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閱讀力報告 苗栗三灣鄉民最愛看書

教育部昨(1)日發布「2019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解析2019年臺灣民眾閱讀力及閱讀興趣、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並從公共圖書館的營運統計分析全民閱讀力。

2019年民眾全年走入各地公共圖書館次數首度突破1億人次,借閱人次提升至2,295萬人次,並有多達8,130萬冊的圖書被借閱。在電子書閱讀上,也展現了數位時代的閱讀能量,借閱冊數增加81萬冊,較去年成長46.55%最為顯著。

綜觀去年讀者閱讀興趣,語言文學作品持續受到全民熱愛。從圖書借閱排行榜可以看出,年度讀者最愛圖書不再侷限於武俠小說,各種心靈成長及歷史讀物等多面向主題也深受民眾喜愛,呈現閱讀的多元風貌。

語言文學類,東野圭吾有7部作品入榜,為此類別年度最有魅力作家;非文學類排行榜-哲學類書榜有9位本土作家11部作品上榜,包括蔡康永、張曼娟等知名作家,是2019年最具「臺」味的榜單;藝術類書榜以繪畫主題最受歡迎,0-5歲嬰幼兒圖書仍是國外翻譯作品的天下;紅遍大街小巷的《被討厭的勇氣》奪下最熱門電子書,同時榮登年度讀者最愛第8名及哲學類排行冠軍。

在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部分,「直轄市組」由首善之都臺北市奪冠,「縣市人口50萬以上組」及「縣市人口50萬以下組」則分別由苗栗縣臺東縣獲得第1名。在鄉鎮市部分,以苗栗縣表現最為亮眼,分別有苑裡鎮、造橋鄉、三灣鄉獅潭鄉4個鄉鎮為108年度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

教育部昨(1)日發布「2019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解析2019年臺灣民眾閱讀力及閱讀興趣、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並從公共圖書館的營運統計分析全民閱讀力。
(圖/中央社)

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部分,「直轄市組」由桃園市奪冠,「縣市人口50萬以上組」及「縣市人口50萬以下組」則分別由雲林縣金門縣獲得第1名。

桃園市除龍潭分館、鄧雨賢臺灣音樂紀念館與自強分館等多間新分館陸續開幕外,在服務上實施週一不休館、延長圖書館服務時間,以及結合市民卡與借閱證等政策的配合,無形中鼓勵了更多人加入閱讀行動。

雲林縣自106年起辦理「微冊角落」計畫,開創雲林閱讀專屬品牌。金門縣則是推動「金門閱讀島」計畫,整體閱讀力成長8%,不僅在縣市分組中居冠,同時也是全國進度幅度最多的縣市。在鄉鎮市部分,以苗栗縣有4鄉鎮入選為最多

在「各項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部分:苗栗三灣鄉民最愛看書,每人年平均借書達17.64冊,連6年居全國之冠高雄市民最愛上圖書館,每人每年到館9.76次;近八成臺北市民擁有圖書館借閱證,全國比例最高;連江縣莒光鄉民平均每人擁書21.96冊,全國最多。

觀察民眾每人到館次數與每人借閱次數數據可發現,現今圖書館的功能已跳脫傳統服務的範疇,除借閱圖書基本服務外,更提供活動參與、互動討論、學習共享及休憩交流等多元化服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