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欣盈不接受風險評估執意參加COP28 外交部:危害台灣國際參與

吳欣盈日前與跨黨派立委前往杜拜,參加COP28,但因高調作法反讓全團立委遭擋無法與會,事後將矛頭指向外交部辦事不力。 (圖:中央社)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不分區立委吳欣盈日前與跨黨派立委前往杜拜,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 28 次會議(COP28),但因高調作法反讓全團立委遭擋無法與會,事後卻將矛頭指向外交部辦事不力、對不起納稅人,更稱外交部為「斷交部」。

對此,外交部回應,吳欣盈未接受風險分析,執意前往參加 COP28,並於行前高調宣布與會,提供中國打壓機會,更致全團出席受阻,危害台灣未來參與,才是有損國家尊嚴之舉。

另一部分,外交部也感謝立法院視導團委員及其他各界與會人士,在 COP 會議期間體諒台灣國際參與之艱難處境,以國家利益及團隊精神為重,努力為台灣國際參與作出貢獻 。

圖為本次 COP28 將近 200 個國家的代表之合影。/圖:COP28 UAE

外交部:因個人及政黨利益破壞長年累積的國際外交

針對吳欣盈的指責,外交部表示感到不解及遺憾。外交部說明,基於職權,已於吳欣盈獲提名後,二次主動向其分析可能增加的打壓風險,但本於行政機關對立法委員的尊重,不可能直接要求其取消出席,僅能籲請吳欣盈考量對其本人及視導團參與的危害疑慮,調整行程,若未接受外交部風險分析而執意前往,外交部也只能尊重並力求管控風險。

外交部強調,本次受阻的真正原因就是中國不能接受吳欣盈「副總統候選人」的身分而出手打壓,而吳欣盈在聽取外交部因她候選人身分導致打壓風險升高的分析後,仍執意前往的考量為何,才是外界關切的重點。

此外,針對吳欣盈質疑外交部只會要求國會議員低調噤聲一事,外交部澄清,按台灣行政立法互動關係,斷無行政機關要求立法委員噤聲的可能,況且外交部事前規勸都無效,難以想像吳欣盈會因「外交部要求」就配合噤聲。

外交部聲明,實情是各委員及部會保持低調的原因並非被要求,而是理解並同意此舉是對台灣參與最有利的作法。

本次出行中,吳欣盈本身的爭議身分提供中國打壓機會,導致全團出席受阻,甚至危害台灣未來參與機會,才是有損國家尊嚴之舉,但反過來質疑其出席會議受限有損國家尊嚴,本末倒置,令人不解及遺憾。

外交部強調,真正要譴責的對象,是打壓阻礙台灣參與的中國,吳欣盈各種質疑數落不斷,卻不曾譴責中國,只有矛頭對內。對需要長年累積才能獲得的國際空間,僅因一時的個人及政黨利益而輕易被破壞,外交部深感遺憾。

還原事件始末 洪申翰:事後抹黑真的是對外交事務太過無知

同樣參與COP28國會團的立委洪申翰,則還原了關於本次國會團爭議的始末。

洪申翰說明,外交部籌組 COP 國會團並不是第一次,而他曾參與 2021 辦在英國的 COP26,當時是有順利進入了所有場館,並且就他所知,往年的國會團都順利參與。本次在國會團出國前,外交部就有跟四位委員們告知,這次與會的風險,因為吳欣盈副總統候選人身份,因而比往年高,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在打壓情況真的發生之後,洪申翰認為,發生了就是同團一起面對,因此不管是在杜拜期間,或是回到了台灣,就算對於這次參與心裡有遺憾,但也是秉持上面的原則,不願公開多做批評或抱怨,或是推罪給個別委員。

洪申翰表示,阻礙台灣參與的是中國的無理霸道,不是吳欣盈,她雖然有更敏感的特殊身份,但面對外在強權的壓力,就是應該一致對外。不過,吳欣盈卻刻意在回台後砲轟外交部,目前已有好幾位這次前往杜拜與會的 NGO 跟企業人士,都對於吳欣盈回台莫名其妙的言行,感到不解跟憤怒。

洪申翰更補充,外交部之所以提醒委員「低調」,是因為在國會團被阻擋後,外交部還是持續透過各種管道,繼續嘗試協助委員們進入這些被阻擋的場館,而在這個透過管道繼續嘗試的過程中,外交部好意提醒委員們保持低調,不要再產生新的變數或風險,這樣的善意提醒,也是為了繼續嘗試讓委員們進入,卻被民眾黨講成是「龜孫子」、羞辱成「斷交部」。

洪申翰批評,COP 氣候變遷大會就是聯合國下的機制,知道風險存在還是決定前往時,就應該準備好承擔風險發生的情境,事後的抹黑真的是對外交事務太過無知。

洪申翰說明,在國會團出國前,外交部就有跟四位委員們告知,這次與會的風險,因為吳欣盈副總統候選人身份,因而比往年高,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圖:洪申翰臉書

參考資料:
2023/12/16 外交部 有關立法委員吳欣盈聲明指責「外交部推卸責任,未能捍衛國家尊嚴」,外交部回應如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