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小黨全軍覆沒! 民眾黨成關鍵少數將影響立法院長人選

2024 總統大選由民進黨派出的賴蕭配當選,但國會第一大黨卻是由國民黨奪下。 (圖/中央社)

2024 大選落幕,立委選舉結果隨之揭曉。本次小黨全數未過 5%,未能獲取不分區席次,國會呈現藍綠白三黨不過半的景象,席次分配為國民黨 52 席、民進黨 51 席、民眾黨 8 席、無黨 2 席,國民黨取代民進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

另一部分,根據《政黨法》第 22 條,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達 3% 以上之政黨,應編列年度預算補助,每年每票補助新台幣 50 元。除去藍綠白三黨,也未有小黨過 3% 門檻,粗估藍綠兩黨每年可領逾 2.3 億元、民眾黨也可獲 1.5 億元。

2024 選舉政黨票得票數。/圖:中選會
2024 選舉政黨票得票數。/圖:中選會

三大黨得票皆大幅增加 小黨全數未過 3%

民進黨在 2020 年不分區立委選舉,獲得 481 萬 1,241 票、得票率 33.98%,這次選舉民進黨拿下 498 萬 1,060 票政黨票,政黨票成長近 17 萬票。

而國民黨則於 2020 年政黨票 472 萬 3,504 票、得票率 33.36%,成長至 476 萬 4,293 票,增加 4 萬多票。

台灣民眾黨 2020 年政黨票 158 萬 8,806 票、得票率 11.22%,這次選舉大幅成長至 304 萬 334 票。

至於過去曾在國會有席次的時代力量,在 2020 年的不分區立委選舉,獲得 109 萬 8,100 票、得票率 7.75%,取得 3 席不分區立委。但這次選舉,時力僅拿到 35 萬 3,670 張政黨票、得票率 2.57%,無法分得不分區立委席次,加上區域立委候選人敗選,全軍覆沒。

另外,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0.93%、台灣綠黨 0.85%、台灣基進 0.69%、親民黨 0.51%、臺灣雙語無法黨 0.33%,皆未跨越 5% 的門檻,無法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

選舉結果呈現分裂投票 總統票與政黨票數相差盛大

另一方面,本次選舉也出現分裂投票,比較總統票與政黨票得票數,賴蕭配共獲 558 萬 6,019 票,但民進黨政黨票僅 498 萬 1060 票,少於 60 多萬票;柯盈配拿下 369 萬 466 票,民眾黨政黨票僅 304 萬 334 票,也少了 65 多萬票;只有國民黨的政黨票 476 萬 4,293 票,高於侯康配的 467 萬 1,021 票。

不分區立委當選名單:

民進黨:林月琴、沈伯洋、張雅琳、洪申翰、羅美玲、游錫堃、范雲、柯建銘、沈發惠、莊瑞雄、林楚茵、郭昱晴,排名第15的陳培瑜,受婦女保障名額列入不分區立委。

國民黨:韓國瑜、柯志恩、葛如鈞、翁曉玲、陳菁徽、吳宗憲、林倩綺、陳永康、許宇甄、謝龍介、蘇清泉、張嘉郡、王育敏。

台灣民眾黨:黃珊珊、黃國昌、陳昭姿、吳春城、麥玉珍、林國成、林憶君、張啟楷。

2024 選舉政黨不分區席次。/圖:中選會
2024 選舉政黨不分區席次。/圖:中選會

民眾黨成國會關鍵少數 恐左右韓國瑜是否當上立法院長

在三黨皆未過半之情況,下一任立法院長由誰擔任,民眾黨將成為關鍵少數。對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指出,韓國瑜過去擔任立委表現非常不理想,從客觀角度來說,希望未來的立法院長能夠嫻熟議事程序,且過去在國會表現優良,這樣才能讓人民放心。

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分析道,關於本屆國會有相當多民眾、媒體關注誰能當選立法院長,他認為還是要回歸立法院長職責的討論,哪些是嫻熟議事規則、讓國會運作能夠順暢進行的適合人選。

顧忠華表示,這當中民眾黨扮演著很特別的角色,可能讓立法院大好,讓人民看到國會監督制衡的力量;也可能大壞,讓相關政策法案停擺,值得持續觀察。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蕭怡靖提到,按照《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民眾黨不一定要選擇跟藍綠合作,也可自己推派人選,這點是可以持續注意的。

此外,由於本次大選兩大黨席次相當接近,但都未過半,造成部分立委跑票就可能影響通過結果,因此蕭怡靖認為,未來國會政黨的生態,黨紀處分加嚴,還是立委本身的自主性提高之間,哪一點對未來的國會民主比較好,值得思考。

至於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則表示,若韓國瑜順利當選立法院長,或許國會頻道的收視率會再創新高,更多民眾關心立法院這未嘗不是件好事,但立法院長和副院長在職責上應該是主持議事、讓國會運作順利,凝聚朝野共識,若讓鬥雞型的政治人物來擔任國會龍頭,不一定能發揮預期的效果。

張宏林也提到,除了正副院長選舉之外,公督盟也相當關心召委選舉結果。過去民眾黨提出兩年條款,期待讓更多代議者進入國會發聲,但就公督盟的長期觀察,認真的中央民意代表是相當專業的工作,在銜接上是否順利也值得繼續看下去。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表示,希望未來的立法院長能夠嫻熟議事程序,且過去在國會表現優良,這樣才能讓人民放心。/圖:公督盟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表示,希望未來的立法院長能夠嫻熟議事程序,且過去在國會表現優良,這樣才能讓人民放心。/圖:公督盟

參考資料:
2024/01/14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會後新聞稿】公督盟第十一屆國會選舉觀察座談會-新國會的下一步!
中選會 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
全國法規資料庫 政黨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