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34 週年》各地掀起聲援浪潮 陸委會呼籲中共正視錯誤

「六四事件」屆臨 34 週年,中國、海外各地掀起聲援浪潮 (圖/陸委會提供)

1989 年 6 月 4 日,中共於天安門廣場殘暴鎮壓倡議政治改革的學生和群眾,如今「六四事件」屆臨 34 週年,中共仍拒絕面對歷史事實,甚至對於「六四事件」的言論加以管控、香港的六四紀念館也於 2021 年被迫熄燈,只能轉為地下化紀念,直至今年,紀念館才在紐約重建完畢,命名為「六四大屠殺紀念館」。

隨著越來越靠近 6 月 4 日,除了曾被懸掛抗議橫幅的四通橋突遭拆除路牌外,近日更傳出中國內部多位異議人士被強制旅遊,包含在北京的知名異議人士高瑜、胡佳、季風、查建國等人,都被當地國內安全保衛人員帶離北京進行所謂的「觀光」。

根據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顯示,六四敏感日前後,中國各地每年都有上千人被旅遊,特別是知名的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除了不准他們接受外媒採訪或上社交媒體發聲,有些人甚至要將手機暫時交給國保,就連已經回到貴州老家的季風,六四期間也要被帶出去旅遊。

有輿論認為,這是因為中共當局擔心這些人士舉行紀念活動或者發表相關言論,避免當局受到挑戰和批評,更能使中共達到掩蓋、歪曲六四真相的目的。

「六四事件」屆臨 34 週年,曾被懸掛抗議橫幅的四通橋突遭拆除路牌外,遭外界懷疑是中共抹殺歷史的手段。/圖:Twitter

六四將近 陸委會:中共應正視錯誤、公佈真相

大陸委員會今(3)日表示,中共在標榜所謂「現代化治理」的同時,應勇於面對、反省「六四事件」的歷史錯誤,早日公布事實真相、推動政治改革,落實保障人民言論、信仰和集會結社自由等基本人權,以進一步化解其內部社會的深層矛盾不安。

陸委會強調,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是台灣及全球珍視的生活方式,更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本價值,並認為,中共應放棄以任何手段強制脅迫處理兩岸分歧,才能逐步縮小專制與民主間的制度落差,增進兩岸的互信理解。

陸委會提到,蔡英文在就職七周年記者會重申「和平」是兩岸間的唯一選項,呼籲中共從「六四事件」中,省思動用武力將導致不可承受的嚴重後果,尊重台灣人民對於主權與尊嚴的堅持。

美眾議院聲援六四 呼籲中共接受聯合國獨立調查

而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印太小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等共 13 名跨黨派眾議員則提出決議案,悼念六四受害者,譴責中共持續打壓中國及香港的人權及基本自由。

決議案指出,中共於 1989 年 6 月 3 日至 4 日期間,下令解放軍不分青紅皂白的向和平抗議者和其他手無寸鐵的平民開槍,造成數千人死傷;而後更是對提到天安門的相關言論進行審查、阻止外界公開哀悼受害者、以及騷擾、拘禁或逮捕呼籲公布完整傷亡及遭拘捕人數的人士。

決議案也提到,中共甚至破壞「香港一國兩制、現有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從 2020 年開始,禁止香港每年悼念天安門的紀念活動、針對香港一切民主聲音進行鎮壓。

除了香港,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同樣遭受人權與基本自由的打壓。決議案呼籲,中共應停止審查「六四事件」的相關言論,並接受聯合國人權高專進行完整獨立調查,以及允許流亡海外六四參與者,能平安回到中國而無被報復風險。

決議案也同時強調,港府及中國政府機關,應尊重港人的個人權利與自由,以及恢復香港法治體系的獨立性,並依據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下的「一國兩制」安排,恢復香港獨立民選代表。

美國眾議院 13 名跨黨派眾議員提出決議案,悼念六四受害者,譴責中共持續打壓中國及香港的人權及基本自由。/圖:youngkim.house
美國眾議院 13 名跨黨派眾議員提出決議案,悼念六四受害者,譴責中共持續打壓中國及香港的人權及基本自由。/圖:youngkim.house

金映玉表示,她永遠不會忘記那些勇敢的學生,挺身而出反抗他們的壓迫政權,三十多年後,美國將持續緬懷受害者,並支援那些仍然被困在中共專制主義下,卻熱愛自由的人民。

眾議院外委會印太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貝拉(Ami Bera)則提到,中共依然以記者、人權律師和民主鬥士為目標,繼續監禁紀念天安門廣場週年的人民,並對香港的自治和選舉制度施加專制限制。

貝拉強調,不能對中共在自由、民主和人權層面的攻擊視而不見,美國國會支援中國和香港人民的基本人權和自由。

眾議院決議案不會遞交總統簽署,故不具法律效力,但卻是國會態度立場的重要表達。

海外中國人成立反共組織 帶領者:中共政權在挑戰人類底線

除了美國眾議院議員的發聲,全球海外中國人也積極規劃串聯,形成「反賊」隊伍,預計在超過 50 個城市舉辦六四紀念活動。

「反賊」為反中共政權者的稱呼或自稱。白紙運動後,全球反共青年積極橫向串聯,除北美外,倫敦、柏林、巴黎等歐洲城市都形成了反賊社群,不一定是抗爭示威,也有讀書會、沙龍、行動劇等行動。

法國反賊社群帶領者蔣不表示,在白紙革命後,反賊組織越來越多、大家的聯繫也越來越緊密,現在歐洲各地的組織都非常活躍,很令人欣喜。

蔣不提到,白紙運動促發了海外中國青年的覺醒,他分析道,可能是看到北京、上海很多人走出來,發現上街也沒有那麼可怕,尤其中共在海外沒有那麼強的監控能力和意願。疫情後越來越多人意識到政治和生活息息相關,感受到切身之痛,引發社會共鳴。

蔣不認為,在海外的中國人有更多自由、承受風險更低,既然有更多的言論空間,就肯定有義務做更多的事。他提到,雖然身為帶領者必須承擔更多風險,但若誰都不願出面、只等待中國有天民主,是不可能的,若誰都不做,社會就不可能有變革。

蔣不強調,不是他在挑戰中共政權,而是中共政權在挑戰全人類的底線,中國政權如今還未終結,至少是 14 億人的恥辱。而六四意味著對中共政權說「不」,同時也是對中國民主化的某種期待。

蔣不最後表示,「六四不是歷史,六四就是現在,是每人經歷的此時此刻,或許方式相對溫和,但是一種規模更大的鎮壓」。

法國反賊社群帶領者蔣不(右),在海外持續倡議反中共政權。/圖:中央社提供
法國反賊社群帶領者蔣不(右),在海外持續倡議反中共政權。/圖:中央社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6/01 youngkim.house Reps. Kim, Bera Lead Bipartisan Resolution to Remember Victims of 1989 Tiananmen Square Massacre and Condemn Crackdown on Human Rights in China and Hong Kong
2023/06/01 United State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RESOLUTION
2023/06/02 美國之音 6.4忌日臨近 北京強迫旅遊異議人士 加緊驅趕人權律師
2023/06/03 陸委會 中共應勇於面對「六四事件」歷史教訓,省思治理體制,落實民主與保障人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