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挨批大小眼!基進綠黨小歐盟:放任扼殺弱勢與多元參政

台灣基進、台灣綠黨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選前齊聚中選會前,抗議公辦選舉資源分配不均,壓迫小黨空間  圖/台灣基進提供

中選會今(8)日將舉行首次政黨電視政見發表會,然而,政黨政見發表會時間卻僅依各政黨推派不分區人數而定,對無法推出更多不分區參選人的小政黨並不公允;不僅如此,公辦電視政黨宣傳影片亦以不分區人數分配各黨秒數,造成公辦選舉資源「政黨貧富不均分配也不均」、「假公平真歧視」。台灣基進、台灣綠黨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今日齊聚中選會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更積極規劃多元的公費宣傳管道,將選舉導回政策討論、扭轉有錢有權才能選上的金權文化。

王興煥:誰不樂見小黨林立?台灣選制仍像弱肉強食的野蠻叢林

王興煥批判,民主要多元,扼殺小黨的民主,就是扼殺了多元的民意。他質問「誰在扼殺小黨?誰不樂見小黨林立?」不分區立委共 34 席,為何不是 2.9% 政黨票獲得一席?而是以 5% 作為小黨的生存門檻?以票票不等值的歧視壓縮小黨的生存空間?王呼籲,政治是資源分配的權力運作,如果放任現行選制扼殺弱勢與多元參政,如何期待在這種選制下的既得利益者會在各種社會議題扶助弱勢、保障多元?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台灣的選制一如弱肉強食的野蠻叢林,連以政黨為主體的不分區立委選舉,公共資源的分配,竟與提名人數成正比;台灣的選制不只對基層個別參選人是高牆,對小黨也是高牆。政治若是放任現行選制扼殺弱勢與多元參政,如何期待既得利益者在各種社會議題扶助弱勢、保障多元?

小歐盟平等參政權小組召集人黃婷婷(左)與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右),連同台灣綠黨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抨擊公辦選舉資源分配不公。
圖/台灣基進提供

王興煥指出,民主政治的核心是平等,參政權的平等。但在跨過「獨立形成政治意志」的年齡門檻後,台灣參政權是否真的平等?參政權不只是選舉權,還有被選舉權。他質疑,公民的參選權是否平等?台灣政黨政治與代議政治是否由平等的參選權決定?

台灣基進、台灣綠黨、小歐盟選在首次政見發表會當日對制度表達抗議,也同時跟國民黨、民進黨喊話,目前的選舉制度是由兩大黨制訂的,裡面充滿了阻礙小黨發展的不平等法規,造成小黨長不大,大黨變惡霸的政治生態,要求包括民眾黨等三大政黨,承諾選後會積極推動公費選舉、研擬保證金替代辦法、各項補助款與保證金退回門檻下修。

王興煥認為,區域立委選舉淪為資本盛宴就不多說了,連以政黨為主體的不分區立委選舉,公共資源的分配,例如政見發表與電視廣告的時間多寡,竟然與提名人數成正比,也就是與參選保證金成正比。台灣的選制不只對基層個別參選人是高牆,對小黨也是高牆。

黃婷婷:選制不公導致立院修法阻礙難行

小歐盟平等參政權小組召集人黃婷婷指出,這樣時間分配不均的政黨政見發表會,會因為時間的長短,影響到能講的內容完整度,反而會加深民眾認為大黨準備充分,小黨對國家規劃經驗不足、相對片段的印象,制度本身就造成了不平等。​

此外,小黨在政黨發展上,還會遇到捐款抵稅的問題,未能拿到 1% 政黨票的政黨,捐款者的捐款是無法抵稅的,這樣塊塊不等值的現象,會影響民眾捐款的意願,對於小黨的生存,無疑是雪上加霜。​

黃婷婷也提到,選制不公不只在中選會,在立法院的修法也是層層阻礙,去年行政院送進立法院的選罷法修法,其中一條是降低選舉保證金退回門檻,在內政委員會裡很快的被否決。她直問當天審查的國民黨陳玉珍、鄭天財委員,民進黨的張宏陸、王美惠委員:「請問下修選舉保證金退還門檻是哪裡不行?」也向他們喊話:「你們已經比一般民眾擁有更多的資源,你們到底是在害怕什麼?不要繼續躲在制度的保護傘後面,提昇自己的專業與自信吧?!

中選會派代表接下由台灣基進、台灣綠黨、小歐盟三黨代表所遞交的陳情書,要求中選會應不分政黨大小,均等分配政黨宣傳影片及政黨政見發表會的時間,以維持政黨間公平競爭。
圖/台灣基進

王彥涵:制度不公剝奪小黨權益

台灣綠黨秘書長王彥涵認為,所有政黨不會因規模大小而有登記上的差異,那麼政見發表也不應有時間長短的不同。這樣制度上的不公正不僅剝奪了小黨的權益,也助長了政治壟斷和民主失控的現象。她更進一步分析中選會時間分配邏輯錯亂可能的原因:​

第一個是把區域立委跟不分區混為一談,認為「通通以候選人人數作為競選資源分配的參考依據最公平」!但基於「票票等值」原則,每個政黨在選票上是同等並列的,應擁有相同的被選舉地位,在宣傳影片、政見發表、不分區立委登記費等競選方法上,都應獲得平等的參政資源;不該以「不分區立委個人」為單位,而應以「政黨」為單位。​

第二個是中選會有意為大黨維護既有利益,導致資本較多的政黨取得更多的曝光和發言權,進一步擴大政黨之間的不平等。根據聯合國人權委員提出的「參政有效性」原則,政黨票的存在是為了考慮少數政黨、代表專業議題、人權或社會價值,參政應該不分大小,以確保弱勢政黨有機會實質參與政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