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04)

台灣基進率學者民團 共促「外國代理人」列優先法案

立院新會期正式展開,《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將成朝野攻防焦點。《台灣基進》今(4 日)與學者、民間團體及本土社團等近十餘位代表,於立法院群賢樓外大動作召開「全民防中 力促立院通過代理人法案」記者會。會中除了力促民進黨黨團能將《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列為「優先議程」外,更針對中國國民黨團和中國國台辦做出強烈回應。

出席名單: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台灣戰略模擬協會研究員何澄輝、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書長何浩明、台灣永社理事長黃帝穎、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台灣中社副秘書長楊子賢、台大女性研究社副社長廖宣佳、台大台語文社社長許毅全
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表示,法案的目的正是「促進兩岸正常交流」,而國台辦所說的阻止交流根本是「惡意扭曲」。顏銘緯強調,中國滲透引發全球民主國家強烈反彈,原因在於這已非正常國與國對等外交往來的表現,而是帶有脅迫、控制和直接干預的舉動。

顏銘緯質疑,難道國台辦直接插手台灣媒體報導內容、限縮「自由行」名義遂行政治控制、深入民間鄰里公廟的統戰的這些行為是「正常該有的交流」嗎?

台灣基進的街頭連署成果
45074 / 81 / 88,習維尼氣死,白蟻 掰掰!
圖/台灣基進提供

顏銘緯痛批,中國國民黨根本是「紅藍一家親、柿子挑軟的吃」,對中國政權踐踏香港悶不吭聲,卻對確保台灣言論環境不遭外部勢力操控的法案嚴加撻伐。他強調,此法案是台灣基進協同部分民進黨立委,歷經學者多時商議所共同草擬出來的版本,能夠保障民主自由的價值,更能兼顧國家安全和主權。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資訊戰專家沈伯洋
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資訊戰專家沈伯洋指出,《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能夠有效防堵中國透過第三地來滲透台灣。他舉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為例,當時對美國的資訊攻擊,有些不是從俄羅斯發動,而是從北馬其頓共和國的公司,甚至從英國的公司進行。若今日中國透過第三地對台灣發動資訊戰,僅啟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即有其不足,而必須啟用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規範來自第三地的滲透行為,尤其在跳板連結認定困難的案例上。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強調,進行一般商業或投資行為的台商不需擔憂代理人登記制度的管制。他表示,有心人事將法案操作成「台商將受影響」是刻意誤導,因為外國代理人的並不是以「身份」來認定,而是以「行為是否影響台灣政治議程」來認定。除非台商與中國政治勢力之間有契約、收受金錢或接受指示等關係,試圖取得政治影響力或影響台灣政治議程,例如接受國台辦指示去支持特定候選人,否則完全不需要擔心代理人法的限制。宋承恩語氣沈重的表示,希望執政黨要以台灣共同體的利益為重,不要因為受到特定勢力的壓力而退縮,香港的狀況我們都很清楚,而台灣被中國滲透的程度更不遑多讓,因此我們不應該再拖延代理人登記制度立法。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
圖/報呱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表示,代理人登記法完全不違反言論自由原則,反而有利目前日益惡化的台灣輿論環境。他舉例,外國代理人登記其實「就像食物生產履歷」,外國代理人有義務要公開與外國之間的政治經濟關係,就如同食品商有義務公開食物的生產製程。因此,假設某家電視台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其節目就必須打上「本節目由外國贊助播出」的字樣,才能讓消費者清楚辨識資訊的生產地。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書長何浩明
圖/報呱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書長何浩明指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一向認為,台灣的主體性與民主,是我們全體必須守護的價值。而我們的惡鄰中國亟欲吞併台灣、對外擴張。近年來隨著國力的加強,對台灣的威脅與滲透更是與日俱增。因此,台獨聯盟很樂見台灣基進黨與民主進步黨共同推動這一部前期防範、守護台灣與民主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透過登記與揭露,我們可以讓參與公領域的代理人組織與個人將他們身為代理人的立場攤在陽光下。我們相信這樣一部法案不光是有管理、嚇阻的效果,而登記與揭露後,它更能教育大眾思考為什麼這些代理人有這樣的發言、行為,它們是否合理?背後有何意圖?這部法案是守護台灣的民主防禦工程的一環。

