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稱COP28結論是增三倍核能 台灣基進:扭曲大會共識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中央社

2023 年 11 月 30 日至 12 月 12 日在杜拜舉辦《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二十八屆大會(COP28),目前大會共識為望 2023 年再生能源增加三倍,不過因美國等 20 多國支持 2050 年將全球核電產能到提升至三倍,被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稱是大會共識,對此,台灣基進批評柯文哲扭曲事實。

COP28相關報導: 【COP28 杜拜】「洗綠」石化產業?118國50企業簽署《石油​與天然氣脫碳憲章》

COP28 目前大會第二日共識是「2030 再生能源要增加三倍,能源效率提升要翻倍」不過,在大會第三日中,美國率先宣布,提議全球核電產能到 2050 年將成長三倍,日本在內的大約 20 個國家均表示支持,引起討論,無核氣候聯盟(Don’t Nuke the Climate,DNtC)也撰文批評。

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對此便表示,COP28 過去幾天最重要的結論就是「以 2020 年為基準,2050 年要增加到三倍的核能發電」。

洪申翰批評柯文哲是「標準的造謠」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批評柯文哲言論「這是完全的胡扯」,他強調,該會獲得將近 120 個國家最大的共識是「2030 再生能源要增加三倍,能源效率提升要翻倍」。

洪申翰表示,柯文哲所言「2050 核能要增加三倍」,這是部分二十幾個國家的倡議。這份倡議最核心的目的,是希望國際金融財務界對於核電的融資要更開放,但這絕不是大會的「結論」,柯文哲這樣說,就是標準的造謠。

環盟副秘書長林學淵:2014 年柯文哲喊非核家園一定達成,選上不當回事

台灣環保聯盟副秘書長林學淵。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環保聯盟副秘書長林學淵指出,COP28 如火如荼舉行,歐盟近期關於「核電是否為綠能」的重大爭議則持續在會議中延燒。歐盟此一爭議與俄烏戰爭引發的天然氣輸送短缺有關,另一方面也在於有些人想像核電是一種可以簡單快速減碳的方法,但事實並非如此。核電是否更減碳並未有定論,鈾礦生產過程、核廢儲存的機制都會大量排碳,譬如打造足夠安全核廢儲存場需要非常多厚實的水泥,本身就很耗能,也一點都不永續。

林學淵批評,柯文哲近期大放厥詞說「美日續用核電,台灣也要跟上」,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說法。在 2014 年柯文哲要選台北市長的時候,他跟多位環保學者包括交大劉俊秀教授站在一起,口口聲聲說「非核家園一定要達成」,結果選上之後就不當一回事。

林學淵表示,今年 9 月才在南韓舉辦的「非核亞洲論壇」(NNAF),多國代表喊出:「Don’t Nuke the Climate」,亦即氣候問題無法用核電解決。環團的立場始終都是徹底解除核四、核一到核三廠盡快除役,拒絕以核電來飲鴆止渴。柯文哲對氣候跟綠能的理解是武斷隨便的,而且立場會變來變去,民眾應認清究竟什麼樣的政黨才真的關心環保。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柯文哲扭曲事實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指出,柯文哲 2014 年曾偕環境專家開記者會主張「不僅核四該停建,核一、二、三廠都應提早除役,讓台灣成為真正的非核家園」,柯文哲又曾批丁守中是「投機政客」,對核四立場一變再變,才讓問題無法解決;而今柯文哲也加入了搖擺挺核行列。

王興煥痛批,柯文哲誆稱 COP28 的結論是「2050 核能要增加三倍」,完全扭曲事實,「立委」吳欣盈花公帑去參加國際會議,卻被民眾黨當作柯文哲選總統的政治秀。COP28 的全體最大共識只有「2030 再生能源增加三倍」,至於核能算不算是綠能,世界各國其實沒有統一的共識。

王興煥解釋,「2050 核能要增加三倍」只是部分國家的倡議,絕對不是大會「結論」,他質疑,柯文哲從一開始堅定反核,到現在支持核二核三延毅,又不敢公開在公投表態支持重啟核四,儼然成為當年自己口中的投機政客。

王興煥強調,國際的台灣才是安全的台灣,當全世界越來越重視淨零碳排,台灣一定要跟上綠能產業鏈的潮流,否則經濟將受重創。倘若讓柯文哲掌權,在新技術未問世的情況下,斷然重啟核能製造核廢料,既不科學、也不理性,更不務實。

資料來源:柯文哲臉書 洪申翰臉書 台灣基進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