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稱國家級警報介選 台灣基進:對全民防衛意識是巨大傷害

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國家級警報介選。圖/中央社

昨(9)日因中國發射衛星,由於火箭脫離我防空識別區,與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預告之衛星發射路徑有所差異、飛行軌跡異常,可能對地面造成風險,發布「國家級警報」,然而,此舉被國民黨與民眾黨抨擊,認為發布國家級警報是政府介選,對此,台灣基進批評,在野黨不斷放大強化(質疑)對空襲警報的做法,對全民防衛意識更是巨大的傷害。

中國發射衛星飛越南部上空 發布國家級警報

中共運載火箭航線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

昨天中國在下午 3 時 3 分於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將「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發射升空。

但是,火箭進入我防空識別區,並由台南經台東後,脫離我防空識別區,國防部強調,考量其實際飛行路徑,與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預告之衛星發射路徑有所差異、飛行軌跡異常,可能對地面造成風險,對此,緊急發布「國家級警報」,內容為「〔防空警報〕中國於 15 : 04 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通報警消人員處理。〔Air raid Alert〕Missile flyover Taiwan airplace,be aware.國防部(MND)02-27355979」

當下許多民眾手機大響,當時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被質詢時,看到手機簡訊口誤將「衛星」說成「飛彈」。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昨日準備召開記者會時,收到該簡訊,稱之前中國射飛彈也沒發警報,政府是否又要說中國介選?至於,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則稱,國家級警報,不能淪為放羊的孩子。

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國家級警報介選。圖/中央社

今日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抨擊,國家級警報是民進黨介選,侯友宜更稱,國家機器介選發布假訊息,造成許多人誤判支持民進黨,這是詐騙選票。

國防部:以國防安全考量,無介選

國防部對此表示,考量中共 9 日發射之衛星飛行軌跡異常,判將經過本島上空,為爭取時效、保護國人安全,空作部依敵情威脅,按《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周邊國家發射火箭或導彈,通過我周邊海、空域」相關規定處置。作業全程以國防安全為考量,絕無受政治干擾,更無所謂「介選」情事。

國防部說明,有關警報訊息英文用語,已由相關單位全面檢討修正。針對中國大陸後續之衛星發射作業,均將依處置規定,視其對我影響、威脅程度,適切預警、應處。

國防部強調,國軍嚴守行政中立,落實依法行政,貫徹軍隊國家化的立場從未改變,將持續戮力戰備整備,確維國土安全。

台灣基進:親中勢力無須從中作梗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火箭與彈道飛彈的技術及危險性,對台灣造成同樣安全威脅,親中勢力無須從中作梗,大肆批評;然而,國防部亦應正視警報訊息的正確性對台灣國安的影響,若成政治口水,未來真有緊急狀況,恐被迫成為「狼來了」,才是真正的國安危機。

王興煥指出,空襲警報和其他重大災防警報一樣,都是非常重要、嚴肅的警示。若當空襲警報的威信力,被打成政治口水、操弄,或被戲謔對待,未來若真的有緊急狀況,恐將更影響民眾第一時間緊急反應的速度。

王興煥強調,執政黨、國防部對於警示應該更慎重以對;但在野黨不斷放大強化(質疑)對空襲警報的做法,對全民防衛意識更是巨大的傷害。王興煥呼籲,政府應讓民眾清楚認知,收到空襲警報的細胞簡訊後,民眾的下一步應該如何自處與應對,民防體系是否有足夠能力啟動與反應,都是應對國家安全危機重要的問題。王興煥疾呼,昨日所有的應對機制有沒有啟動,這是政府當前最應該檢討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