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稱服貿是好協議 大力附和柯文哲侯友宜重啟服貿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中央社

重啟服貿成為近期台灣政治重要話題,目前柯文哲與侯友宜皆表態支持重啟服貿,昨(27)日台教會會長陳俐甫才落下在野黨總統候選人「討好中國來獲得關愛已是統派候選人在此次選舉的核心利益。」今(28)日,國台辦便大讚重啟服貿。

重啟服貿相關新聞報導:柯文哲稱「反黑箱」非反服貿?台灣教授協會︰討好中國是統派候選人核心利益

自柯文哲在「國政白皮書」中提到當選要重啟服貿後,服貿成為目前台灣社會關注的話題,目前除了柯文哲表態重啟外,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總統的侯友宜亦表示他支持重啟服貿,至於,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賴清德則是堅決反對。

陳俐甫表示,討好中國來獲得關愛已是統派候選人在此次選舉的核心利益/圖:台灣基進提供。

昨日,台灣教授協會召開記者會,痛批重啟服貿的主張,台教會會長陳俐甫更強調「現在,重啟服貿已成為兩大在野黨候選人爭奪標的,討好中國來獲得關愛已是統派候選人在此次選舉的核心利益。」

陳俐甫這番論調,在今日便由國台辦所認證,國台辦今日召開記者會,被記者問到如何看待柯文哲過去對於服貿態度截然不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覆:「我們一貫主張、積極支持兩岸加強經濟合作。民進黨、『台獨』勢力阻撓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嚴重損害台灣同胞利益,大家應該都看得很清楚。」

另外,朱鳳蓮也稱讚「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 ECFA 的後續協議之一,是一個互利互惠的好協議」還說到,與台灣政黨團體交往前提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就沒有障礙,民進黨放棄台獨與堅持九二共識便可恢復兩岸談判。

明顯看到,國台辦要台灣堅持九二共識才能談服貿,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便問到,柯文哲認不認同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這樣又算不算是以商逼政?

林楚茵強調,「以商逼政,製造民怨」是中國慣用的伎倆!選總統的人,不能不表態,柯侯都應該面對給答案。

2022年台灣進出口貿易佔比(圖/報呱製圖)

目前根據經濟部 2022 年的「進出口貿易量」,台灣出口市場,第一大為中國(38.8℅)、第二大為東南亞國協(16.8℅)、第三大則為美國(15.7℅),由此可見,現在台灣對中國經濟依賴仍是最高,如果讓服貿重啟,恐使對中國經濟依賴加深;另外,服貿一旦開放,勢必造成中國人口大量進入台灣,使得台灣年輕人面臨低薪找不到工作的危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