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25)

李明哲回台奔喪被阻 李凈瑜:盼中國文明是幻想

(中央社)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25日)宣稱,李明哲申請返台奔喪不合法規。李妻李凈瑜上午透過簡訊回覆中央社記者提問時表示,她將中國政府當作文明政府對待,顯然是種「幻想」,願台灣人民謹記。她表示,「中國方面的回應不出我們的意料,我的申請是把中國政府當做一個文明的政府對待,總盼望它有一天會做出符合文明世界的行為」。

李凈瑜說,顯然這種期待是種幻想,願台灣人民謹記。她也提到,李明哲在昨天的會面中明確告訴他母親:「這段日子以來,凈瑜所做的都是他認同和授意,希望媽媽能夠支持。」

李凈瑜說,李明哲對父喪當然希望能獲得奔喪的權利,「但他不答應我做人質」。她則告訴李明哲,「我自願當人質,讓中國政府知道,台灣人不怕被關。蔣家政權來到台灣已關了台灣人四十年了,我們已學會:『自由永遠必須付代價才能獲得!』」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因為網路言論,2017年3月遭中國政府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

李凈瑜23日表示,李明哲的父親過世,她將和李明哲母親郭秀秦赴陸探視,希望中國准許李明哲返台奔父喪,並表示奔喪後,李明哲會返回中國服完殘刑,自己也願在奔喪期間被監禁,做為人質。

李淨瑜今天(25日)於Facebook發表聲明,回應中國國台辦。
(圖/取自Facebook「尋找李明哲」專頁)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今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媒體詢問時表示,李明哲的母親和妻子24日已到湖南赤山監獄探視;而關於申請返台奔喪,「不符合相關法律規定」,獄方也把詳細狀況告知了家屬。

政院:蔡金樹被失蹤 中國只有政治沒有法治

(中央社)台灣學者蔡金樹去年7月在中國失聯,中國國台辦指蔡金樹「危害國家安全」、「依法審查」。行政院發言人Kolas今天(25日)說,蔡金樹「被失蹤」後相關單位已積極交涉,「中國政府幾乎只有政治沒有法治」。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下午受訪時表示,現在首要之務是確保蔡金樹的安全,這也是蔡金樹家人最關切的,蔡「被失蹤」已經一段時間,相關單位積極進行交涉。Kolas說,「中國政府幾乎只有政治沒有法治」,中國號稱蔡金樹違反法律,但相信對家屬及民眾都毫無說服力,政府已經請相關單位積極交涉,儘早了解近況,維護民眾安全的決心不會改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在例行記者會時說,蔡金樹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2018年7月被中國有關部門「依法審查」,有關部門已通知蔡金樹的家屬,不存在失聯的問題。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5日說,台灣學者蔡金樹因涉 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2018年7月被中國有 關部門「依法審查」。有關部門已通知蔡金樹的家屬, 不存在失聯的問題。
(圖/中央社.邱國強)

原民海祭出海不擔心 劃設傳統海域有保障

(中央社)幾年前曾發生東海岸阿美族人舉行海祭時,要出海捕魚卻遭海巡人員開單的案例,因此原民會提出傳統海域區位的申請,以保障原民傳統祭儀等活動不受區域計畫法等相關裁罰。

為保障原住民漁撈、採集及傳統祭儀使用不受區域計畫法第21條裁罰,原民會提出傳統海域區位的申請,內政部將於近期公告。圖為原民海祭活動。
(圖/原民會提供/ 中央社.李先鳳傳真)

原住民族委員會土地管理處長杜張梅莊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雖然原住民族基本法保障原住民族人使用自然資源的權利,但為避免各公務單位依據不同法條給予裁罰情況發生,向內政部申請傳統海域區位劃設,讓原住民未來在海域從事歲時祭儀等活動多一分保障。

依據區域計畫法第21條及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第6條規定,經多次補正及磋商各機關意見後,原民會今年8月14日送出「台東縣原住民族傳統海域」海域用地區位許可申請書,傳統海域範圍包括台東縣沿海3浬及蘭嶼沿海6浬。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傳統海域區位的申請,是為保障原住民漁撈、採集及傳統祭儀使用不受區域計畫法第21條裁罰,但並不具排他性,與海域相關的各主管機關如海洋委員會、漁業署、航港局等仍有該負的權責及分工事項,所以一般民眾只要依法使用海域,無需經原民會的同意。

杜張梅莊說,與相關部會經過多次協商,第一階段申請傳統海域以台東縣為主,內政部將於近期公告;申請內容排除台東縣內漁港範圍、定置漁業權範圍,不會影響非原住民捕撈的權利,也不會限制非原住民於該範圍進行捕撈的相關內容。

