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呼籲:修改霸王礦業法 讓採礦產業永續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大門外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儘速推動礦業法修法,回應25萬選民對「修正黑箱礦業法」的期待。

民間團體於上週開始調查現任立法委員「是否願意在這屆立委任期內推動修改已經討論三年的霸王礦業法?」的意願,截至11月12日晚上12點為止,共發出113份問卷,回收25份,其中21份回答願意推動,4份表達尊重黨團意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民進黨籍的立法委員總共有68人,但多數立委並未回應,僅有林淑芬、尤美女、陳曼麗、王定宇、陳瑩、陳歐珀、江永昌、蘇治芬等8位委員回覆,表示「願意推動霸王礦業法的修法」;另有3位立委(蕭美琴、賴瑞隆、郭正亮)表示「依黨團意見為主」。

 class=
多個民間團體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大門外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儘速推動礦業法修法,回應25萬選民對「修正黑箱礦業法」的期待。 (圖/翻攝地球公民基金會網站,李若慈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指出,這屆國會人數最多的在野黨-國民黨,其中僅有4人(李彥秀、陳學聖、廖國棟、蔣萬安)回覆表達願意推動礦業法,是所有政黨中表示願意推動修法比率最低的。黃靖庭表示,身為國會中人數最多的在野黨,理應是監督執政黨最關鍵的力量,但很顯然國民黨在《礦業法》這題並沒有發揮監督的效果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表示,山地、平地共六位原住民立委中,只有民進黨籍陳瑩、國民黨籍廖國棟回覆問卷,表示他們願意推動《礦業法》修法,其他四名立委:高金素梅、孔文吉、鄭天財、簡東明,在記者會之前都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民間團體呼籲,離完成《礦業法》修法只差臨門一腳,期待所有立委和黨團能在這會期完成礦業修法,讓台灣的採礦產業正常化並朝永續發展邁進。

王曦接著說,不論是疑似坐實「拿大企業錢就聽話」指控的孔委員、高金委員,或是立委任期內似乎並不怎麼致力於原民土地權益的鄭委員、簡委員,都希望在這任立委最後的任期,能正眼看見原住民族群在脆弱環境中的艱困處境,亡羊補牢。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