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工安事故將滿兩月離譜事件頻傳 公民團體號召上街討真相

社運工作者曾在中捷事故後發起靜默繞行台中市政府行動,7月10日將再次號召民眾悼念罹難者林淑雅、向市府討真相。 (圖: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今年 5 月 10 日,台中興富發建設「文心愛悅」建案之塔吊吊臂疑似因固定方式不當斷裂,並自高空墮落砸毀捷運軌道,軌道遭異物入侵後,台中捷運的無人駕駛系統及相關人員卻未能即時停止列車,導致列車仍發車駛離豐樂公園站,隨後撞上吊臂,造成 1 死 10 傷的悲劇。人權學者林淑雅在此事故中不幸喪命,她的遺體躺臥在車廂下方軌道,直到事發後 51 分鐘才被救援人員發現。

前情提要:興富發工安》吊臂砸落後列車仍啟動 中捷緊急應變措施在哪裏? 

事故發生後,建商興富發的工程及中捷的緊急應變流程都遭外界質疑存在嚴重疏漏,台中市市長盧秀燕當時承諾將詳加調查,並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然而事發至今將滿兩個月,台中市府不僅仍未提出完整檢討報告,還傳出興富發未全面停工、中捷遲遲不進行模擬演練以及中捷董事長失言、無預警離職等離譜事件。

對此,「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等多個公民團體質疑建商興富發、台中市府、捷運公司的態度消極,導致事故真相至今仍混沌不明,因此號召民眾在 7 月 10 日中午 12 點 27 分,於事發地點豐樂公園站進行默哀,並前往台中市政府前「討真相、要究責」。

台中捷運因鄰近建案吊臂砸落,以及列車未及時煞車,釀成 1 死 10 傷的悲劇。/圖:中央社

▌工安疏失把控:興富發遭踢爆建案未全停工 議員質疑市府包庇縱容

中捷工安意外發生後,台中市長盧秀燕於 5 月 12 日在臉書發文稱「興富發在台中市的 9 處建案將全面勒令停工」,尤其捷運沿線 5 處工程需經過全面安檢、由第三公正單位確認安全無虞,並報都發局同意後,才能復工。然而台中市政府卻遭議員質疑未能完全掌握興富發的所有建案,有包庇興富發的嫌疑。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就指出,市府號稱中捷事故後針對興富發的建案均予停工,但位於台灣大道與環中路口的建案「起造人」雖非興富發,「承造單位」仍是興富發集團的營造公司,實際上該案仍是興富發集團的建案,且該案去年還曾發生火災,市府卻未勒令停工。

台中市都發局長李正偉回應稱,市府在事故後先針對興富發作為「起造人」的建案勒令停工,包括 8 個建案及其子公司臨近捷運沿線一處工地,至於興富發子公司未在臨近捷運沿線的工地,在法人責任未釐清前,市府依法不能隨便勒令停工,但會加強施工查核確保工地整體職安、勞安及公安。

然而該回應仍遭到質疑,黃守達指出,勞動部於 6 月 2 日專案勞檢興富發所屬的 30 個建案,其中有 11 案在台中,市府卻只勒令興富發停工 9 案,勞動部掌握的竟比台中市政府還多。黃守達還稱,其他縣市政府的稽查多涵蓋興富發子公司,台中是事發地,卻未能使興富發集團的全數建案都停工,市府的處理態度實在太離譜。

▌運輸安全改善:中捷模擬演練慢半拍 市府事前安全把關不足

中捷事故發生後,高雄捷運與台北捷運已先後在 5 月 19 日及 5 月 27 日根據相同情境進行模擬演練,然而中捷卻遲遲未採取行動,直到 6 月 3 日凌晨才進行「大型異物入侵」的模擬演練,遭外界質疑步調太慢。

此外,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早在 5 月 30 日就發布「重大事故調查期中安全通告」,認定台中捷運沿線建築工程無風險管控措施,且沒有大型異物入侵預警偵測系統,建議主管機關應該立即改善,然而台中市政府對此卻沒有任何回應。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就批評,運安會的調查報告及改善建議顯示台中市政府及中捷公司事前對中捷的安全把關完全不足,盧秀燕市長對整起事件的責任歸屬卻始終避重就輕

▌中捷人事問題:林良泰失言、莊明聰離職 當事人都消失如何究責?

