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入白宮說」 美方僅重申一中政策不變

副總統賴清德。圖/中央社

賴清德曾在 7 月 10 日一場活動順著挺賴應援會總召集人的說法稱「當可以走到白宮,台灣總統可以走入白宮,我們所追求的政治目標就已經達成了」,被外界視作「入白宮說」,國台辦對此表示反對賴清德過境美國行「倚美謀獨」,至於美國的態度則不願回應賴清德的「入白宮說」,僅重申他們的「一中政策」不變。

邱志偉:元首訪美是台灣人的願望

7 月 10 日下午,賴清德出席全國宜蘭旅外鄉親挺賴清德後援會,賴清德在致詞時,順著該會總召集人陳燕飛的說法「此次選舉是『中南海』與『白宮』的選擇」,說到過去幾任總統朝向世界、走向白宮的目標,強調「當可以走到白宮,台灣總統可以走入白宮,我們所追求的政治目標就已經達成了」

正因為賴清德的說法,引起國內外的政治討論,柯文哲在 7 月 12 日除表示大選非賴清德所言,更批評賴清德不該藉此分裂台灣人民;侯友宜辦公室則批評賴清德是另一個麻煩製造者。

賴清德向來以充滿演說魅力、不看稿的驚人記憶力著稱。這次脫稿即興演出,雖然引來滿堂采,《上報》總編輯陳嘉宏也撰寫過一篇文章批評賴清德,不過也是提醒賴清德「討論兩岸與國安時,絕對沒有任何出錯的空間。這一切,就從賴清德未來觸及兩岸國安議題時要求自己:『我沒有不讀稿的自由』開始。」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稱讚說,賴清德的白宮願景毋庸小題大作,元首訪美本就是台灣人的願望。

國台辦反對賴清德過境美國

賴清德的入白宮說也被傳出美國官員要求賴清德團隊說明,但後經外交部證實並無此事。

由於賴清德即將率團出席巴拉圭共和國總統貝尼亞就職典禮,也會過境美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在 7 月 19 日對此維持一貫套路說道:「我們堅決反對賴清德借『過境』竄訪之名行『倚美謀獨』之實,堅決反對美方以任何形式縱容支持『台獨』分子及其分裂行徑。」

美不願多做回應 重申一中政策不變

有記者在美國國務院記者會問到賴清德的「入白宮說」看法,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未不願評論,僅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

另外,賴清德即將過境美國一事,米勒則認為,過境已行之有年,可向過去追溯數十年、跨越多屆政府,並無不尋常之處。

資料來源:《上報》 邱志偉臉書 外交部 國台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