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馬文君遭指控妨礙潛艦國造 綠營:檢調應介入調查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軍艦」昨(28)日正式在高雄亮相,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下水暨命名儀式。 (圖:中央社)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軍艦」昨(28)日正式在高雄亮相,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下水暨命名儀式。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潛艦是海軍發展「不對稱戰力」的重要裝備,「潛艦國造」更是台灣邁向國防自主的重要里程碑,強調「歷史將會與永遠記得這一天」,並特別向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及潛艦國造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致謝。

不過,黃曙光日前向媒體透露,外購潛艦關鍵「紅區」設備時,有一位立委「一直在搞」,甚至有軍火商直接將資料提供給中國,至於是誰要媒體「自己去猜」。前海軍顧問郭璽昨日在直播中直接點名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就是賣國賊」,要求上節目公開對質。馬文君則回應稱「影射的殺傷力最強」,指控郭璽就是黃曙光的打手。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與鄭運鵬出面表示,若真有洩漏國防機密的情事,檢調單位應介入調查。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艦」昨(28)日正式在高雄亮相,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下水暨命名儀式。/圖:中央社

「潛艦國造」里程碑 蔡英文:歷史會永遠記得這一天

潛艦國造「海昌計畫」自 2020 年 11 月開工,過程曲折不斷,原型艦昨(28)日終於在台船高雄廠區公開亮相,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下水典禮進行擲瓶禮,並將其命名為「海鯤軍艦(Narwhal)」。海軍司令部說明,「鯤」字取自《莊子,逍遙遊》,有巨大、隱匿不易察覺,動靜皆難以掌握之意,且台灣屹立於太平洋之上,有「鯤島」 的雅稱,命名「海鯤」,象徵台灣首艘自製潛艦具備隱密、奇襲、深海出擊的特性,能威震海疆、捍衛國家安全。

海鯤象徵台灣首艘自製潛艦具備隱密、奇襲、深海出擊特性、彰顯鯤行萬里、威震海疆、捍衛國家安全的意義;而舷號「711」,象徵「跨越世代」及「超凡卓越」的意涵。/圖:軍聞社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國艦國造」和「國機國造」都是她任內的施政重點,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新式高教機「勇鷹號」已經交機 19 架,海軍、海巡的各式艦艇也陸續成軍服役,而「潛艦國造」過去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如今台灣第一艘國造潛艦落成,立下新的里程碑,相信「歷史將會記得這一天」。

蔡英文強調,潛艦是海軍在戰略及戰術上發展「不對稱戰力」的重要裝備,「潛艦國造」更是堅定守護國家的具體實踐,推動「國防自主」除了能守護國安,也能讓產業升級,打造完整國防產業供應鏈。她希望,未來朝野能不分黨派、以國家安全為重,繼續支持後續潛艦的建造及台灣的國防產業,讓台灣更有能力守護自己,在產業發展上也更有全球的競爭力。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則指出,潛艦是「不對稱作戰」的神兵利器,需要較為隱密的製造過程,因此船艦的各項性能及數據無法對外公開,但他強調,海鯤艦採用全新的 X 舵設計,性能絕對優於現役採十字尾舵的潛艦,團隊之後將接續進行泊港測試(HAT)及海上測試(SAT),測試完成後,便可交給海軍進行後續戰鬥系統測評及建軍準備。

鄭文隆也細數其中艱辛,稱自 2016 年與海軍簽訂設計合約後,這 7 年來就像一場長期且全天候執行的戰鬥任務,團隊在建造過程中面臨到各種挑戰,其中最困難的便是籌獲各式裝備、零組件。他表示,團隊很注重製造材料可否盡量在台灣取得,也不斷推動本土化製造的能量,近年來已有將近 100 家的本土廠商參與到提供及製作潛艦的材料、設備及零組件,使海鯤艦的本土自製率達到約 40%,對國內船艦產業及金屬工業技術的提升帶來實質意義。

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艦」 28 日正式在高雄下水,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特別致贈海鯤軍艦模型給總統蔡英文。/圖: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潛艦國造過程曲折 黃曙光稱有立委從中作梗