除模擬演練慢半拍外,中捷內部人事似乎也存在嚴重問題。中捷前董事長林良泰在事故發生後頻頻失言,先是在記者會上說出「為我們中捷團隊鼓掌拍手!為自己加油!」、「中捷運行規格完美沒有極限!」等話,遭批評冷血後還稱「不覺得中捷付出很大嗎?」。面對外界質疑中捷緊急應變存在疏失,林良泰還卸責稱「最大責任在建商」,甚至說謊表示「捷運自動駕駛系統是在前市長林佳龍任內敲定的」,被江肇國議員抓包自動駕駛系統早在胡志強時期、林良泰擔任交通局長時就決定採用。最終林良泰因種種爭議,在事發後 3 天就請辭獲准。

林良泰請辭後,7 月 4 日又傳出中捷總經理莊明聰也已請辭獲准。雖然中捷公司代理董事長吳存金一再強調莊明聰是因家庭因素離職、與事故無關,調查報告一定會做出詳實的結果,但陳俞融議員質疑,中捷高層人士陸續辭職,但卻未有專業人才遞補,不但無助於事故檢討及安全改善,也有避責之嫌

陳淑華議員也批評,交通地政委員會一再要求市府提出捷運事故專案調查報告,但遭市府刻意拖延,至今也沒有明確說明何時可以提出調查結果,而此時莊明聰辭職,等於事故發生時的主事者都已離職,讓人懷疑市府在築防火牆,未來如何向這些「代理者」究責?市府高層有無責任?當事人都離職了,要如何追究?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 公民團體號召 710 上街討真相、要究責

中捷事故的罹難者為靜宜大學法律系林淑雅助理教授,她生前長期關注各領域的人權議題,堅持為少數發聲、為弱勢奮鬥,被外界評為人權的急先鋒,她生前合作過的公民團體因此對林淑雅遭遇「人禍」、公民社會失去重要夥伴感到痛心,同時也認為台中捷運事故是重要公共議題,涉及危害人民交通安全與基本人權,然而台中市府與捷運公司毫無危機處理能力,是否建立並落實相關預防與保護措施著實令人懷疑。

公民團體質疑,這起「人為」事故發生至今已經兩個月,林淑雅為何掉落至車廂下方?為何台中市府與台中捷運錯失關鍵救援的 51 分鐘?事件真相至今仍混沌未明,而他們對於目前興富發、台中市府與捷運公司的消極態度完全無法接受。

基於上述原因,公民團體決定延續事故當時發起的「討真相、要究責」行動,在中捷事故發生滿兩個月的 7 月 10 日中午 12 點 27 分,於事發地點捷運豐樂公園站發起默哀行動,並前往台中市政府說明他們為何在事故整整兩個月後集結發聲。公民團體強調,這場行動是針對淑雅的死亡真相及此事故背後所代表的系統性問題,他們將在記者會上詳細說明事故相關單位應清楚說明的政府資訊,並要求所有相關機關、企業,公開調查資訊及確實提出檢討及改善時程。

公民團體將在中捷事故發生滿兩個月的 7 月 10 日中午 12 點 27 分,於事發地點捷運豐樂公園站發起默哀行動,並要求相關單位公開事故調查結果。/圖:台灣人權促進會

參考資料:
2023/07/07 台灣人權促進會 710 台中捷運討真相要咎責 動員聲明
2023/07/04 陳俞融 持續關注台中捷運事故 · 追蹤責任問題
2023/06/07 黃守達 盧秀燕市長打假球,護航興富發!
2023/05/30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 重大事故調查期中安全通告
2023/05/30 江肇國 中捷事故運安會的調查期中通告發布,台中市政府難道還敢說沒有責任嗎?
2023/05/12 盧秀燕 在這個城市裡,任何一位市民受到傷害,市府都有責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