心人士繼續用罷免,轉移全台防疫焦點。

中選會昨日宣布四項公投案,包含「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島礁」、「重啟核四」,為了落實防疫故而延期到 12 日 18 日再行舉辦。中選會說明,選務工作繁雜,有諸多工作勢必無法落實現在疫情指揮中心頒布的防疫指引,大量不特定人為了選務工作必須不斷群聚,而且在舉行投票的過程中,也必然造成人潮聚集,凡此種種皆不利於防疫。

台中市龍井區居民楊文元成立「刪Q總部」發起罷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圖)活動,5日宣布第一階段提議書份數達標,將按計畫送中選會提案。(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台灣基進黨、台中「大烏龍」選區立委陳柏惟。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不過,針對台灣基進黨籍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中選會昨日宣布仍暫定於 8 月 28 日舉辦罷免投票,並未因為疫情緣故延後投票日。台灣基進對此則回應,並不樂見有心人士繼續用罷免,轉移全台防疫焦點,比起增添無謂的政治口水,更該專心防疫。

台灣基進認為一個多月以來的三級警戒已經對台灣的民生經濟帶來衝擊,無論是基層民眾或是企業,都面臨巨大壓力,作為民選政黨,現在最大的責任,就是協助民眾在紓困管道的暢通、反應紓困網絡的漏洞。而且,除了防疫以及紓困以外,從中共百年黨慶中習近平對台灣的強硬發言來看,中共的打壓與侵略仍舊存在,不因疫情有所停歇。

針對四項公投案將延期,中國國民黨主張應暫緩「萊豬進口」、「三接工程」,並且他們主張應推動「不在籍投票」。 (圖/中國國民黨)
針對四項公投案將延期,中國國民黨主張應暫緩「萊豬進口」、「三接工程」,並且他們主張應推動「不在籍投票」。
(圖/中國國民黨)

另外,對於四項公投案的延期,中國國民黨認為,肺炎疫情反反覆覆,不能夠為了防疫就剝奪人民的投票權益,應該趕快推動「不在籍投票、通訊投票以及移轉投票」等措施,保障公民基本權利;而且公投案中的「反萊豬」、「第三天然氣接受站工程」都是為了推翻蔡政府的政策,在公投舉辦之前,國民黨主張應暫緩相關作業

但是,針對不在籍投票,先前民進黨黨團幹事長、立委劉世芳就指出,目前台灣受到來自境外的認知作戰,尤其是來自於中國的攻擊。如果中國發動駭客進行干擾,反而會影響到民眾在自由民主之下進行投票,因此希望把三個爭議都討論清楚之後,再繼續往下討論是否開放不在籍投票。

相關報導:藍推不在籍投票 劉世芳:須考量中國的資安威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