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民主、世界台灣》論壇 鄭麗君:追求和平是為了守護民主

青平台基金會「永續民主.世界台灣」系列論壇今(27)日舉辦開幕式及第一場次「民主、安全與和平」論壇 (圖/青平台基金會提供)

青平台基金會「永續民主.世界台灣」系列論壇今(27)日舉辦開幕式及第一場次「民主、安全與和平」論壇,共同探討面對中國侵略威脅升高,以及民主與極權陣營對抗的國際局勢,台灣如何擘劃國安、民主防衛、外交和經貿戰略,對內讓台灣更團結、讓國防更強韌;對外串連民主盟友,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持續壯大台灣,維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本場次論壇由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主持,野百合世代出身的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受邀出席致詞,並邀請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陶儀芬、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及 RTA 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等人擔任講者。

鄭麗君:追求和平的目的,是為了守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針對中國的侵略,提出「積極和平」的概念。鄭麗君提到,面對中國侵略威脅升高、以及民主與極權陣營對抗的國際局勢,台灣應以「積極和平」概念擘劃國家安全、民主防衛、外交和經貿戰略,並表示,追求和平的目的,是為了守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鄭麗君認為,所謂的「真和平」,需要包含主權、安全、民主、和平,這四者是一組整體概念,犧牲任何一個前提,換來的不會是真和平。

鄭麗君的「積極和平」概念說,首先是要盡一切可能,提升國家總體安全防衛能力跟民主防衛韌性;其次是透過外交經貿戰略,讓台灣成為可信任民主夥伴,進而連結世界民主力量,共同維護印太地區和平;第三則是台灣願意開誠布公,跟中國討論兩岸如何建立健康有序的互動交流。

鄭麗君表示,維護印太地區和平,不是台灣單方面的義務,要盡最大責任的是中國,期待中國能承擔更大責任。她同時也強調,台灣必須秉持對民主堅定的信念、團結一致,跟年輕一代一起前瞻台灣民主的永續發展,讓年輕人有更有希望的未來,這正是台灣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使命。

鄭麗君認為,所謂的「真和平」,主權、安全、民主、和平,這四者缺一不可,犧牲任何一個前提都不會是真和平。/圖:中央社
鄭麗君認為,所謂的「真和平」,主權、安全、民主、和平,四者缺一不可,犧牲任何一個前提都不會是真和平。/圖:中央社

林佳龍提出民主三大挑戰 期許將民主志業傳至下一代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則拋出民主三項挑戰課題,分別為民主如何確保國家主權和安全;民主如何促進社會公義和分配;以及民主如何鼓勵經濟創新和發展。並表示這三個問題,關乎台灣下一個階段的民主品質。

林佳龍提到,從野百合時代到現在,台灣從沒有民主到有民主,經過 30 多年,台灣人仍然繼續關心民主,因為民主是動態的,需要人為守護、需要人為耕耘。他認為,其實民主一不小心就可能失去,所以不能把民主視為理所當然,如何讓民主永續,是大家共同的功課,也是必須一代傳一代的志業。

林佳龍表示,如何提升台灣的民主品質是現在面臨的課題之一,「民主」顧名思義是要讓人民作主,但除了人民作主,也是人做民主,民主是人製造出來的,就像各國的體制設計也都不太一樣;而民主也可以是做民主人,做人要民主,當這一群民主人的素質提升,台灣民主的品質就會提升。

林佳龍認為,台灣深受世界關注,從民主化的發展中,已經進展到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但林佳龍也提到,台灣更是世界的台灣,他期待台灣可以發展到世界,使台灣可以成為一個真的充滿活力和創意的美麗國家。

最後,林佳龍期許,未來台灣不只是為自己發聲,還要去推動、捍衛所有人類進步的價值。他也鼓勵現場的年輕朋友,當未來接棒時,不只是「造浪」也要「衝浪」。

林佳龍表示,他期待台灣可以發展到世界,使台灣可以成為一個真的充滿活力和創意的美麗國家,也期許未來台灣不只是為自己發聲,還要去推動、捍衛所有人類進步的價值。/圖:中央社
林佳龍表示,他期待台灣可以發展到世界,使台灣可以成為一個真的充滿活力和創意的美麗國家,也期許未來台灣不只是為自己發聲,還要去推動、捍衛所有人類進步的價值。/圖:中央社

▌有主權才有國家安全;有國家安全才有和平繁榮的生活

吳介民藉由中研院社會所的國民認知趨勢調查,說明從 2013 年至 2022 年的追蹤調查發現,有關兩岸交流議題,絕大多數民眾都認為「國家安全」、「國家主權」比「經濟利益」還重要,且年輕人對國家主權的關注度,在近年明顯上升。

吳介民認為,這顯示台灣民眾高度認同「國家主權是國家安全的最終屏障」,沒有主權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國家安全就無法保障民主體制與和平繁榮的生活,台灣的政治決策者和公民社會,都應該正視這樣的民意趨勢。

賴怡忠則表示,近年來東協、美國、歐盟陸續提出印太戰略新構想,台海安全議題不再只是兩岸關係與東亞區域議題,而是成為全球議題,國際民主盟友皆高度關切台海安全的穩定,以及台灣的國際參與度。

賴怡忠說,在此國際新局下,台海議題其實是民主與獨裁的價值對決,台灣應該對中國人民宣傳反對戰爭,讓中國人民反對中共對台用武,而不是自我放棄防衛能力,甚至幫中國宣傳「疑美論」、「委屈和平論」等迷思。

中研院社會所的國民認知趨勢調查顯示, 絕大多數民眾都認為「國家安全」、「國家主權」比「經濟利益」還重要,且年輕人對國家主權的關注度,在近年明顯上升。/圖:青平台基金會提供
中研院社會所的國民認知趨勢調查顯示, 絕大多數民眾都認為「國家安全」、「國家主權」比「經濟利益」還重要,且年輕人對國家主權的關注度,在近年明顯上升。/圖:青平台基金會提供
Tagged: