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突破八百萬票 創造台灣史上最高得票數

圖/中央社

2020 第 15 任總統暨第 10 任立法委員選舉已經開票完畢,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以八百多萬票( 8,170,231 )的得票數,擊敗國民黨籍的候選人韓國瑜五百多萬票( 5,522,119 )、親民黨籍候選人宋楚瑜( 608,590 ),並突破馬英九所創下來的 765 萬得票,以有史以來最高得票數之姿,成功連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Pompeo) 也在推特表示:「恭喜蔡英文在台灣總統選舉中連任。台灣再一次展現了民主制度的強大力量。蔡總統,謝謝妳領導以及建立與美國的堅強夥伴關係。」

自 1124 縣市首長與地方議員的選舉大敗後,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民調低靡,對比當時韓國瑜剛選上高雄市長的聲勢如日中天,輿論認為民進黨將在 2020 的選戰大敗。尤其蔡政府過去三年多以來,在勞基法修法、同婚法案、年金改革、轉型正義、追討黨產等議題上,累積了諸多社會不滿,讓諸多支持者擔心,這次選戰至多只能「險勝」。

蔡英文、賴清德順利以八百萬之姿當選。
(圖/中央社)

然而就在近兩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習近平對台灣頻頻施壓,一手丟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一手在國際間挖腳友台邦交國,再加上軍艦繞台、戰機騷擾的軍事恫嚇,讓台灣人對於中國的壓力越發感到不滿與不安。

就在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許多香港年輕的生命被殘暴的中國威權欺壓,讓許多台灣人將中國的醜惡面目──中國共產黨似乎有著:「對待自己人比對待別人還要殘忍」的習性── 看清楚。畢竟,反送中運動中,香港人並沒有主張港獨,恰恰相反的是,香港人是在捍衛一國兩制,沒想到卻仍然遭受到中國政權的暴力對待,至今香港的局勢仍舊動盪不安。

在上述種種的內外壓力下,台灣人對外挺住壓力、對內支持改革。
趁著美中貿易戰開打,蔡政府調整戰略,讓台美關係以及其他重要盟邦如日本,都達到前所未有的緊密合作;對內則是強化政府的溝通機制,讓施政越發有感。

最終,台灣人在這場選戰中明確的告訴中國以及全世界,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我們捍衛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對一國兩制說不、對暴力對待香港說不、對威權統治說不。
今天的勝利,並非只屬於單一政黨,更非只屬於特定個人,而是屬於所有捍衛台灣的人。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