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稱「空姐應援團」無物化女性 婦女新知:不道歉反省 下架民眾黨

空姐應援團。圖/飛藝舞團臉書

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於 5 日辦理「北區姊妹台灣選哲之友會」,然而該活動中出現「空姐應援團」被視作再度物化女性,遭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前空服員黃敬雅批評,然而,民眾黨宣稱沒有物化女性,對此,今(7)日,婦女新知基金會發文痛批,如不道歉反省呼籲選民明年下架民眾黨。

柯文哲相關新聞報導:柯文哲稱選輸「台灣會完蛋」 台灣基進齊轟:你好意思!

用物化女性來洗白?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要求道歉

柯文哲於 8 月 5 日辦理「北區姊妹台灣選哲之友會」,被外界推測是要洗白他歧視女性的言論爭議與建立他有女性支持的形象。

然而,在該活動中,出現由前機師、民眾黨籍台北市議員張志豪籌備的「空姐應援團」,該團女性全員穿緊身窄裙、鏤空上衣且跳舞表演,被外界認為是物化女性。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要求柯文哲和張志豪道歉。圖/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空姐應援團事件出現後,社會大眾並沒有關注柯文哲是否有女性支持的問題,而是他涉嫌再度物化女性,對此,如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布聲明表示譴責,認為此舉是對空服員「集體性騷擾」,並要求「柯文哲、張志豪應公開道歉」。

前空服員、亦是復興空難唯一倖存機組人員黃敬雅,她則是在臉書表示「作為一位前空服員,看到昨日的畫面,我真心覺得遺憾又生氣。」並強調空服員非取悅、滿足感官他人的工具

黃敬雅強調:「柯文哲不懂就算了,這輩子大概不會有機會理解什麼叫尊重女性;張志豪同樣過去曾是航空業從業人員,卻帶頭引領這種物化行為,實則是對於空服夥伴們的侮辱與背叛,也凸顯了民眾黨這個有總統提名人的政黨,從上到下毫無性別意識也沒有政治判斷。」

柯文哲以性別歧視著稱 民眾黨以父權價值召喚選民

面對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民眾黨發言人陳智菡對外聲明稱,後援會主辦單位邀請專業舞團表演,由於當中有飛機相關橋段,舞團建議服裝與舞蹈,絕無對任何職業不尊敬,甚至物化之意。

籌備該團的張志豪更表示,活動主要是想要打扮漂漂亮亮展現美麗一面,這是一件好事,沒有物化女性的意思。

婦女新知基金會對於此事則表示,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向來以性別歧視言論著稱,2021年民進黨高雄公投宣講會辣妹熱舞挨批,時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便回應「造勢場合有辣妹很正常,沒什麼」;如今民眾黨與柯文哲在「北區姊妹台灣選哲之友會」活動中找來台北市議員、前華航機師張志豪,籌組穿著強調女性身體曲線的「空姐應援團」熱舞。

婦女新知繼續提到:稍早報載張志豪回應批評時說,「活動主要是想要打扮漂漂亮亮,展現美麗一面,這是一件好事,沒有物化女性的意思」;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也表示活動籌備「尊重舞團專業尊重女性舞者自主意識」,顯示作為活動主辦方的民眾黨毫無反省之意,只記得把主辦方籌辦執行選舉造勢活動該負的責任,丟給女性舞者。

她們強調,柯文哲與民眾黨向來以父權單一視野與價值召喚選民,若台灣選民對尊重多元與深化民主等價值仍有認同,可以看出民眾黨作為一個欲掌握執政權的政黨,完全不合格。

婦女新知說:聲援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的訴求,要求柯文哲、張志豪公開道歉。若民眾黨與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在選舉前仍不願為其性別歧視言行真心道歉、徹底反省,並提出具體的性別平等政見,我們也呼籲選民明年初以選票下架所有民眾黨候選人

資料來源: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黃敬雅臉書 婦女新知基金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