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今登場 美:台灣是盟邦、將協助取得防疫物資

美國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20日下午順利運抵桃園國際機場,衛福部長陳時中(右4)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右5)等人到機坪接機。(圖/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攝)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今(30)日登場,台美的主談單位分別為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雙方將針對 11 項議題進行討論。在會議中,我方提出希望未來能夠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美方對此回應,台灣處理美國豬肉進口的議題,展現出積極與國際接軌的決心,深信台美雙方接下來的關係會非常緊密。

醫療器材通關簡化,協助台灣取得防疫物資

TIFA 會議結束後,楊珍妮副總代表說明,有關醫療器材部分,台美雙方同意共同簡化審核文件與審核程序,要有利消費者加速取得所需要的醫療器材,也會透過援助、授權分享、技術轉移等方式,擴大肺炎疫苗與藥品的供應。將會透過 WTO 的架構推動防疫物資的快速通關。
(相關報導:台美 TIFA 登場 蔡總統:討論簡化疫苗等進出口程序

衛福部薛瑞元次長也說明,將會針對醫療器材的進出口程序予以簡化,並藉由資訊輔導、滾動式檢查,做到「沒有減少把關、但可以加速通關」的政策目標。至於疫苗授權代工的問題,美方表示願意就此議題,在會後的工作小組中繼續討論。

台美TIFA會議30日上午透過視訊舉行,美國在台協會(AIT)在臉書分享美台雙邊貿易重要數據。(圖取自facebook.com/AIT.Social.Media)
台美TIFA會議30日上午透過視訊舉行,美國在台協會(AIT)在臉書分享美台雙邊貿易重要數據。
(圖取自facebook.com/AIT.Social.Media)

強化供應鏈對抗不公平技轉:台灣是盟邦

針對強化全球供應鏈的部分,拜登政府宣示要全面強化供應鏈,除了強化美國自身的製造能力以外,也要跟盟邦積極合作。美方代表明確表示,台灣就是盟邦之一,要跟台灣積極合作。

台美雙方同意,在 WTO 與 APEC 中繼續合作,尤其針對 WTO 的改革,將要確保國家資源共同對抗國營事業的不公平技術轉移。另外,台美也會針對國際標準制定,以及半導體、疫苗、電動車等產業,都會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鄧振中政務委員透露,本次會議從與美方代表戴琪通話之後,只花了三週就安排完畢,今天美方人員開會到美國時間的凌晨三點,顯見其高度重視這次會談。他還說,對於美國豬肉的檢驗標準與進口,美方表示理解台灣政府的努力以及想要與國際接軌的決心,所以才讓這次的會議成果豐碩。

PD 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蕭美琴酈英傑兩人於會中交換意見。
(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成立工作小組不間斷對話:台美關係將非常緊密

針對雙邊貿易協定(BTA),我方表達希望能洽簽雙邊貿易協定,美方則回應,這次會議能雙方關係更緊密,把基礎打下來,逐步地往目標(雙邊貿易協定)邁進,讓雙方關係繼續深化與提升。台美雙方也共同認為,只有一年一次的 TIFA 會議是不夠的,因此雙方將會針對不同的項目成立工作小組,整個年度不間斷地進行討論,接下來台美雙方的關係將會非常緊密。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會議致詞時表示,我們將重啟 TIFA 談判視為重振美台貿易夥伴關係的重要元素。他說到,過去幾年來,台灣與其他理念相近的貿易夥伴,共同提高對鞏固供應鏈韌性的認知,並且支持創新及推動經濟成長的數位貿易關係,除此之外,在勞動權利、環境保護的推展上,台美都有積極合作。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10日晚間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召開視訊會議,確認數週內將以視訊方式召開第11屆TIFA會議。(左圖為中央社檔案照片,右圖取自白宮網頁whitehouse.gov)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10日晚間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召開視訊會議,台美雙方在三週內召開第11屆TIFA會議。
(左圖為中央社檔案照片,右圖取自白宮網頁whitehouse.gov)

其中,酈英傑處長說到,我們知道蔡政府致力於推進雙邊經濟關係,包括即使必須做出艱難的政治決策,仍然決定採用以科學為基礎的國際標準。呼應了先前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的,美豬議題是貿易問題,不願意開放美國豬肉進口,這將會造成與美國經貿談判上的一大障礙。
(相關報導:TIFA會談 柯建銘:美豬是經貿議題、八月公投是關鍵

鄧振中政委表示,這次的會議召開之前,有許多的美國國會議員寫信給美國總統與貿易代表,表達台灣真的非常重要,務必要盡快發展更密切的台美關係,這說明了我們在美國有很多的好朋友在幫忙。另外,他還說,我們自己也要夠努力,例如處理美豬議題上,就展現了台灣願意將檢驗標準與國際接軌的決心,深信接下來台美關係會越來越密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