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成立國會特偵組 民進黨批毀憲亂政

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成立國會特偵組。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要在國會推動六項改革,最令人注目是要在國會成立特偵組,進一步監督政府,不過,民進黨對此強烈反對,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表示,賦予國會司法權與檢察權是嚴重憲政衝突,毀憲亂政,莫此為甚。

傅崑萁曾主張設立國會特偵組 國民黨立院黨團附和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崑萁曾表示,國會改革相關法律會強勢進行,包含成立國會特偵組,全力推動打貪腐、國會革新,完備聽證權、調查權,及不得藐視國會等入法,達到監督制衡目標,並嗆聲說「不再讓民進黨豢養的家禽、家畜來擔任首長」

國民黨立院黨昨日召開記者會,呼應傅崑萁的主張,表示他們要在國會推動六項改革:

  1. 總統每年定期國情報告。
  2. 國會人事審查及同意權與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改為記名制。
  3. 行政院機關首長任命至立法院進行聽證。
  4. 建立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
  5. 建立藐視國會罪。
  6. 重新恢復特偵組。

國民黨立院黨團說到,重新改革國會,讓行政對立法負責,立法對行政監督,建立廉能政府,掃除弊端,這才是對人民負責的國會,值得注意的是,從檢察官出身的國民黨立委吳宗憲亦表示需成立特偵組,他認為並沒有違反權力分立原則,也沒有擴權問題。

柯建銘:賦予國會司法權和檢察權是嚴重憲政衝突

民進黨立院黨團柯建銘(右)批評設立國會特偵組。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院黨團柯建銘對此表示,國民黨乃至於民眾黨,提出所謂的聽證調查、藐視國會,更引申到「國會特偵組」,毫無憲法法治概念,根據大法官釋字第 585 號解釋,所謂國會調查權,那是 2004 年時,他領銜提出釋憲,帶著學者專家到憲法法庭,大法官解釋出來的結果,很意外地國會有調查權。

柯建銘提到,至今將近20年,立法院都不敢修法,因為這要重新釋憲,這和監委的調查權有扞格之處,中間畫個區分、配套法律應該怎麼寫,有實際面的困難,所以在立法院沒有辦法修,也沒有人敢修,怕變成國會怪獸。

柯建銘指出,聽政權是美國的制度,美國總統到國會做國情報告後就走人了,但是他們有特殊設計,所謂聽證,官員就任要聽證,但民眾黨、國民黨把它過度引申,再嫁接台灣,這是徹底違憲;聽證就是官員到立法院來若答非所問、反質詢等,要引用國會聽證權科以刑責、移送法辦。除非北韓、中國,否則在民主社會國家,全世界沒有人這樣設計,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他們卻執迷不悟。

對於國民黨提出的「國會特偵組」,柯建銘說到,這是特偵組廢掉以後,把它借屍還魂、變本加厲,變成「國會特偵組」。他坦言:「我不知道這要怎麼設計,國會有所謂的特偵組,你是要行使什麼權利?你要抓貪官污吏也罷,那是國會執行權,但是賦予國會又有司法權,又有檢察權,這是嚴重的憲政衝突。」

柯建銘強調,希望國民黨在設計國會改革時,不要一意孤行,絕對徹底違憲。很遺憾國民黨、民眾黨、傅崐萁、檢察官出身的吳宗憲等,竟然能夠講出這種言論,何其遺憾。

吳思瑤:國會改革不必然是國會擴權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戰鬥藍在選舉時拋出恢復特偵組的主張,法界與專業界期期以為不可,特偵組過去成為掌權者打擊異己的工具,國民黨現在作為第一大黨積極拋出設立國會特偵組的說法,公督盟第一時間就站出來強力批評這是國會過度擴權,嚴重地破壞民主憲政體制。

對於國民黨表示,此舉要強化立委查弊的能力,對此,吳思瑤認為,國會改革不必然是國會擴權,立法職權也不可能凌駕超越甚至取代司法權限,憲政體制還是底線,新國會正在上路,社會還沒有看到新國會的問政品質,倒是先看到不斷膨脹自身權力的國民黨團,這對新國會的形象是正面的嗎?是社會所期待的嗎?

吳思瑤強調,立法監督行政理所當然,但也應當互相尊重,不應把每個官員都當賊,動輒把官員比喻為家禽家畜,這是戴有色眼鏡、預設立場,再次強調請國民黨團自制自律,新國會形象是大家的,任何要修法修憲都不是國民黨一人一黨說了算。

洪申翰:我們上架 54 席的傅崑萁們

對於傅崑萁所稱「不再讓民進黨豢養的家禽、家畜來擔任首長」與推動國會特偵組一事,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他很想知道,國民黨團這種「心願」,「要讓民進黨找不到人當部會首長」,不就是想讓更少人才為政府服務,這會讓台灣更好嗎?這到底是立法院,還是黑道在恐嚇火拼?

洪申翰提到,這次立委選舉的結果,民進黨必須非常虛心地蹲下來檢討。但也很需要讓社會看到,有些人覺得「下架民進黨」,是一種民主政治權力的制衡,但不要忘了同時要看,所以是「上架」了什麼?

洪申翰強調,現在,當台灣社會再給國民黨一次機會成為國會最大黨,赫然發現,我們上架的,居然是「54 席的傅崐萁們」。他們不是以台灣更好為目標,而是滿腦子「政權我拿不到,那我就要搞到讓你也倒店」,這種魚死網破的黑道威脅。面對「傅崐萁們」,當然不會就範,但也需要大家看清楚,經過一場選舉,我們現在正在面對的是什麼樣的威脅?

學者:修憲前改變制度形同挑戰憲政體制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他們訪問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廖福特,針對「國會特偵組」一說,廖福特認為,國會基本上不是檢察官,故「國會特偵組」這個名詞本身不好。現在針對公務的調查權,有一部分是挪到監察院,而國會調查權或許還有一些討論的空間,必須要靠立法來確認,但並非扮演檢察官的角色,不能混淆誤解。

廖福特也強調,憲政制度當然可以調整,但任何政黨不能針對選舉結果,擅做利己的解釋,若意圖在修憲前改變制度本質,形同挑戰憲政體制、進行政治上的爭權。

資料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 民進黨立院黨團 柯建銘臉書 洪申翰臉書 自由時報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