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駐軍網路只剩中國移動 雙手奉上國防機密?

台灣基進在記者會,呼籲政府國安與行政部門出面說明,釐清東沙與南沙邊防的網路基礎建設狀況,並加強當地基礎網路建設。(圖/台灣基進)

台灣基進今(17)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我國南沙太平島駐軍無法使用中華電信訊號聯外,竟必須使用中國的 4G 網路「中國移動」,嚴重危及軍事資安。鑑於中國近年在南海區域野心十足,並危害周邊各國利益。基進呼籲政府應盡速了解狀況,加強基礎建設,以免台灣除將國安資訊雙手奉上外,也淪為中國侵略南海的旗子。

  • 近日中國海警與菲律賓補給艦爆發武裝衝突,使南海主權議題再成國際關注焦點。台灣基進日前接獲陳情,我國南沙群島太平島海巡駐軍,竟無法使用中華電信的訊號造成對外聯繫困難,被迫使用中國所鋪建之 4G 網路。
我國南沙太平島駐軍在搜尋不到中華電信訊號的情況下,被迫使用中國移動。圖為中國過去加強香港與東南亞國家的通訊連接之示意圖。
(圖/中國移動國際)

離島當兵卻申請「中港澳漫遊」? 基進籲速改善基礎建設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表示,太平島的台灣通訊網路服務不良,邊防官兵只能改用訊號良好的敵國通訊服務,實在是嚴重離譜的國安危機。使用中國漫遊網路,一方面令官兵的手機網路使用行為曝露在被中國擷取的風險之中;另一方面,若手機訊號被定位,官兵在島上的作息與工作,甚至海上的航跡定位,也可能透過手機訊號遭敵對勢力記錄。

  • 由於訊號品質非常不良,太平島上的駐軍竟必須向中華電信申請「中港澳網路漫遊」,並在使用島上使用強波器協助訊號接受後,竟連結到中國電信公司「中國移動」的訊號。
  • 由於太平島上中國移動的訊號相較中華電信更穩定、快速,導致當地海巡、軍警人員被迫使用敵國的網路服務。

楊佩樺說明,台灣基進並非要究責島上官兵使用中國訊號,而是希望相關單位動手改善基礎設施,並呼籲本事件堪稱國安危機,必須嚴肅對待。楊佩樺指出,至少一半以上的海巡與國防基層官兵都清楚太平島幾乎沒訊號,質疑相關單位對現況無所作為,盼政府部門能針對問題盡速解決,而不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強調該事件的嚴重性,希望相關單位動手改善基礎設施。
(圖/台灣基進)

網路通訊成中國滲透破口 台灣應避免自己遭利用

台灣基進宜蘭縣立委參選人林意評表示,中華電信在近年已投入數千萬資金,協助建置東沙群島的行動通信服務,讓當地居民、駐軍能維持行動通訊,值得肯定。但林意評亦進一步指出,中華電信官網顯示,南沙太平島至今僅有 2G 基地台供基本通話,與五年前 NCC 考察的事實不符。

林意評也指出,今年 2 月台灣與馬祖間兩條海底電纜接連被中國漁船貨輪勾斷,經美國智庫國安專家研判可能是中國蓄意騷擾,將來可能進一步封鎖聯外通訊。當前網路通訊是爭取全球援助,或調動防禦行動的重要工具,倘若通訊失效將讓島上軍民陷入孤立。

  • 今年 7 月,中國國民黨籍的連江縣長王忠銘、立委陳雪生竟到中國建請福州與馬祖之間磋商「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的新四通,恐將令有心人士配合中國利益進行滲透和間諜的行為加劇。
台灣基進宜蘭縣立委參選人林意評。(圖/台灣基進)

南海諸島極具戰略利益 切勿放任太平島「中國化」!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示警,南海諸島牽涉多國利益,太平島更位居南海的心臟地帶,是台灣進出南海海域的突破口。中國正積極經營南海諸島並部署軍事、科學基地,若再佔領東沙群島與太平島,將進一步掌控南海。

  • 王興煥說,如果放任我國有駐軍的太平島「中國化」,台灣的國際空間及抗中友邦的尊重都會倒退,放棄太平島就等於放棄南沙群島,經濟海域的退縮將使漁船作業更加艱難,遑論海域下方龐大的天然氣資源。

王興煥指出,美國為免南海、東海淪為中國內陸湖,曾與台灣談判長期租用東沙群島做為軍事基地,確保共軍不能靠近南海「北方大門」,另外則是修正對印尼和汶萊的外交戰略,以守護南海「南方大門」。王興煥最後強調,若中華電信與 NCC 難有作為,國安單位與其放任太平島中國化,不如開放讓美國租借駐守,更可為南海區域帶來和平穩定。

王興煥指出太平島位居南海的心臟地帶,極具戰略利益,因此呼籲當局嚴肅以待。(圖/台灣基進)

參考資訊:

台灣基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