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基於人權拍板中生納保 台灣基進:勿讓善意鋪成地獄

圖/中央社

針對行政院今(23)拍板中國來台就學學生將比照外籍學生納入健保一事,台灣基進欲重申月初回應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人權無國界」時的立場,中生納保與否不應以人權問題為前提去討論,健保為具強制性的社會福利制度,而「準敵國人」在現有福利機制中不應佔一席之地。

中生納保此一議題已經延宕多年,副總統賴清德月初主動拋出,中生將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行政院今天拍板,學籍超過 6 個月且已經完成註冊的中生,未來將視同外籍生和僑生納入健保,明年 2 月 1 日、也就是 112 學年度第 2 學期實施,目前仍有 2,127 位中生在台就讀,預計將受惠。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院長陳建仁強調,健康權是全球普世價值的基本人權,中國學生來台就學、進入台灣教育體制,就照顧健康權與站在防疫立場而言,對防疫也有幫助。中生納入健保照顧經跨部會審慎研議後,將由衛福部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第 8 條第 1 項公告,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由內政部移民署許可發給事由註記,中生就學者為得在台灣地區長期居留文件,並據以被保險人身份參加健保。

依照現行規定,持有居留證明文件並在台居留滿 6 個月在學僑生、外籍生可以就讀學校為投保單位,申請參加健保,在台灣設有戶籍而無被保險人可依附投保僑生,可就讀學校為投保單位參加健保。現行第 6 類保險對象(境外生)健保費每人每月為新台幣 826 元。

台灣基進反對:中國就是「準敵國」

台灣基進認為,全民健保是一種具備強制性,只有國民才能享有的社會福利。外國人是基於「平等互惠」原則而例外納保,且保證彼此不互相攻打,雙方人民才能在母國以外的地方加入其社會保險,是基於禮尚往來,而非基於「天賦人權」的考量。且中國至今尚未放棄亡台野心,對台佈署軍備不斷增強,今年仍有模擬攻台登陸演習,對台灣而言就是「準敵國」,沒有理由讓台灣人跟敵國人一起納入全民健康保險。

台灣基進示警,現在防中是國際民主陣營共識,各國為防滲透,紛紛祭出針對中國人民國內活動相關規範,民進黨政府如今基於「釋出、累積雙方善意」開放中生比照外籍生納健保,將會釋放什麼樣的訊息給國際?

台灣基進提醒,民進黨政府或許認為目前中生人數不高、衝擊不大,而少子化衝擊下許多大專院校因招生困難,確實希望能引入中生以維繫學校存亡。但在過去,中生在台人數最高曾達 41,981 人,未來若中國又開放中生來台,台灣學校為了招生需求,施加壓力要求照單全收,健保要承擔的就不再是現在預估的兩千多名。

台灣基進主張,中生納保非人權問題,「準敵國」學生來台就學,除需擔憂其背後可能擔負的政治使命外,更要考量台灣健保資源分配,勿讓善意鋪成地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