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學院推線上課程擴大民防教育 曹興誠:與中共談和是叛徒

「黑熊學院」今(2)日舉行新教室啟用記者會,向媒體報告過去半年的成果,以及未來即將發布的計畫。 (圖:黑熊學院)

2021 年成立、致力於推廣台灣⺠防教育的「黑熊學院」今(2)日舉行新教室啟用記者會,邀請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沈柏洋、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向媒體報告過去半年的成果,以及未來即將發布的線上課程、戰爭版民防手冊等計畫,會中也邀請到聯華電子創辦人曹興誠出席。

「黑熊學院」今(2)日舉行新教室啟用記者會,向媒體報告過去半年的成果,以及未來即將發布的計畫。/圖:黑熊學院

▌中共武力攻台態度明確 曹興誠:和談到底是要談什麼?

聯華電子創辦人、黑熊學院最大的支持者曹興誠致詞表示,黑熊學院的目標是培養台灣社會面對戰爭的「耐打力」,讓大眾了解當戰爭發生時,該如何減少個人傷亡、互相幫助,降低社會秩序遭破壞的程度,並維持社會正常運作。因為只有充分備戰,才能讓中共了解攻打台灣的代價龐大,不敢輕舉妄動。

曹興誠提及,今年 4 月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曾當面向他表示「維持台海穩定和平與現狀符合國際利益,任何人都不應單方面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改變現狀」,但習近平卻強硬回應「誰要是指望中國在台灣問題上妥協退讓,都是癡心妄想,只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對此,曹興誠批評,習近平侵台意圖說得很清楚,談無可談,柯文哲、郭台銘以及國民黨卻妄想跟中國談和,到底是要談什麼?他引用《教父》的台詞表示,「任何想去談和的,都是叛徒!」因為在敵對情況下,不抵抗就跑去談和,表示你對自己陣營沒信心、想投降,而中共更不會因為你談和而妥協退讓。

曹興誠強調,生命、自由、財產、尊嚴只能自己維護,是無法跟侵略者「談」來的,台灣社會若團結起來,國際社會都願意提供協助,但若台灣自己不想抵抗,其他國家也沒有理由來幫忙。他呼籲,面對兩岸情勢一定要備戰,不能怕、不要老是想談和,只有重視民防,才能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曹興誠批評,習近平侵台意圖說得很清楚,談無可談,柯文哲、郭台銘以及國民黨卻妄想跟中國談和,到底是要談什麼?/圖:黑熊學院

▌民眾參與民防意願大增 沈伯洋:將持續培養師資、擴大授課量能

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沈伯洋表示,戰爭來臨時,有 90% 的人不是第一線戰鬥人員,因此最需要的不是全⺠拿槍上陣,而是每個人都能在危機時幫上忙,清楚知道「我是誰、我在哪、我要做什麼」,建構一個能夠自立自足的大後方,才能讓前線戰士能專注應戰。

沈伯洋說明,台灣國軍有 25 萬人,民防力量需要約 10 倍的人力,200 到 300 萬人是台灣民防的理想數字,為了達成此目標,首先需要培育大量專業教師,接著是在全台各地開設民防相關課程,且為了防止民眾完成訓練後忘記課程內容、不知如何應用,還需舉辦大型演訓供民眾實際進行演練。

沈伯洋指出,黑熊學院正積極開設適合全年齡、性別參與的「基礎營」,為期一天的訓練中包含現代軍事科普、資訊作戰、衛生與基礎救護、避難實作工作坊四大課程,這些課程將教授民眾如何在戰爭中「自保」。現階段黑熊學院基礎營開設場次穩定增加,遍及全國各縣市。

沈伯洋分享,自基礎營四大面向發展出的「進階課程」也已經成功開設,即將邁入第三期,這些課程包含兵棋推演模擬、食用植物種植、災難心理衛生、體能訓練等,將提供民眾在戰爭時「救助他人、保護社區」的能力,後續也會有更多新課程陸續登場。

圖為黑熊學院課程規劃,最內圈為基礎課程,第二圈為四大基礎課程延伸而成的進階課程,最外圈則是進階課程所培養的民防人力能夠對接的政府民防體系。/圖:黑熊學院

沈伯洋表示,除了基礎及進階課程外,黑熊學院也致力於培養民防人員與政府做對接,因為民防系統本來就存在於政府端,戰時也將由政府指揮,不應該另成一套系統造成混亂。此外,黑熊學院也曾舉辦大型演訓「藍鵲行動」,供受過訓練的民眾實際演練民防知識。

沈伯洋最後強調,根據黑熊學院委託專業機構進行的⺠意調查,戰爭爆發時選擇抵抗到底的⺠眾有大約 6 成,其中又有 18% 民眾願意參與⺠防相關的活動,相較去年僅有 2% 有飛躍性的提升,代表⺠眾的⺠防意識明顯抬頭。為了呼應⺠眾需求,黑熊學院將更加聚焦於師資的培訓,擴大授課的量能。

沈伯洋表示,大眾⺠防意識明顯抬頭,為了呼應⺠眾需求,黑熊學院將更加聚焦於師資的培訓,擴大授課的量能。/圖:黑熊學院

▌不只國軍需積極備戰 何澄輝:將透過線上課程、民防手冊加強公民韌性

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宣布,今年下半年黑熊學院會推出兩項重要專案。第一項是 7 月時會推出的「黑熊民防線上課程」,希望以此觸及更多群眾。然而只有理論傳授是不足的,為了讓民眾有實際演練操作的機會,學員除了能在線上學習四大基礎課程外,也能在完成訓練後,報名線下的實作混成課程,並以小組方式複習急救技能、驗證避難包的準備。

何澄輝表示,黑熊學院線上課程將於 6/15 預購開跑,⺠眾可以用 2,027 元的價格,購買到應對災難來臨時的避難知識。此外,他表示未來也希望能跟教育機構、政府機關合作,讓更多人都能獲得相關民防知識與技能。

黑熊學院第二個將推出的專案是「戰爭版民防手冊」,何澄輝表示此手冊將會從戰爭情境出發,並參考真實狀況提供知識與自訓技巧,其中就包含了資訊戰、第五縱隊識別等內容。他強調,這是相當適合全民攜帶的戰時生存工具。

何澄輝指出,面對戰爭威脅不是只有軍事部門要積極備戰,民間社會如何承受戰爭風險、提升社會應對戰爭能力並加強社會韌性,也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他表示,黑熊學院作為國民一份子,希望跟大家一起提升台灣總體能力,並呼籲大家努力提升台灣總體面對戰爭的風險能力,一起捍衛尊嚴、民主跟價值。

何澄輝宣布,黑學學院下半年將推出「黑熊民防線上課程」及「戰爭版民防手冊」,希望跟大家一起提升台灣總體能力,並呼籲大家努力提升台灣總體面對戰爭的風險能力。/圖:黑熊學院

新聞回顧:
2023/06/02 報呱 《代理人法》遭冷凍四年七個會期 台灣基進:立法怠惰不能忍
2023/06/02 報呱 中國對台經濟脅迫意圖扶植代理人? 經民連籲聯合民主國家對抗極權
2023/05/29 報呱 葛來儀稱中國傾向支持柯文哲遭曲解 顧立雄:中國當然希望親中人士勝選
2023/05/12 報呱 痛批國防部擺爛!台灣基進推民防手冊普及全民防衛知識

參考資料:
2023/06/02 黑熊學院臉書 培養韌性與耐打力!與中國談和不是選項,應更積極備戰、保衛民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