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稱核能是選項 民進黨:核廢料要放哪裡?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表示,他的能源政策白皮書與專家討論後,7 月會提出完整論述 (圖/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日稱核能是選項,今日接受媒體聯訪說明他的能源政策白皮書將與專家討論後,7 月會提出完整論述。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核廢料處理對全世界來說都相當困難,侯友宜應以負責任的態度說明如何處理核廢料。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質疑,請問侯友宜規劃的核廢料要放哪裡,又要如何妥善處理,請給人民一個明確的答案。

國民黨於中常會上正式宣佈徵召侯友宜競選 2024 年總統/圖:中央社提供。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 30 日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他的能源政策白皮書與專家討論後,7 月會提出完整論述/圖:中央社。

侯友宜:核能是選項,7月提能源政策完整論述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天表示,為了不要缺電,「核能就是我的選項」,是多元能源配比中之一,符合世界潮流。如果當選,一定做好核安,妥善處理核廢料。今天上午出席新北市議長盃第 13 屆龍舟錦標賽祭江點睛儀式,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再就媒體提問作說明。

侯友宜指出,「2025 的非核家園」確實是做不到,如何來調整整個能源配比,會很清楚的跟國人來做報告,他的能源政策白皮書相對的配比方式,到底核一、核二、核三甚至包括核四,跟專家充分的討論後,在 7 月提出完整論述。

侯友宜表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講了要將核電變成緊急的備用電,民進黨也堅持非核家園目標不變,他想問一句,綠能提不到配比,那電的來源從何而來。

侯友宜強調,不缺電是全民最大的共識,不然民生、產業都會受到影響,賴清德從非核家園要轉到把核電變緊急備用,綠營又堅持非核家園,賴清德應該出來說清楚,到底要把國人帶到什麼方向。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天表示,為了不要缺電,「核能就是我的選項」,是多元能源配比中之一,符合世界潮流。圖為 1985 – 2021 全球核能發電量/圖:2022 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中文版記者會簡報。(點圖可放大)

民進黨:請侯友宜說出放置核廢料具體地點

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痛批,賴清德主席日前談話的原意很清楚,是在替極端外部風險下的緊急狀態,作各種風險管理的討論。民進黨非核立場堅守未變,政府也會持續發展綠電,為提高再生能源配比努力。令人遺憾的是,侯友宜持續刻意扭曲賴主席談話意旨,進行廉價的政治操作,卻對自己的能源配比主張毫無想法,連核廢料如何妥善處置都廢話一堆。

至於侯友宜聲稱「核一、核二、核三,甚至包括核四,面臨專業上及國情上,會做好跟專家充分討論,七月份提出完整論述」,林楚茵抨擊,侯友宜身為新北市長,難道不清楚核一、核二陸續除役,高階核廢料仍無法處理,至今還囤在廠區內,對人口密集的北台灣是沈重壓力,且對台電規劃將核一廠核廢料移至乾式貯存場,新北市政府採取消極不予核定的態度,甚至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台電勝訴,侯友宜現在為了選總統,今天的侯友宜打臉過去的侯市長,明顯為了選舉亂開芭樂票,「爽了自己卻苦了市民」。

林楚茵表示,侯友宜不僅是空話王,更是跳票王。只會嘴巴說「核安一定做好、核廢料妥善處理」,但請先向新北市民說清楚,在你的核能主張下,規劃核廢料要放哪裡?徐巧芯曾說過可以放她家,葉元之說可以放板橋。請問侯友宜規劃的核廢料要放哪裡?又要如何妥善處理?請給人民一個明確的答案,不要又是空話一堆。

此外,對於侯友宜一再拋缺電說,林楚茵痛批,成熟的政治家是針對事實考據來進行政策論辯,而政客是不斷用廉價的政治口水造謠製造人民恐慌,侯友宜看來就是政客。自己對能源政策毫無想法跟規劃,只有胡亂批評,令人遺憾。

林楚茵強調,台灣根本不缺電,蔡英文總統 520 談話說明的很清楚,「2030 年不包含再生能源,新增的電廠機組,扣除除役機組淨增加數量,可以達到 910 萬千瓦,所增加的發電量將近核一加核二的 3 倍,「台灣不會缺電,但必須繼續投資儲電設備及電網韌性建構,以提升、確保供電的穩定性」,也難怪很有網友說侯友宜是國政草包。

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質疑,侯友宜只會嘴巴說「核安一定做好、核廢料妥善處理」,但請先向新北市民說清楚,在他的核能主張下,規劃核廢料要放哪裡/圖:林楚茵臉書。

陳建仁:政府對於非核家園的決心完全沒有改變

陳建仁今天出席產業自律反詐騙宣導系列活動記者會前受訪表示,處理核廢料相當困難,因此很多國家都透過擴展再生能源的方式,而非新設核電的方式來供應能源。

陳建仁說,侯友宜曾經提過,若無法處理核廢料就無法使用核能,這次侯友宜提出核能是選項,應該要好好說清楚要如何處理核廢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另外,民進黨主席賴清德 28 日出席「2024 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回應學生提問時指出,相關單位正在規劃,如何把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的情況,以備不時之需。陳建仁表示,政府對於非核家園的決心完全沒有改變,不斷透過減煤、增氣、展綠、非核的步驟擴大台灣能源來源

陳建仁說,同時政府也希望確保台灣能源安全,所以非核家園在緊急狀況或是碰到嚴重天災時,也會透過各個管道,整合各個能源生產方式,且會注重安全性、充裕性,確保台灣在緊急狀況下的能源穩定與安全。

陳建仁表示,政府對於非核家園的決心完全沒有改變,不斷透過減煤、增氣、展綠、非核的步驟擴大台灣能源來源。圖為 2021 年發購電量個能源占比/圖:台灣電力公司。(點圖可放大)

參考資料:
2023/05/29 台視 youtube 核能就是我的選項!侯友宜:2025非核家園真的做不到
2023/05/30 民進黨 核廢料放哪裡? 民進黨:請侯友宜具體說出地點?
2023/05/30 環境資訊中心 《2022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中文摘要

新聞回顧:
2023/04/17 報呱 趙少康批冷氣適溫運動是限電令 環盟:為核電延役鋪路
2023/05/17 報呱 國民黨確定徵召侯友宜 羅宜洗地諷「落跑市長」
2023/05/20 報呱 【蕭良嶼】侯友宜與林姿妙的差別
2023/05/25 報呱 新北市行人地獄?綠營批侯友宜道安政策怠惰 無心市政應請辭!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