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8/27)

以繪本疼愛生命 幸佳慧獲金鼎獎特別貢獻獎

文化部 8 月 12 日公布第 43 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及特別貢獻獎得主,共有 1229 件作品報名,29 件脫穎而出。特別貢獻獎由兒童文學創作及研究者幸佳慧獲得。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說,為了對幸佳慧在兒童文學、閱讀推廣和推動兒童權益保障上的貢獻表示感謝與敬意,也考量幸佳慧正在接受治療,不一定適合出席與會來賓較多的金鼎獎頒獎典禮,所以行政院長蘇院長藉 26 日茶敘的機會,將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獎座親自交到她手中,並表達對她的祝福與加油。

以繪本疼愛每個生命 幸佳慧獲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圖/幸佳慧臉書)
以繪本疼愛每個生命 幸佳慧獲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圖/幸佳慧臉書)

幸佳慧出身台南府城,在台灣取得中文系學士以及藝術碩士學位後,因為常逛書店進而對兒童繪本產生興趣,進入格林文化擔任編輯;而後在網路媒體「明日報」成立後,進入媒體擔任閱讀線記者,進而對兒童文學領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並於 2001 年創設台灣童書社群網站「童書榨汁機」。

職業生涯幾乎都投注在兒童文學創作、推廣、研究以及翻譯的幸佳慧,在擔任記者的時候,發現台灣童書市場的同質性相當高,讓她心裡產生疑問:「為何台灣只有一種童書作家?」因此她遠赴英國新堡大學進修,取得兒童文學博士。

幸佳慧一路持續創作,在英國時寫出「掉進兔子洞」、「走進魔衣櫥」等書引介兒童經典,為她拿下了第一座金鼎獎。她回國後,在台南組織「葫蘆巷文化協會」,推廣在地閱讀,也持續走入校園、社區以講座形式與民眾分享交流。

今年 4 月幸佳慧出版「蝴蝶朵朵」,內容主題關注兒童人權、身體權,引起迴響,但同時她罹病的消息也曝光。「蝴蝶朵朵」也讓幸佳慧的努力被看見,獲得今年金鼎獎特別貢獻獎,評審團認為,她的作品沒有因為以兒童為對象而自我設限,敢於挑戰與碰觸台灣社會走向公平正義過程中的各種議題,讓每個看似困難的題目,都能找到一條與兒童溝通的渠道。

綠能生變日商打算撤資 雲縣府:尚無開發許可

前雲林縣長蘇治芬質疑雲林縣政府改變綠能專區,失去前瞻補助新台幣 19 億元,雲林縣政府今天( 8 月 27 日)回應,尚無綠能開發許可,未來產業園區會與工業局及民意研商,補助經費並未浪費。

前雲林縣長、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蘇治芬日前在臉書貼文,質疑雲林縣長張麗善中斷台西綠能專區開發改為產業園區,影響投資的日商,有損台灣的國際投資聲譽,並指日商三井住友集團將解散及丟掉中央前瞻計畫補助 19 億元。

雲林縣政府在 2018 年 2 月 10 日在台西國中舉行台西綠能專區說明會(圖/雲林縣政府)
雲林縣政府在 2018 年 2 月 10 日在台西國中舉行台西綠能專區說明會(圖/雲林縣政府)

經濟部投審會 4 月核准日商三井住友建設株式會社及日商京瓷株式會社,申請合計新台幣 8 億 6440 萬元投資國內事業台西電業,從事電力供應業,另據經濟部商業司官網 4 月至 7 月公司登記資料,三井住友或台西電業並未列入解散登記清冊。

對於蘇治芬的質疑,雲林縣府新聞處長周柏吟說,台西綠能專區在前縣長李進勇任內推動僅花費 5000 萬元完成規劃、設計及民調等,尚未取得開發許可,就不會招商,何來外商投資失利,投資意向書內容為何、中央審查是否符合規定等,也令人質疑。

周柏吟指規劃、設計和民調等作業花費 5000 萬元算是合理支出,第一期核定基礎開發計畫原預估時程是明年底,但綠能專區計畫經雲林縣政府請專家學者評估,952 名地主僅 1/3 同意,若執意推動將變成碎片、穿孔式開發,不利國家綠能政策並損及地主權益。

對於台西產業園區,周柏吟說,縣長張麗善希望與經濟部工業局和地方民意共同研討未來發展,期盼產業進駐、廠房屋頂裝置太陽光電設備等多贏下推進,中央前瞻計畫補助款 19 億元僅花費 5000 萬元前置規劃,經費還在,沒有浪費。

G7促遵守中英聯合聲明 中國:任何國家無權干涉

G7 各國領導人今天( 8 月 27 日)發布聯合聲明,敦促中國信守 1984 年「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表示,聯合聲明終極目的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如今任何國家都無權干涉。

7 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 8 月 24 日至 26 日在法國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茲(Biarritz)舉行。歐洲理事會 26 日晚間發出新聞稿,表示各國領導人發布聯合聲明,「支持 1984 年中英聯合聲明所陳述的香港自治,並呼籲避免暴力」,敦促中國信守承諾維持香港自治

G7促遵守中英聯合聲明承諾 中國:任何國家無權干涉(圖/美國白宮 Flickr/公共領域)
G7促遵守中英聯合聲明承諾 中國:任何國家無權干涉(圖/美國白宮 Flickr/公共領域)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耿爽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 G7 領導人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耿爽說,中英聯合聲明的終極目的和核心內容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隨著香港回歸祖國,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制,根據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任何國家和組織無權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干涉香港事務」。

7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 景氣領先指標連7升

國發會今天( 8 月 27 日)發布 7 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趨弱」的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與上月持平,維持 21 分;國發會指出,景氣領先指標已連續 7 個月上升,但外在不確定變數仍多,尤其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後續須密切關注發展

海關出口值由綠燈轉呈黃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紅燈轉呈黃紅燈(圖/pete/CC BY 2.0)
海關出口值由綠燈轉呈黃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紅燈轉呈黃紅燈(圖/pete/CC BY 2.0)

觀察 7 月景氣燈號構成指標的變化,股價指數由黃藍燈轉呈綠燈,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增加 1 分;海關出口值由綠燈轉呈黃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紅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各減少 1 分,加減之後,綜合判斷分數與上月持平。

國發會表示,儘管台商回流投資成效漸顯,下半年消費性電子產品也進入銷售旺季,都可支撐經濟成長,但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全球經貿仍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後續須持續關注國際局勢變化對台灣景氣的影響。

7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 景氣領先指標連7升(圖/國發會index.ndc.gov.tw/n/zh_tw#/)
7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 景氣領先指標連7升(圖/國發會index.ndc.gov.tw/n/zh_tw#/)

石虎設計師買圖風波 俄原創者親繪3石虎免費送台灣

觀光局出資與台鐵合作彩繪集集支線列車,不過石虎彩繪列車設計師江孟芝,被踢爆用俄國插畫家 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 的圖庫作品,花費不到 300元買圖。俄國的原作者 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 今天( 8 月 27 日)發表聲明,宣布為台灣民眾繪製 3 張石虎圖片,全面免費公開使用,為保育石虎盡一份心力。

臉書粉絲專頁「翻滾毛孩-毛孩出任務」27 日下午貼出和 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 的私訊對話,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 表示,得知台灣石虎面臨生存危機之後,願意免費繪製台灣石虎圖片,希望在保育石虎的立場上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而石虎圖畫將公開予所有台灣民眾與保育團體使用,您可點選分享,就是給予最大的支持。

俄原創者親繪3石虎免費送台灣(圖/翻滾毛孩-毛孩出任務 臉書)

石虎買圖風波爆發後江孟芝第一時間表示,一開始把石虎簡化設計,才使得外貌不夠明顯。卻馬上被打臉,因其圖案與知名圖庫中的圖幾乎一樣。直到此時,江孟芝才開直播道歉,坦承「石虎圖」是從 shutterstock 圖庫買的,強調絕對不是抄襲。

對此風波觀光局強調,將儘速在 9 月 20 日前完成修正作業,相關彩繪設計圖示,均由設計團隊提出採購證明與合法授權保證,後續如衍生侵害第三人合法權益時,依契約規定均由廠商負責並會承擔一切法律責任及費用,觀光局後續會盡監督之責,也會檢討納入專家學者的審查及確認機制。

翻滾毛孩-毛孩出任務 https://www.facebook.com/JumpStray/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