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選舉?新北私幼餵藥案 侯友宜還在模糊焦點!

新北市府團隊在處理私幼餵藥的程序上,飽受外界質疑。(圖/侯友宜臉書)

新北市長爆出私幼餵藥案,引發社會譁然。而高雄市在 8 日也宣布調查該市使用苯巴比妥的情形,在 4 天內徹查 10 萬份病例,並對相關違反的醫療院所祭出停業及罰款。本篇文章便比對新北市、高雄市處理餵藥案的措施及效率,並指出新北市府相關資訊公佈不清,並應正視幼兒體內殘留藥物的嚴重性。

高雄市徹查醫療院所使用苯巴比妥的情形,並在 4 天內爬梳 10 萬份病例,對違反規定的醫療院所祭出停業及罰款。(圖/高雄市教育局)

侯友宜:數值低判陰性別緊張 醫生:不可輕忽要徹查!

新北市幼兒園學生家長,早在 5 月 15 日便已通報衛生局,然在整件事經媒體曝光後,侯市府團隊在 6 月 5 日才到園檢測。新北市議員陳乃瑜批評,依照《教保服務人員條例》,新北市府在 5 月 15 日接獲通報後,應該 2 天內成立調查委員會,並需有家長代表參與。然而,至今新北市雖表示有「調查委員會」,但遲未交出成員名單、會議紀錄。

  • 本案幼兒園老師將含有巴比妥藥物給兒童食用,因可能涉及刑事責任,目前已由新北市地檢署檢察官起訴偵辦。除此之外,在行政機關方面,關於管制藥品苯巴比妥的取得、後續的用藥安全的宣導、行政調查的拖延等,新北市府不僅資訊整合不清,也仍未說明事發至今詳細流程。

除了案發前的處理飽受批評外,侯友宜市長 14 日在臉書上表示,針對有孩童尿液含有苯二氮平類,侯市長表示檢測結果並未超標,請外界不要放大檢視。

  • 然而,新北市府只強調陰性,被指出迴避檢驗結果與時間半衰期的關聯性,而相關檢測單位在檢測方法中,對於低於特定濃度的數據會被視為陰性。
侯友宜在臉書指出,遭驗出還有苯巴比妥的幼童,體內濃度遭判定為陰性,請外界不要過度檢視。(圖/侯友宜)

目前已有不少醫生跳出來指出兒童感冒藥中,不可能含有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等二種元素,並呼籲不可輕忽孩童體內還有微量苯巴比妥。

  • 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也在 14 日也發出聲明稿,指出苯巴比妥是第四級管制藥品,須經醫師開立處方箋、審慎評估藥物的適應症。並呼籲政府機關要管控藥物。
  • 此外,該聲明也呼籲,經《兒少法》第 53 條通報後 ,政府單位的的兒保機制應儘速啟動,也呼籲相關照護兒童的第一線人員儘速通報。
小兒神經醫學會針對苯巴比妥用藥安全發出聲明稿。
(圖/小兒神經醫學會)

高市追查電子病例、強化醫師用藥安全 新北市府做了哪些?

在新北市餵藥案爆出後,高雄市政府也在 6 月 8 日宣布「以藥追人」,清查該市內的用藥情況,並公布該市內共有 145 家醫療院所持有苯巴比。針對查出共有 4 名醫生不當使用該藥物的情形,高市於 16 日則裁定停業並罰款。

  • 在搜集違規市政、並約談涉案醫師後,高市分別在 11 日、13 日及16 日會同各大醫學中心小兒醫學、毒物、藥學專家等,最後於 16 日針對不當使用的醫療院所祭出行政罰。
  • 近年衛福部推動電子病歷,凡醫療院所的開藥記錄都會記載在電子病歷上,主管機關、民眾都可查詢,然本步驟只能追蹤藥品使用的數量,至於用藥的目的,則必須由主管機關追查病歷才能知道。
  • 本次高市府為了釐清不當用藥情形,清查了 10 萬份的病歷。而新北市政府是否有追查病例的步驟,目前大眾不得而知。

此外,針對基層診所用藥可能不像醫學中心把關嚴謹,高市為了強化用藥安全,也與該市醫師公會召集說明會,針對兒科用藥安全進行說明,並強調不能使用在兒童在兒童感冒、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嬰兒腸絞痛等,不應使用苯巴比妥。

高雄是在清查醫療院所後,與醫師公會合作召開兒童用藥安全講座。(圖/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參考資料來源:侯友宜臉書 林園海邊感染醫李韋欣醫師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瓦特藥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