台灣永社理事長黃帝穎表示,美國、澳洲都是民主國家,都有類似的立法,但不會被國內民眾說成是「白色恐怖」,當台灣要推動代理人登記制時卻被說是「綠色恐怖」,這個論述是嚴重欠缺國際觀,顯然都是政治口水。

在場來賓呼籲,對抗獨裁侵略、守護民主自由是所有台灣人與台灣政黨的責任。全世界都在看站在第一線的台灣面對滲透侵略會怎麼應對。台灣基進黨呼籲大家聲援,讓更多立法委員將此法案明確列為「優先議程」、加速通過屬於台灣的境外勢力代理人法。

蔡總統:支持港人追求自由 依循法律提供協助

(中央社)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非常支持、關心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訴求,但不會介入,台灣現行法律在必要時已對港民提供協助,若需要人道協助會依循法律,並依目前情勢發展做出因應。

蔡總統上午出席「2019國際警察合作論壇-打擊跨境毒品犯罪研討會」,會後受訪,媒體詢問,關於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在 9 月 3 日訪台,而黃之鋒日前提出希望台灣修訂難民法,協助遭迫害港人的看法。

總統蔡英文(中)4日由內政部長徐國勇(右)、警政 署長陳家欽(左)陪同出席「2019國際警察合作論壇- 打擊跨境毒品犯罪研討會」,蔡總統會後受訪表示,非常支持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訴求,但不會介入,若港人需要人道協助會依循法律,並依目前情勢發展做出因應。
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總統表示,非常支持港人追求自由民主訴求,也希望台灣民眾和世界各國都可持續關心香港,而現行台灣法律已提供基礎,在必要時對港人提供協助。總統重申,支持且關心港人追求自由民主訴求,但不會介入,且過程中,若港人需要台灣人道協助,會按照法律提供協助,現在法律、運作機制都會依照情勢發展需求,做出因應。

媒體問及,高雄市長韓國瑜對黃之鋒來台一事未有太多回應。蔡總統說,要尋求民意支持並參與競選的人 ,在面對很多問題時,應要具體表達對每件事情立場,希望韓國瑜可釋疑外界疑慮。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晚與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韓國瑜同台造勢並擁抱,2 人同聲批評民進黨執政經濟不佳及兩岸僵局。

對此,總統表示,她的立場很簡單,不論是台灣派、中華民國派、中華民國台灣派,她都會爭取最大支持 ,也希望集結最大團結力量守護台灣。

林鄭月娥宣佈「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4 日)緊急召集港區人大、政協、行政會議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會面討論,會後宣布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即自林鄭月娥 6 月 15 日宣布「暫緩」修例,相隔近三個月後,正式撤回修例。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在今日傍晚在6時左右發表電視談話(影片連結

林鄭表示,她作為特首,有責任盡一切努力尋找社會向前行的機會,故提出以下 4 項行動,希望為打破目前困局:

  1. 正式撤回條例草案,完全釋除市民的疑慮。保安局長會在立法會復會後,按《議事規則》動議撤回條例草案。
  2. 全力支持監警會的工作,除邀請海外專家,亦委任前教育署長余黎青萍及資深大律師林定國加入監警會。林鄭月娥承諾政府會認真跟進監警會日後提交的報告建議。
  3. 林鄭月娥與司局長本月起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讓市民透過對話平台表達不滿。
  4. 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向政府提出建議。

出席這場會面,屬於親北京建制派的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在會見前表示,若只撤回修例還不夠,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月娥在電視談話中重申,警方執法行動應按既定機制交由局警會處理,不會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前大律師工會主席林定國和前政務官余黎青萍都會加入監警會。

過去香港政府各高官多次表示《逃犯條例》修訂進程已經停止,更有林鄭月娥的「壽終正寢」論。不過,仍無法平息反修例 / 反送中示威人士的訴求,示威遊行團體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包括正式撤回修例(送中條例)、撤銷檢控所有反修例被捕者、撤回 6 月 12 日「暴動」定性、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實行雙普選。林鄭月娥今天答應「反送中」運動的一項訴求,宣布將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但對於運動的其他 4 項訴求,林鄭月娥依然不予理會。

中國社區主任助理先繳罰鍰 堅持繼續打官司

(中央社)因擔任中國社區主任助理而被罰 10 萬元的李佩珍說,打官司過程中,她必須先履行裁罰,否則恐影響名下財產,整個過程都是自掏腰包;但中國仲介單位承諾,會保障她的工作權。

