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宣布合作!本周六公布民調 勝出者選總統

藍白宣布合作。圖/中央社

今(15)日,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台灣民眾黨主席兼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馬英九前總統,在馬英九辦公室進行政黨協商,協商結果宣布藍白合作,正副總統參選人產生方式由民調決勝負,將在周六公布結果,並承諾兩黨採取聯合政府模式。

藍白合相關新聞報導:談「藍白合」現況 宋楚瑜諷「某先生」讓國民黨被下架 馬辦挖黑歷史回嗆

2024 年總統大選,根據現行民調,目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對上其他候選人(柯文哲、侯友宜、郭台銘)皆會勝選,同樣地,民調也顯示,只要柯文哲和侯友宜搭配參選(柯侯配或是侯柯配)就會贏賴清德;藍白合議題在選舉前慢慢浮現出來,藍白兩黨也正式進行協商,但協商多次皆以失敗告終。

外界以為藍白合就此破局,沒想到,馬英九前總統近日由馬辦發言人蕭旭岑拋出要國民黨接受全民調,巧合的是,在馬英九呼籲全民調前,馬辦發言人蕭旭岑赴中,出席在釣魚台賓館舉行的北京論壇,更傳出與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此事傳出是侯辦爆料。馬英九拋出全民調後,外界多以為國民黨就此進入分裂狀態,

不料,藍白合劇情陡變,今日兩黨在馬英九的見證下,進行政黨協商,蕭旭岑在接受記者會訪談時,駁斥見過宋濤,還要侯辦好好惡補兩岸常識;在數小時的政黨協商後,朱立倫、侯友宜、馬英九與柯文哲從馬辦走出來,宣布兩黨進行合作,政黨協商決議如下:

藍白合作內容。圖/馬辦提供
  1. 由馬英九前總統、國民黨、民眾黨,各推薦一位民調統計專家。
  2. 由民調統計專家檢視評估 11 月 7 日至 11 月 17 日,社會各界公布的民調結果,及國民黨、民眾黨各提供一份內參民調的結果。
  3. 雙方同意,若超過統計誤差,由勝者得一點;若在統計誤差範圍內,由侯柯配得一點。
  4. 11 月 18 日周六上午,由馬英九基金會公布結果。
  5. 藍白合後,兩黨共同組成競選委員會,全力輔選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及兩黨推薦之立法委員候選人,不分區政黨票,由各黨各自努力。
  6. 在馬前總統見證下,國民黨及民眾黨承諾,為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建立典範,必須成立聯合政府。除國防、外交、兩岸由總統決定。其餘部會原則上依各黨派立委席次分配,民眾黨主責監督制衡,國民黨主責建設發展。

曾任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攝影師的潘俊霖(金牌霖)對此說到:「藍白會面後記者會,柯文哲的眼神讓我發現,他心中充滿了OOXX,國民黨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勝卷在握,柯文哲很有可能用支持者網路輿論翻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