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深化!《台美21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今晚簽署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1 日上午宣布,台美雙方將於華府簽署「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協定。(圖/中央社)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 1 日)上午宣布,台美雙方將在台灣時間 1 日晚間 10 時(華府時間 1 日上午 10 時),於華府簽署「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協定(first agreement)。此倡議為台美雙方自 1979 年以來所簽署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也象徵雙方在未來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踏出重要的一步。

  • 簽署過程將由美國在台協會理事藍鷹,及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並經由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及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共同見證,於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正式簽署。

前情提要: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簽首批協定 中國商務部長訪美時機尷尬 
台美熱呼呼中國氣噗噗!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首度在台談判

蔡英文先前表示,台灣會持續與美國努力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宣布展開協商談判,她有信心透過這項貿易倡議,與美國簽署高標準經貿協議,促成經貿發展。另也希望未來能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為彼此打造更良好的經濟環境
(圖:總統府)

抵抗北京經濟脅迫 台美貿易倡議深化雙方關係

美國貿易處先前表示,簽署初步協定將有助於未來在更複雜的貿易領域進行談判。本次達成協議的內容涉及海關、邊境程序、監管措施、中小企業等,而未來則預計簽訂共 8 章、80 餘條款的內容,涵蓋農業、數位貿易、勞工、環境、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及做法。

  • 此份協議中尚未涉及關稅減免,多為簡化、加強貿易關係的作法及程序,有助於提升台美間的經濟連結,允許台灣向美國開放出口,並提高台灣抵制中國施加的經濟脅迫。

自 2022 年 8 月起,台美雙方開始針對該貿易倡議進行談判,在中國的威脅下,美國一改先前將台灣排除在泛亞洲貿易倡議(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的印太太平洋框架之外,以該協議作為台美自由貿易談判的重要基石。

2022年美國聯邦眾議院 196 位跨黨派眾議員曾聯名致函,呼籲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然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當時未回應是否邀請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圖/中央社)

美國友台措施挑釁北京?蕭美琴:威脅與動盪是中共製造的

台美關係在各項協定、議員來訪的過程中逐漸深化,而北京在過程中也不斷干預、威脅。25 日,中國國台辦便發聲明稿堅決反對「美台 21 世紀貿易倡議」的簽訂,也在美國提供台灣軍售時痛批美國破壞台海和平。

而針對輿論中,部分人士質疑美國國會的對中「鷹派」言論,會引起北京的激烈反應,對於台海現狀沒有幫助。對此,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在美國《基督科學箴言報》的訪談中直言,威脅、不穩動的源頭來自中國共產黨。台美政府、國會的接觸目的是阻止潛在的威脅,並沒有人主張、想要挑起與中國的衝突。在加強自身能力的同時,是為了抵禦潛在侵略的努力。

  • 蕭美琴也表示,台灣致力發展自己的優勢,如晶片、半導體產業等,在全球關鍵供應鏈中奠定不可被取代的地位。而台灣政府也努力確保和他國合作、投資時,雙方的互利與成功。
駐美代表蕭美琴反駁台美合作對中挑釁的說法,直言威脅、動盪都來自中共當局。 (圖/中央社)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5/30 TheChristianMonitor ​​Taiwan’s rep in US on Ukraine lessons – and deterring China
2023/06/01 Reuters Taiwan, U.S. to sign first deal under new trade framewor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