行政院內政部 3 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國人違法擔任中國社區主任助理,已開罰 33 人,其中 26 人已繳納罰鍰,1 人分期繳納;對於未繳納罰鍰的 7 人,8 月初已將 3 人移送強制執行,其餘 4 人將於近日移送。

李佩珍(前排右3)是廈門第一位台灣籍社區主任助理。7日她與海滄區院前社居民(前排左1到左4)、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家瑞(右4)及其他的台籍社區主任助理合影。李佩珍說,這個職務不屬於公務人員編制。
圖/(李佩珍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傳真

中國廈門市海滄區台籍社區主任助理李佩珍今天表示,包括她在內的多名社助都堅持透過訴訟維護自己的權益,但因為目前仍在訴願階段,打完官司要花一段時間,若不繳罰鍰,名下財產、帳戶可能受影響。李佩珍指出,事發迄今,被罰的社助們都是透過自己的人際網絡尋求協助,過程中包括廈大台研院以及自己任職的社區都曾給予法律諮詢,但在找律師、打官司一事上,還是只能靠自已。

至於中國方面有無給予「補償金」以彌補社助們所面臨的財務耗損,李佩珍則說,完全沒有。但作為仲介的廈門海旅海安服務有限公司承諾,會確保大家在合約期間的工作權,不會受政治因素影響。

罰鍰新台幣 10 萬元對月薪約人民幣 1 萬出頭的社區主任助理來說,是不小的負擔。李佩珍表示,事發後有些人選擇回台灣,有些則因為在台灣找不到相應報酬的工作,只能先繳罰鍰,然後留下來繼續做。另一位不願具名、迄今未在媒體前曝光的廈門某社區主任助理表示,自己行事低調,因而躲過「罰鍰風波」。6 月海峽論壇有台籍社區主任助理大集合的活動, 他得知後就閃得遠遠、也不簽名,領導對此表示諒解。這名台籍社區主任助理觀察,部分地方對配置台籍社區主任助理好像有設下指標,因此像他這樣的「黑數 」還有,但應該不多。

台灣恐被納匯率操縱國 央行:與美保持密切聯繫

(中央社)前行政院長陳冲示警,美中貿易戰替台灣帶來轉單效應,但也可能讓台灣觸及美國認定操縱匯率的標準;央行其實早注意到此問題,官員表示,有和美方保持密切聯繫,讓他們了解數字背後的原因為何。

美國財政部每年 4 月及 10 月公布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哪些國家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及觀察名單,是外界關注重點。匯率操縱有 3 項指標,分別是貿易夥伴國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 200 億美元;貿易夥伴國擁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順差金額高於其 GDP 的 2%;貿易夥伴國持續性進行單邊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 GDP 的 2%。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4日出席工商協進會第25屆第6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會前受訪回應美中貿易戰議題。
圖/中央社記者廖禹揚攝

央行官員表示,台灣因為產業結構的問題,經常帳順差明顯大於 GDP 的 2%,現在約 1 成出頭,這比較難以改變,但台灣外匯市場干預並沒有超過 GDP 的 2%。至於對美貿易順差的問題,央行早在 6 月,就注意到轉單效應帶來的隱憂。央行第 2 季理監事會會後參考資料指出,2018 年美國對台灣貿易入超已達 155.2 億美元,如果台灣對美國出口持續擴增,將有觸及美國財政部匯率政策報告第 1 項門檻-對美出超逾 200 億美元,而再度被列入觀察名單的可能。

不過央行官員表示,除了密切關注出口數字變化,央行一直與美方保持密切聯絡,讓他們了解台灣的情況、背後原因為何。此外,央行報告建議,出口結構應避免再度出現過度集中單一市場的現象,以防台美貿易失衡持續擴大。台經院所長吳孟道則認為,美國匯率操縱國的 3 項標準,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如果台灣因轉單效應使得對美出口大增,確實會有被列入觀察名單的風險,但即便被納入觀察名單,也是「留校察看」,還沒有實質衝擊 。

吳孟道進一步指出,過去製造業大量外流,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經濟成長動能減弱,如今美中貿易戰帶來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固然可能觸及匯率操縱的指標,「這對台灣經濟體質是好事,不能因噎廢食」。吳孟道強調,政府持續鼓勵台商回台,並將資金導入實體投資,促進產業升級,這才是眼前最重要的課題 。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