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僑要自付費用 父女返美後收到鉅額帳單

根據媒體報導,來自美國賓州的弗蘭克·烏辛斯基(Frank Wucinski)與其女兒一起從武漢,搭乘專機返回美國,他們原本以為政府會替他們負擔機票、旅費、檢查武漢肺炎的費用,沒想到將近十二萬元台幣的費用,通通得由自己買單。

美國人弗蘭克·烏辛斯基(Frank Wucinski)與她的女兒,在 2 月 4 日時搭乘撤僑班機返台,結束隔離之後原以為可以回歸正常生活,但卻在返家後收到數張帳單,撤僑專機的費用美金 2,200 元;救護車的費用美金 2,598 元;檢查的費用美金 90 元,折合台幣共高達十二萬元。

烏辛斯基表示,自己的經濟並不寬裕,原本以為這些費用美國政府會幫忙買單,收到帳單時嚇了一大跳。他只好上美國的募資平台募款,所幸募得足夠的善款足以讓他支付這些費用。

美國國務院針對旅行遭遇緊急事件所頒布的注意事項
美國國務院針對旅行遭遇緊急事件所頒布的注意事項。
(圖/美國國務院官方網站)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布的「旅遊緊急事件應變措施」,美國政府原則上只負責救援美國公民,不具有美國籍朋友或家人,應由他們國籍的國家負責救援。換言之,除非是與美國公民一起旅行時,發生甚麼例外情況,否則原則上美國政府並不救援非美國籍公民。

美國政府還強調,他們會建議美國公民在危險發生前盡快離開當地,如果無法透由一般性的交通方式離開,只有在美國政府於當地設有大使館或辦事處,並且在情況允許之下,才會協助美國公民離開危機地點,而且美國公民必須自己支付相關的住宿、生活、交通費用。

武漢專機深夜抵台 檢疫接送隔離共3個多小時
日前武漢專機深夜抵台 檢疫接送隔離共3個多小時。
(圖/中央社)

相較之下,台灣的武漢專機,只需要支付返台專機費用台幣六千元,也不收取隔離期間的住宿費用,檢疫費用也不另外收取。
我們都該更加珍惜台灣政府無微不至的照顧,以及價格低廉的醫療與照護服務,這些費用除了都由全體納稅人買單之外,其實都是第一線醫療防疫人員辛苦付出所支撐出來的結果,任何人都不應該將這些視作理所當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