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解編週年 台灣基進痛批轉型正義幾近「零分死當」

台灣基進5月28日針對促轉會解編週年舉行記者會。左起:台南市議員李宗霖、台教會會長陳俐甫及台灣基進黨黨主席王興煥。  圖/台灣基進提供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下稱「促轉會」)即將解編滿一週年,繼總統府與國防部以加強「全民國防」名目,擴編預算維護兩蔣陵墓,日前又出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提出謬論以反對拆除蔣氏銅像;台灣基進認為,蔡政府將轉型正義列為執政七年重大政績,其執政團隊卻大開轉型正義倒車。台灣基進今(28)日舉行記者會,盤點至今轉型正義工程不力案例,並提出台灣基進一貫推動《除垢法》、轉型正義入憲等主張。

王興煥:推動「轉型正義入憲」 不該妥協迴避「國族」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強調,轉型正義涉及「從中國認同到台灣認同」的國族再確認,但其複雜性也不能合理化蔡政府對轉型正義的消極與開倒車。
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台灣基進力倡「轉型正義入憲」,籲蔡政府將轉型正義提高到「憲政」位階,利用憲法的穩定性,修正蔡政府將轉型正義低階化、零碎化的缺失。他指出,台灣轉型正義工程備極艱辛主因是「被中國國族認同綁架」,台灣由於要清除兩蔣威權象徵,包括高階將官在內的部分中國移民產生國族認同被剝奪感,將國族認同與兩蔣綁在一起,因此轉型正義涉及「從中國認同到台灣認同」的國族再確認,但其複雜性也不能合理化蔡政府對轉型正義的消極與開倒車。

王興煥說,民進黨政府不應迴避「中國認同在台灣」的不合理事實,不能只談「民主」迴避「民族」,政府若不積極推動認同轉型,台灣的民主轉型將一再被中國認同扯後腿,甚至毀滅。他直指,中國移民到台灣後卻自溺於中國認同而反對轉型正義,正如國防部與退輔會一貫言行,非常荒謬,若本土政權一再向荒謬妥協,更是失職。

李宗霖:蔡總統轉型正義進度不如陳總統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會中表示,促轉會解編後轉型正義相關工作分散各部會已淪「多頭馬車」,導致整體進度非常緩慢,轉型正義包括「釐清真相」、「究責」、「除垢」等面向,政府應努力「往及格前進」,否則許多項目根本「零分死當」。

李宗霖批評中正紀念堂轉型遙遙無期,他言,如今中正廟內象徵威權的儀隊還在,展覽與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倡議的「功過並陳」相去不遠,蔡總統全面執政,進度還不如朝小野大的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他強調,中正廟改名需修法,然而明年總統大選將至,《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的修正也無定論,中正廟如何轉型,政府亦應盡快說明。

台南市議員李宗霖呼籲,威權銅像移除比例更不到三成,教育部尚未與學校協商移除的校園威權象徵比例高達八成。他呼籲教育部長潘文忠,儘速公布允諾的處理規劃方案。
圖/台灣基進提供

李宗霖指出,逐一盤點工作進展,過去台灣基進在台南持續呼籲路名轉型正義,從 2018 年貼路牌以行動表達訴求,好不容易催生「湯德章大道」,路牌竟卻仍備註中正路,導致正義律師跟殺人魔並列,與「中華民國台灣」一樣荒謬,此舉甚至被台南統派議員笑稱「做半套」。

李宗霖亦提及,全台超過 381 條威權路名轉正工程,除台南幾乎毫無進展,136 萬多人住在中山、中正及中華路上,人口最多;學校正名方面,尚有 29 所公立學校以中正為名;威權銅像移除比例更不到三成,教育部尚未與學校協商移除的校園威權象徵比例高達八成。他呼籲教育部長潘文忠,儘速公布允諾的處理規劃方案。

吳欣岱:三項停滯不應該 國家機密及政治檔案保護要修法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向蔡政府提出三項質疑,一是政治檔案保密期限不該超過 30 年;再來,已解密資料不應限制運用,如檔案中的身份、時間、地點都被掩蓋,無法知道誰是加害者;最後,中國國民黨黨國部分納為己有的政治檔案,在促轉會解散後,未見政府部會主責業務積極追討。

吳欣岱指出,本土政權執政已超過 7 年,三項停滯若不能有所突破,轉型正義無法進展。此外,她也呼籲行政院儘速審議《政治檔案條例》和《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讓情治機關不再「看風向配合」。她強調,蔣萬安得利於獨裁者政治遺產選上台北市長,當初迫害台灣人民警政體系的打手侯友宜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總統,都是轉型正義沒有落實的惡果。促轉會解編週年,但轉型正義工作才正要開始,期望蔡政府把握選前最後時間,積極執行相關措施。

台灣基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痛批日前馮世寬一席護蔣銅像說詞,道:「秦檜的銅像都是跪著給人吐口水,在校園內放著騎著駿馬、高大威武的蔣介石銅像是為了罵他嗎?」
圖/台灣基進提供

吳欣岱以秦檜銅像比喻,反擊日前馮世寬校園演說「假如我是受害者家屬,我想罵這個人,我都不知道他長什麼樣子」相關言論,她表示「秦檜的銅像都是跪著給人吐口水,在校園內放著騎著駿馬、高大威武的蔣介石銅像是為了罵他嗎?」吳欣岱認為,如此耍嘴皮維護威權象徵的人是台灣的政務官,可知轉型正義並未被政府列為優先順位。

陳俐甫:軍隊認同與中國認同不混淆 解除蔣氏魔咒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則指出,促轉會未解編前已被抵制,解編後轉型正義工作更是緩慢,最新進展僅修法討論,此外毫無具體績效。陳分析,各政黨為了選舉只想以短視的政策爭取選民支持,恐使國家走向滅亡,政府應基於良知號召,強化轉型正義。他批評,馮世寬有愧於空軍講究理性科學的特質,不應只是口號式反應。陳說,促轉工作並非要讓蔣消失從歷史上消失,而是修正其正面與誇大的形象。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痛批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蔣銅像可避免失智」等言論,直言若軍隊認同與中國認同混淆,將使國軍與美軍等民主軍隊拉開距離,去除蔣氏威權,方能將軍隊還給民主台灣。
圖/台灣基進提供

陳俐府也批評,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蔣銅像可避免失智」等言論,是操弄榮民的荒謬言行,榮民被蔣以威權符咒綁架,銅像存在令榮民難以與台灣共同體融合,轉型正義能助榮民解除蔣氏魔咒。

陳利甫最後強調,國軍去除威權銅像,有助於軍隊台灣化,民主的軍隊不能效忠任何個人,當軍隊效忠威權個人當然募不到兵源;若軍隊認同與中國認同混淆,將使國軍與美軍等民主軍隊拉開距離,去除蔣氏威權,方能將軍隊還給民主台灣。

過去一年間退輔會反覆拋出荒謬說詞反對拆除兩蔣銅像、中正紀念堂,包括「防止老人失智」等;國防部更擴編預算維護兩蔣陵墓,並將此稱為加強「全民國防」。台灣基進認為,國防將領帶頭作亂,正是轉型正義大開倒車,促轉會「任務失敗」的鐵證。蔡政府欲將轉型正義列為八年執政重大政績,但執政團隊內部卻連對轉型正義的基本觀念、對受害家屬的基本尊重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