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里長疑似接受款待赴中 中國介選再加一?

彰化縣和美鎮糖友里里長何吉盛參加侯友宜全國村里長後援會。圖/何吉盛臉書

12 月 11 日,彰化地檢署約談彰化糖友里里長何吉盛等 22 人,由於何吉盛以旅遊為名義邀請當地里長組團前往中國,被檢舉疑似接受中國落地款待,檢調認為何吉盛涉嫌違反《反滲透法》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向法院申請羈押,不過法院裁定無保請回。因何吉盛曾被侯友宜授予旗幟,被民進黨批評,中共的「介選黑手」早就伸到侯友宜的親密戰友身邊。

中國介選相關報導:中國介選加劇!吳釗燮:台灣成「認知作戰」實驗地

疑受中國款待旅遊 檢調認為何吉盛犯罪嫌疑重大申請羈押

彰化縣和美鎮糖友里里長何吉盛,以旅遊為名義邀請當地里長組團前往中國,至中國長達 8 天 7 夜,且旅遊金額相當便宜,旅遊地區主要是重慶,被檢舉疑似接受中國落地招待,中國介選疑慮頗高。

對此,彰化地檢署在 11 日便偵辦何吉盛等 22 人,認為他們涉嫌違反《反滲透法》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

經過訊問後,檢方認為,何吉盛涉犯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 86 條第 1 項投票行賄、違反反滲透法第 4 條、第 7 條等罪,犯罪嫌疑重大,且有湮滅、偽變造證據及勾串共犯及證人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其餘被告及證人訊問完畢則均請回。

不過,彰化地方法院最後裁定,何吉盛無保請回,檢調則強調會提起抗告。

各界對於何吉盛案的看法

何吉盛不只是彰化縣和美鎮糖友里里長,也是中國國民黨第二十一屆全國黨代表,在上禮拜二(2),侯友宜在新北市三重綜合體育館參加全國里長後援會,何吉盛以「彰化縣村里長聯合服務總會長」出席該會場,被侯友宜親自授予旗幟,由於總統大選時間逼近,話題敏感性增加。

今早,侯友宜至澎湖北辰市場掃街接受媒體聯訪,便說道:「我反對境外勢力介入台灣的選舉,既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司法要勿枉勿縱把事情釐清楚,但是民進黨,請不要對我做不正當的連結。」

不過,民進黨對於該案則痛批,何吉盛上週才被侯友宜親自授旗,顯示中共的「介選黑手」早就伸到侯友宜的親密戰友身邊。無法抵賴的侯友宜卻選擇神隱、裝死,對比侯友宜才剛發表政見誓言要「確保民主、強化安全」,真是格外諷刺,更讓人質疑侯難道是在默認中共的介選行為嗎?

中國介入台灣大選已是事實

有關台灣地方里長赴中,民進黨在 5 日便揭露,中國發展出不同的台辦負責不同的縣市,以「點對點」的分工,企圖影響大選,彰化的中國負責城市便是重慶台辦。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便表示,無論是揪團或自由行,這種到中國被落地招待,接受統戰部門的大內宣,被交代回臺後要支持特定候選人,甚至拿國台辦的資金為特定候選人辦政見說明會,假旅遊之名,行統戰、介選之實的動作,檢調已有多起案件偵辦當中。

里長赴中近期也發生在台北市,民進黨議員簡舒培在上個月便表示,他受到當地里長陳情,說有人邀請他參加中國落地招待團;陳怡君議員更拿出一張由民眾提供的旅遊廣告,上面所謂江蘇無錫旅行團,其實是由里長私下揪團到中國六天五夜。

資料來源:彰化地檢署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