真促會舉辦轉型正義重要議題系列論壇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舉辦「真促會轉型正義重要議題系列論壇」,針對台灣社會面對轉型正義常見的問題進行討論,希冀能針對相關疑問提供解答。真促會指出,這些常見問題,諸如「台灣的加害者體系到底長什麼樣子?」「白色恐怖裡面的共產黨員我們該如何看待?」「還有哪些國家有轉型正義經驗、台灣可以參考嗎?」「轉型正義真的能帶來和解嗎」。

真促會舉辦轉型正義重要議題系列講座,汲取國際間的經驗,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來尋找適合台灣的轉型正義之路。
(圖/取自真促會官網)

惟真促會說,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還需要台灣民眾的參與,邀請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現場,「 過認識台灣、取鏡國際,進而共同思考和解與轉型正義理念扎根如何可能。」

真促會在 9 月 20 日已舉辦了「司法、特務和歷史真相」,由陳翠蓮主持,劉恆妏、吳俊瑩、林正慧與談;接下來於 10 月 4 日「 地下黨員與白色恐怖 」、10 月 27 日「西班牙與拉丁美洲的轉型正義經驗」、11 月 22 日「轉型正義中的妥協與和解」仍有講座活動,汲取國際間的經驗,尋找出最適合台灣的轉型正義之路。

ICAO開幕被拒門外 加參議員籲台灣繼續努力

(中央社)國際民航組織(ICAO)3年一度的大會今天在蒙特婁揭幕,台灣再次被拒門外。加拿大聯邦參議員吳藍海及葛林齊聲表達挺台立場,呼籲台灣堅持下去,總有一天「金石為開」。

保守黨參議員吳藍海(Thanh Hai Ngo)和無黨籍參議員葛林(Stephen Greene)今天(25日)分別在渥太華和哈利法克斯(Halifax)接受中央社電話專訪。兩位資深參議員同聲表示,在中國的霸凌之下,台灣今年再次未能獲邀與會,這是「很可惜」、「很可怕」的事。

吳藍海指出,加拿大朝野包括參眾議員及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都多次明確表達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ICAO等國際組織的立場。但加拿大畢竟也只是一國,受到中國的霸凌,其他ICAO會員沒有和加拿大一樣支持台灣,「非常遺憾」。吳藍海說,台灣應否受邀出席ICAO「無關政治」,也和「一個中國政策」無關,而是攸關飛航安全保障。他相信ICAO會員國有很多人很同情台灣的處境,希望台灣持續以攸關飛航安全的主張為訴求重點,堅持下去。

台灣爭取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加拿大聯邦參議員吳藍海(Thanh Hai Ngo)24日呼籲台灣堅持下去。
(圖/吳藍海提供/ 中央社.胡玉立多倫多傳真)

談及台灣近來外交處境艱難,又斷了兩個邦交國,吳藍海認為,台灣應走出「一個中國」的牽制,不要再談一國兩制或任何涉及「一個中國」思維,現在的香港就是明證。他說:「台灣人民必須決定自己的未來,想清楚什麼是對台灣最好的選擇。」台灣要向國際間表明台灣是「一個國家」,是個獨立自由民主,由人民直接選舉的國度。

面對中國可能犯台的擔憂,吳藍海認為應該不會發生,因為「中國沒有那麼笨,美國是台灣的軍事聯盟,不會袖手旁觀,其他國家包括加拿大也會站出來。」吳藍海希望台灣堅定努力下去,讓其他國家看見,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度,「大家會站在你們這一邊的。」

去年訪台8天的葛林向中央社強調,從各種理由來看,台灣都應該出現在ICAO會議桌旁,將台灣資源分享給所有與會成員。但受到國際政治因素的影響,台灣未能出席,「這是很可怕的錯事。」葛林表示,台灣目前的種種努力都是正確的,但今年還是未能成功,這一切仍需要時間。葛林說:「中國顯然試圖以獨裁來對抗民主。但從長遠來看,台灣勝券在握(has the card)。」葛林呼籲長期遭到中國霸凌的台灣,不要放棄,因為愈是退讓,愈會遭遇中國的霸凌。

台灣爭取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加拿大聯邦參議員葛林(Stephen Greene)24日呼籲台灣堅持下去。
(圖/葛林提供/ 中央社.胡玉立多倫多傳真)

談到目前加拿大和中國關係陷入空前低潮,是否是加強加台關係的好時機?葛林認為的確如此。但他表示,加拿大正值大選,可能無暇他顧。他相信在選舉後,「台灣議題」可以獲得更多推展。不論未來是民主黨或保守黨執政,台灣都應該受到更多重視。葛林表示,台灣駐加代表處做得很好。今後要加強加台關係,包括貿易、旅遊、航空,都可以更加著力。畢竟,談到台加關係未來,最重要的還是強化人民與人民之間的交流。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