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改口自己挺同婚 遭質疑是選情考量?

柯文哲又改口自己挺同婚議題,被質疑是否為了選舉?(圖/中央社)

柯文哲日(26)前在臉書貼文表示,有關婚姻平權以及性別平等議題的公投,他投了廢票,因為他認為普世價值以及基本人權不該「投票表決」,但是彩虹平權大平台對此則回應,柯文哲曾在 2018 年 10 月受訪時說「人民有表達的自由,同時也有不表達的自由」,進而拒絕表態,如今卻又突然表達對同志議題的關心,是否有其他選舉考量?

柯文哲在貼文中表示,「價值」與「人權」議題,不該用投票,來比大小、拚輸贏,應該有更好的方式解決衝突,而不是擴大衝突。他還說同婚公投的根本,就是起源於執政者、立法權的不作為,才把性/別少數的權利,交給多數的異性戀者決定,怎麼公平?這也讓原本應該透過公開辯論、理性討論的制度,失去其應有的價值。更荒謬的是,當社會因此出現對立後,同婚公投案未過,而政府最後也沒有尊重他案之公投結果。

基於上述原因,柯文哲表示自己才會投下「廢票」。

柯文哲不小心爆料北部的隔離安置地點,可能被開罰
柯文哲日前又改口說自己對同婚議題投下廢票。
(圖/中央社)

然而,柯文哲對同婚議題在 2014 年時表達支持、2018年時說投下反對票、也曾拒絕表態、如今卻又說自己投下廢票,到底哪個柯文哲才是真的?

彩虹平權大平台則對此回應,柯市長曾在 2018 年 10 月受訪時說「人民有表達的自由,同時也有不表達的自由」,但選在此時特別發文強調自己在 2018 年公投時的投票意向,不僅忽視了許多爭取平權的公民團體、友善盟友的努力,也忽視了台灣社會自 2018 年底至今以來各界努力的對話、溝通及修補公投時的社會對立,社會整體也因 2019 年同婚的通過,更增進了對同志社群的認識。

彩虹平權大平台公布社會對同性婚姻之態度研究調查報告
彩虹平權大平台對於柯文哲之貼文表達批評。
(圖/中央社)

他們還說,相當疑惑柯市長在這個時間點發「廢票文」的動機,是否有其他地區的選情考量,而非出自於對同志議題及性/別議題的關心及重視?而柯文哲市長作為目前國會第三大黨的黨魁,卻認為「廢票不廢」、投廢票的理念是公投的真諦,卻又稱「願民主價值更深化台灣」,這兩種想法明顯背道而馳,可見柯市長不只需要增進對同志議題、性/別議題的了解,也需要加強對民主價值的認識及理解。

另外,彩虹平權大平台也批評,柯文哲市長口口聲聲支持性平教育,而且地方政府也確實主責性平教育,若柯市長真心認為性別平等教育影響甚鉅、「豈是這短短 52 個字可以敘明」,我們不解,為何會放任台北市教育局下的性平教育委員會的遴選運作黑幕重重,讓同一團體曾有反同言論的兩位代表進入掌管性別平等教育的性別平等委員會?

最後,彩虹平權大平台對於所有政治人物嚴正提醒,您的表態、行動都將對台灣社會造成深刻的影響,更關係到每一位同志的生命和生活,切莫因為一時政治情勢的判斷和個人因素,犧牲台灣同志社群的權益和福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