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接受中國指示製作八次假民調 指傳媒記者遭法院裁定羈押 

台中地檢證實逮捕一名網路媒體經營者兼記者林獻元,指控他接受中國指示,和退休教授蘇雲華共同製作「侯康配」領先的假民調。 (圖:中央社)

台中地檢證實逮捕一名網路媒體經營者兼記者林獻元,指控他接受中國「福建省委員會」指示,和退休教授蘇雲華共同製作「侯康配」領先的假民調,並且利用媒體散發。

檢方偵辦後,昨(22)日依反滲透法等罪聲押 2 人,法院裁定林獻元羈押、蘇雲華請回,檢方將再針對蘇雲華部份提起抗告。

林獻元遭指控接受中共「福建省委員會」指示,和退休教授蘇雲華共同製作「侯康配」領先的假民調,並且利用媒體散發。/圖:截自元丰傳媒
林獻元遭指控接受中共「福建省委員會」指示,和退休教授蘇雲華共同製作「侯康配」領先的假民調,並且利用媒體散發。/圖:截自元丰傳媒

接受中共指使 記者製作假民調散佈於各大媒體

台中地檢署表示,林獻元涉嫌接受境外勢力「中共褔建省委員會」官員指示,由蘇雲華陸續於 2023 年 10 月間,佯以派員面訪民眾或隨時抽取台灣北、中、南部各 300 人以上民眾作電話訪問。

但經過調查,蘇雲華並未實際面訪或電訪,捏造不實之民意調查共 8 次,並進行數據之調整加工製成圖表,再透過《指傳媒》等網站、或以「指傳新媒體傳播有限公司」名義,接連在《元丰傳媒》、《藍鵲新傳媒》網站,發布相關不實民意調查之報導。

根據指傳媒 20 日發布的報導指出,3 組參選人的支持度依序為國民黨侯康配 33.05%、民進黨賴蕭配 32.19%、民眾黨柯盈配 18.38%,尚有超過 16.38% 的選民未決定。

以此方式傳播不實之事項,誤導選民對於選情判斷,滲透干預台灣總統大選,危害台灣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

案經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報請台中地檢署指揮,並由檢方指揮組成專案小組,於 21 日前往指動新媒體傳播公司與林獻元住處等地執行搜索,扣得手機、電腦及製作不實民調相關文件,並同時傳喚林獻元、蘇雲華 2 人,及相關證人 7 人到案說明。

經檢方複訊後,認定林、蘇 2 人涉犯違反反滲透法第 7 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 90 條第 3 項,接受滲透來源之指示,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以文字、圖畫、錄音、錄影或他法,散布或傳播不實之事項等罪嫌重大。

且有事實足認有逃亡、勾串共犯或證人及湮滅、偽造證據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2 人,其中林獻元經法院裁定羈押,蘇雲華則請回,檢方針對蘇雲華部分將提起抗告。

假民調出現在各大媒體版面上,包含《東森新聞》、《TVBS》等媒體跟進報導。/圖:亞洲事實查核中心

▌中國資訊戰潛入媒體非首例 2019 就曾遭國安局調查

國民黨與民眾黨的「藍白合」破局後,隨即有幾份民調顯示候友宜和賴清德民調拉近。但顯示侯反轉超車的,《指傳媒》則是第一份。

而 2019 年,國安單位就曾針對台灣 23 家網媒同步全文轉貼中國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文章一事展開調查,其中就包含本次做出假民調的《指傳媒》。

《指傳媒》母公司指動傳播科技有限公司過去遭揭露,旗下十數家以台中為據點的網路媒體,同步轉貼「中國台灣網」文章,與中國國台辦口徑一致,當時國安單位研判是中國方面發動的資訊戰。

4 年後,《指傳媒》再以「侯康配超車民調」一文重返公眾視線,台灣社群平台 PTT 網友質疑其民調可信度,並起底記者林獻元年初曾登上《海峽導報》,向「兩岸同胞」拜年。海峽導報是中國黨報福建日報旗下單位,旨在對台宣傳,網友指出,林獻元與中國關係匪淺。

經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調查,《指傳媒》創立者遊勝鈞曾刊登《我有一箇中國夢 媒體雄兵守護臺灣》一文。文中指綠營執政下,對於兩岸友善的議題都噤聲,唯有整合地方主要媒體聯合發聲,才能有效打擊台獨勢力,「指動傳播科技有限公司」陸續整合了近 30 個新媒體,一方面是想透過搜尋引擎引導議題,另一方面也爲掌握精準個資作後續宣傳與動員。

文章最後一段提及「得到衢州日報、國台辦、浙江省台辦等單位支持,並達成加強大陸地市報業與台灣地市新媒體合作打擊台獨勢力與言論,相信有了以上單位支持,台灣媒體雄兵會更加壯大,更有信心爲兩岸和平統一打好基石,共圓中國夢!

遊勝鈞至今仍以記者身份在《指傳媒》發稿,林獻元也證實遊勝鈞仍是《指傳媒》的實質管理人,不過其參加兩岸交流的公開紀錄明顯減少。

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也說明,採訪過程中,林獻元不斷強調自己的行爲是促進兩岸在文化、旅遊方面的交流,並不觸及政治面,也未直接收受國台辦的金援。

▌透過研討會的統戰行動 主流媒體應守住的正確防線

不過,根據今年 6 月經濟民主連合的「誰在參與中共媒體統戰,從總代理人到融媒體」記者會表示,中國現正利用研討會、媒體採訪的形式,規避台灣檢調追查,這些表面看似對台鬆綁旅遊禁令的活動,實則密藏着統戰意圖,透過媒體參與活動並自發宣傳,持續強調「兩岸一家親」。

但台灣現行的《政治獻金法》只規範選舉期間的中國金錢干擾,但贊助假的媒體採訪、學術活動,藉此支持特定候選人仍處於灰色地帶。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教授傅文成表示,這類案件要證明違法非常困難,尤其是要有明確金流,這也是情報單位難以做成實際行動的關鍵,至於 2019 年的「紅色網媒案」,三度聯繫法務部調查局,僅獲得「事涉國安機敏,不願回應」的答覆。

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強調,林獻元透過被視爲與中國勢力親近的地方媒體,以游擊戰的方式,趁着全國媒體的編輯防守失誤,成功登上大衆新聞版面,而台中地檢署更指證背後是由中共指使。

檢方的指控是對是錯尚待法庭判決,但在錯假資訊防治成爲顯學的今日,似是而非的資訊除了考驗民衆識讀能力,更挑戰主流媒體在求新求快的資訊環境中,如何守住新聞正確性的防線。

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強調,在錯假資訊防治成爲顯學的今日,似是而非的資訊除了考驗民衆識讀能力,更挑戰主流媒體在求新求快的資訊環境中,如何守住新聞正確性的防線。/圖:pixabay

參考資料:
2023/06/20 經濟民主連合 【誰在參與中共媒體統戰 從總代理人到融媒體】立法院記者會
2023/12/22 台灣台中地方地檢署 捍衛民主成果、不容境外勢力介入選舉 臺中地檢署偵辦反滲透法等案件,聲請被告羈押禁見獲准
2023/12/22 自由亞洲電台 《指傳媒》案調查報道|”謎之總統大選民調”與他們的產地(上)
2023/12/22 自由亞洲電台 《指傳媒》案調查報道|”謎之總統大選民調”與他們的產地(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