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快:6/12高雄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

中央9日宣布提早分配疫苗,台北市府的施打計畫與預約系統卻遲至今日才宣布。(圖/中央社)

高雄市府收到中央分配由日本捐贈的 AZ 疫苗,已經搶先在今(12)日開始施打,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市於早上九點收到疫苗之後,第一針就在早上十點時落下,反觀台北市府遲至今日才公布施打計畫,副市長蔡炳坤甚至還說,中央突然提早分配疫苗「有如被突襲」,北市府慢半拍的行政效率也讓台北市各個議員的民怨電話接不完。

全台最快:高雄市府十點就落針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今日早上九點收到中央分配由日本捐贈的 AZ 疫苗之後,已經在早上十點時就落下第一針。目前高雄市第一波將針對 3.1 萬名 87 歲以上長輩優先施打,接種通知書早已全部送達,而且學習日本採取「宇美町」式施打法,也就是讓長者於空間夠大的場館中排排坐好,由醫護人員以滑動的方式逐一施打,這樣的施打方式可以提升大約 25 %的效率。

高雄市長陳其邁12日表示,3.1萬名87歲以上長輩的疫苗接種通知單已全部送達,且為長輩接種時,將比照日本「宇美町」式施打法,即讓長者排排坐好,由醫護滑動過去逐一施打,希望讓長輩得到最好照顧。(高雄市新聞局提供)中央社記者侯文婷傳真 110年6月12日
高雄市長陳其邁12日表示,3.1萬名87歲以上長輩的疫苗接種通知單已全部送達,且為長輩接種時,將比照日本「宇美町」式施打法,即讓長者排排坐好,由醫護滑動過去逐一施打,希望讓長輩得到最好照顧。
(圖/高雄市新聞局提供,中央社記者侯文婷傳真)

陳其邁說,針對第一波施打疫苗的長者,不需要預約也不必排隊,而且保障一定打得到疫苗。除了採取上述的「宇美町」式施打法以外,直接商請村里長送達通知書,以此減少長輩還得操作電腦或是親自跑到辦公室登記,徒增染疫風險。另外,高雄市府也跟總計 1200 輛計程車、80 台復康巴士合作,由業者提供大約一萬車次以服務長輩。

北市府動作慢半拍 牽拖中央系統沒做完

反觀台北市,施打計畫與預約方式遲至今日才公布,讓許多地方民代民怨電話接不完。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昨(11)日就批評,6 月 9 日中央宣布將提前發放疫苗到各地方政府之後,多數縣市都盡快公布施打辦法與預約方式,但苗博雅昨日去電台北市府,沒有任何局處可以確實說明施打計畫。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11日表示,疫苗預約接種平台來不及做好。協助平台設計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左)辦公室晚間指出,疫苗預約設計已完成。(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11日表示,疫苗預約接種平台來不及做好。協助平台設計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左)辦公室指出,疫苗預約設計已完成。(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能夠提早施打疫苗本該是美事一樁,但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卻說,中央提早發放疫苗是「突襲」,讓台北市府原本就做好的準備工作亂了套,計畫通通被打亂,他甚至還說預約系統原本是中央要做的,卻還沒做出來,所以只好台北市府來做。不過這樣的講法也遭到唐鳳辦公室罕見重話回應:「這是扭曲事實」,唐鳳辦公室乃是回應北市府:「本次針對長者的施打不會採用這套系統」,中央的疫苗預約系統早就已經完成。

其實,之所以在本次長者施打計畫中不採用這套系統,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對於高齡長者來說,操作各種電腦系統本來就非常不方便,所以由村里長送達通知,並直接派車接送長者,才是比較合理的做法,台北市府牽拖疫苗預約系統,實在有混淆事實之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