潛艦具有強大牽制與嚇阻能力,是台海間「不對稱作戰」的重要戰略武器,因此政府一直有意採購。早在 2001 年陳水扁執政時期,美國就曾同意出售 8 艘柴電潛艦給台灣,不過該項計畫遭當時占立院多數的國民黨立委持續杯葛,軍購預算從 6,000 多億被刪減至 99 億,到了 2007 年更是直接刪除購買潛艦的預算,只編列 2 億元作業評估費,採購計畫因此不了了之。當馬英九執政時期重新提出購買潛艦的要求時,美國並未給出回應。

直到 2014 年、前總統馬英九任內重新啟動籌獲潛艦的「海昌計畫」,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開始付諸行動,海軍於 2016 年與台船簽訂設計、研發合約,2017 年蔡英文總統正式宣示進行「潛艦國造」計畫,建造過程中團隊陸續克服技術困難,並獲得關鍵國家協助、突破中國阻攔取得「紅區設備」,才能得到如今成果。

「潛艦國造」的零組件分為紅、黃、綠區三類,「綠區」為台灣可自行生產之零件,「黃區」為取得困難但台灣具備自製能力者,「紅區」則專指戰鬥系統、聲納、魚雷(管)等國內無研製能力的重要裝備與武器,必須向外採購,取得關鍵國家的「輸出許可」才可獲得。

取得「紅區設備」無疑是潛艦國造最重要的工程,國安會諮詢委員、總統府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日前卻向外界披露,潛艦國造政策明令不接受民代和黨派人士關說,但卻有一位立委「一直在搞」,甚至有軍火商賣國,將資料丟給中國大使館。然而當媒體詢問詳情時,黃曙光卻不願透露,僅要媒體「自己去猜」。

總統府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日前卻向外界披露,有一位立委「一直在搞」,甚至有軍火商賣國,將資料丟給中國大使館。/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遭指控「賣國」 綠營:檢調應介入調查

黃曙光言論一出,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立刻在臉書上發文稱「影射的殺傷力最強」,稱黃曙光藉放話手段打擊反對編列造艦預算的立委,並警告黃曙光「少來這套」,若他敢公開點名,她也絕對敢告他。不料網友卻不買單,紛紛在留言區貼出馬文君 2020 年提案「凍結潛艦預算 50 億元」的貼文截圖,嘲諷馬文君急著「對號入座」,更凸顯所謂「賣國立委」便是她本人。

前海軍顧問郭璽更是直接在 YouTube 直播中點名馬文君,稱馬文君就是將潛艦資料送到國外去的人,怒批馬文君就是「賣國賊」,還嗆要與馬文君上電視節目直播對質。對此,馬文君則回應稱郭璽是海軍軍購命案「尹清楓案」的涉案人之一,還涉嫌在中國擔任軍火掮客、捲入收賄醜聞,她質疑,黃曙光選擇讓郭璽加入潛艦國造計畫,就是在利用他當打手攻擊政敵,要求黃曙光出面把話清楚。

針對立委介入「潛艦國造」的爭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9)日表示,潛艦國造過程中確實發生多次因消息走漏,導致願意提供重要裝備或技術的外國公司最後一刻取消合作,但洩密是重大指控,指控者應該要提出證據,且洩漏機密是有法律責任的,檢調單位應該進行調查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在臉書上表示,黃曙光的公開談話對台灣的國防自主是一個正面的里程碑,但是講出來就要負責,在法律上,洩漏國防機密涉及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等,在政治上,則涉及國人對立法委員的信任、國際盟友對協助台灣建軍整備的信任等等,每一個面向都是大事。他建議,同時也要求檢察官應主動閱報立案調查,沒有調查就是法務部的失職。

前海軍顧問郭璽指控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出賣台灣,把資料外洩給外國。

新聞回顧:
2023/09/28 報呱 經濟學人:中國設系統供應鏈 用假消息淹沒台灣
2023/09/27 報呱 湄洲媽祖來台巡安恐統戰 台灣基進:貌似和平的交流行為背後都寓意戰爭
2023/09/23 報呱 中共在東亞精進認知作戰 微軟示警:台灣是重點攻擊對象

參考資料:
2023/09/29 沈榮欽 潛艦國造預算案究竟怎麼回事
2023/09/28 美國台灣觀測站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下水典禮
2023/09/28 總統府 總統主持「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
2023/07/05 行政院國家智慧推動小組 20 年磨一「艦」國造潛艦 航出臺灣自製武器里程碑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