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 蔡英文:對於正常貿易一點幫助都沒有

對於中國突然禁止鳳梨進口,交通部長林佳龍指示交通部各單位協助採購台灣鳳梨。 (圖/中央社)

中國海關總署昨(26)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自 3 月 1 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國台辦也隨即發出新聞稿表示,因為多次從台灣的鳳梨檢疫出有害生物,為了從源頭控管才採取此必要措施。蔡英文總統對中國此舉回應,台灣的農產品一蓋遵守國際規範,中國方面此舉對於貿易正常往來,一點幫助都沒有。

農委會強調,鳳梨3月起才盛產,屆時務必要購買力挺,才能穩住售價保護農民。圖為屏東萬巒鳳梨田。(中央社檔案照片)
農委會強調,鳳梨3月起才盛產,屆時務必要購買力挺,才能穩住售價保護農民。
(圖為屏東萬巒鳳梨田,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國海關總署發布新聞稿表示,自 3 月 1 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國台辦也隨即發出新聞稿表示,因為多次從台灣的鳳梨檢疫出有害生物,對於中國的農產品將造成巨大威脅,為了從源頭控制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才會決定要從源頭禁止台灣的鳳梨輸入中國。

對中國突然禁止台灣鳳梨進口,蔡英文總統回應,必須嚴正澄清,2020 年以來台灣鳳梨出口到對岸的合格率高達99.79%,所有農產品的出口,也一概會遵守國際規範,並配合輸入國家的要求。這次中國海關總署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做出決定,對正常的貿易往來,一點幫助都沒有。

對於中國突然禁止鳳梨進口,蔡英文總統表示,此舉對於正常貿易往來沒有幫助。
對於中國突然禁止鳳梨進口,蔡英文總統表示,此舉對於正常貿易往來沒有幫助。
(圖/蔡英文臉書)

對於中國突如其來的貿易禁令,蔡英文總統說,此舉顯非正常的貿易考量,我要表達譴責。同時也已經指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委做好應變,立即協助農民。蔡英文總統說明,所有國產的鳳梨中,約 1 成外銷對岸,針對這些部分,農委會除了繼續爭取應有貿易權益,也啟動了專案機制,預計投入 10 億元經費降低衝擊。

相關措施包括:拓展外銷市場:透過提高海外拓銷獎勵金、銷售業績獎勵金,以及加強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際市場的行銷活動,目標要出口 3 萬噸鳳梨。推動多元加工:預計能增加 2 萬噸鳳梨銷售。另外,也會推廣食農教育、啟動各通路擴大內需市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