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來儀稱中國傾向支持柯文哲遭曲解 顧立雄:中國當然希望親中人士勝選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時被問及對葛來儀的分析有何看法,稱中國天天進行認知作戰,希望「親中人選」取得勝利。 (圖:黃光芹臉書)

智庫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日前受邀參與論壇分析台灣 2024 大選局勢,並表示「中國政府可能更傾向支持過去有交流過、較為熟悉的柯文哲」,不料卻被柯文哲解讀為「柯文哲是最能與中、美兩邊溝通的人」,葛來儀對此十分不滿,發文指控柯文哲惡意曲解他的原話,雙方一來一往引起軒然大波。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29)日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也被問及對葛來儀的分析有何看法,是否真有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所指「北京魁儡人選」存在?對此,顧立雄稱不清楚葛來儀的情報來源,但可以肯定中國必然希望「親中人選」取得勝利,且為了達成此目標不停對台進行認知作戰。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時被問及對葛來儀的分析有何看法,稱中國天天進行認知作戰,希望「親中人選」取得勝利。/圖:黃光芹臉書

▌2024 大選中國屬意哪位參選人? 葛來儀:北京對柯文哲較為熟悉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印太研究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日前受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邀請參與論壇,與多位台灣、兩岸事務專家共同商討台灣未來,以及分析 2024 總統大選局勢。

當被問及此次總統大選中國較屬意哪位候選人時,葛來儀回應,副總統賴清德過去發言讓北京緊張,加上民進黨被視為傾向獨立,賴清德因此被認定為黨內激進派。至於侯友宜,葛來儀分析,中國對他不甚熟悉,但因為他是本土台灣人,因此把他與前總統李登輝作聯想,同樣對他感到不安。

葛來儀表示,相較之下,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有透過「雙城論壇」與中國進行合作交流,北京對他較為熟悉,因此她認為,比起其他兩人,中國可能更願意「支持」柯文哲,不過他也強調,對中國來說,侯友宜贏得選舉總是比民進黨繼續執政要好。


柯文哲自稱最能與中美溝通 葛來儀怒指柯文哲說謊成性曲解原話

針對葛來儀的評論,柯文哲日前在受訪時表示,他自認不管是面對美國還是中國,都有辦法進行溝通。他認為,溝通還是很重要、買賣不成仁義在,各方都有各自底線,若沒侵犯到底線,大家都可以來談,而他不管面對美國或中國,都會抱持相同態度。

柯文哲解讀葛來儀的評論,稱葛來儀的話可以直接理解為「柯文哲是所有參選人中,最能與中、美兩邊溝通的人」

葛來儀對柯文哲的解讀十分不滿,指控柯文哲蓄意扭曲她的原意。葛來儀表示,自己的發言在布魯金斯研究所的 YouTube 頻道上都能找到,她並未說出也並未暗示柯文哲是最能與中國溝通的人,僅分析中方可能對他較為熟悉,因為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曾與中國互動。

葛來儀強調,他並不是在為柯文哲背書,也沒有說他是唯一有能力與中國溝通的候選人,更批評柯文哲並非第一次刻意曲解她的原意,暗指她支持柯文哲。葛來儀直接在推文中怒指柯文哲「說謊成性」(dishonest),稱這是不道德的行為,也對身為學者的她極為不尊重。

▌是否存在魁儡人選? 顧立雄:北京天天進行認知作戰盼親中政權勝選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29)日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時,也談論到葛來儀近來對北京政府干預台灣大選,以及柯文哲最受北京青睞的評價。

黃光芹在節目中引述,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日前接受《日經亞洲》專訪時曾示警,北京的「魁儡」可能贏得台灣總統大選,並直指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的真正目的,可能就是為了與北京討論偏好的人選,希望藉此在不訴諸武力的情況下統一台灣。黃光芹並提及,葛來儀最近也有相關談話,認為北京對侯友宜不甚熟悉,傾向支持有接觸過的柯文哲,她懷疑,真的有所謂「北京魁儡人選」嗎?

對此,顧立雄回應稱,葛來儀為智庫學者有其想法,並不清楚她的情報來源,不過北京當局不斷嘗試對台灣大選進行「影響力操作」是無庸置疑的。他指出,中國試圖干預台灣大選的認知作戰天天都在上演,常常透過所謂「內容農場」,將民進黨執政時發生的任何一個事件予以誇大,甚至會藉由「在地協力者」進一步引申、擴大、扭曲。

顧立雄稱,如果你問北京的立場,他們當然希望有一個「比較親他的政權」,中國持續對台進行認知作戰的意圖,便是希望「親中政權」能夠勝選。

新聞回顧:
2023/05/23 報呱 蔣萬安毀「三原則」續辦雙城論壇?苗博雅痛批:罔顧文化人安全
2023/05/20 報呱 蔡英文執政七週年 重申台海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
2023/05/17 報呱 國民黨確定徵召侯友宜 羅宜洗地諷「落跑市長」
2023/05/14 報呱 郭台銘於兩岸重啟談判 范雲翻慘例痛批:又想被中共騙嗎?
2023/05/14 報呱 網路購書接統戰電話後續 數位部要求誠品前往說明 沈伯洋籲國人切勿掉以輕心
2023/05/14 報呱 網路買書個資外洩變成中共統戰工具 阿共真「打來」!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